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5:電影劇情故事介紹】《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
2014/05/29 13:47:04瀏覽4687|回應1|推薦0



上  映 2010年
發生時間 從2003年開始
導  演 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演  員 傑西伊森伯格(Jesse Eisenberg
     安德魯高菲(Andrew Garfield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Justin Timberlake




「仇恨」是一把尖銳的刀鋒

星期二的晚上8點左右,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傑西伊森伯格飾)在與女友艾瑞卡奧布萊(Erica Albright)約會時,除了一直圍繞在鳳凰俱樂部(The Phoenix - SK Club)或SAT分數等嚴肅又不浪漫的話題之外,還經常把許多不同的事情混在一起談,搞得艾瑞卡一直跟不上他的步調,也因此讓馬克不時祧惕艾瑞卡常常話裏有話。他不但對女友把自己「積極進取」的個性視為「沉勁其中」而光火,甚至對女友沒有支持他加入任何一個俱樂部感到不悅,馬克一直想作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讓所有人能注意到他的存在,但這一切都無法如他所願,孤獨與特立獨行讓他開始架起一道心防高牆,導致這對情侶間的關係完全沒有交集。馬克說話速度不但快如子彈,雖然思考邏輯清晰但卻不講情面,在言談之間,艾瑞卡對馬克眼睛長在頭頂上的態度極為不諒解,因此憤而提出分手。

被女友將了一軍之後,馬克鬱悶地從Thirsty Scolar Pub跑回大老遠的
Kirkland HouseH33宿舍,才一進門就一屁股坐在倚子上,立即打開livejournal.com的部落格公然數落女友的不是,他在網路上不但辱罵艾瑞卡是「Bitch」,還牽連到艾瑞卡就讀的波士頓大學,甚至公然說出她胸部只有34B等不理性的攻擊言論。獨自一人坐在電腦前將近一個半小時之後,他的室友也漸漸返回宿舍,這時大夥的話題轉移到校內一個上傳很多大頭照的網站上(Kirkland House Face Book),比利奧森(Billy Olson)甚至開玩笑地建議乾脆把所有照片跟動物的照片作一個比較,並予以投票看哪一張照片最另人反感,但這個無心的提議卻激起馬克開始侵入各個不同的網站,任意下載所有資料,把所有女學生的照片作誰比較漂亮的投票遊戲。

但這個計劃還另外需要愛德華多薩佛林Eduardo Saverin(安德魯高菲飾)曾經購買巴西石油內線交易時所使用的公式,原本這個投機性的公式操作,讓愛德華多在一個暑假當中賺進30萬美金,這次則是成為測評女學生照片分數的重要關鍵。當愛德華多在宿舍的窗上寫下簡短公式後,在凌晨2-3點的時間,透過E-mail方式,這個名為「Hot or Not」的網站facemash.com正式啟動,分散在四處各地的哈佛男學生興奮地在網站上作測評,反觀女學生卻沮喪氣憤不已。

初嘗成功果實的馬克扎伯格

2003.10.28這個測評的網站從凌晨2點到4點短短二個小時的時間(也有一說是四個小時),這個擁有高達22,000次的點擊量和擁有450個投票者的facemash.com,讓整個學校的伺服器完全癱瘓,這個時候的始作俑者們選擇躲在宿舍內享受他們的「成果」。正在接受賽艇訓練的卡梅隆溫克愛沃斯(Winklevoss Twins)雙胞胎兄弟得知此事,決定私下約談馬克,打算邀請馬克加入他們準備經營HarvardConnection(隨後改成ConnectU)的交友平台,雖然馬克當場毫不考慮的爽快答應成為雙胞胎的新搭檔,但他卻在「加勒比海之夜」(阿爾法艾普斯隆圓周率派對Alpha Epsilon Pi, AEPi)夜晚,把原先女學生照片測評的經驗,與雙胞胎兄弟提出的構想作另一個全新結合的計劃,告知正在派對當中玩樂的愛德華多,其真正的目的是就要愛德華多出資承租伺服器,反應敏捷的馬克當場提出三七分的建議,並提議愛德華多將擔任合作計劃的首席財務長。

馬克的這個全新計劃就是將整個大學的社群交友活動po在網路上,獨一無二的方法就是在網站中送出「邀請」,被邀請者有主動是否接受的權利,此種作法完全不涉及任何「破解」等不法行為,更進一步的獨特之處,就是把加入會員的感情狀況也納入其中,讓會員能透過此公開平台得知彼此同學們的私人訊息。但就在馬克決定執行編寫上萬行程式的枯燥大工程之際,愛德華多卻接到馬克夢想的鳳凰俱樂部入會邀請函,吃不到葡萄的酸勁,讓馬克的讚美的言語當中總是不停帶刺。

為了利益寧可犧牲無產值的夥伴

至於原先允諾與雙胞胎兄弟合作的HarvardConnection網站,卻因為馬克以各種理由遲遲未正式動工,直到他所謂大工程的「Thefacebook」正式36小時之後,雙胞胎兄弟才恍然得知自己被狠狠擺了一道。隨後在接到雙胞胎律師函,和巧遇前女友艾瑞卡時被羞辱一頓之後,馬克決定把原本只鎖定在哈佛校園內的交友網站拓展至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和史坦佛大學,準備一洗不被人重視的前恥,此時除了愛德華多之外,其他新加入的室友也各自擁有所執掌的工作與被分配到的股份。不過就在網站擁有400個會員之際,愛德華多建議加入廣告機制創造網站的營收,然而他卻因執意和廣告商接觸,造成與馬克間的關係開始產生嫌隙。

馬克將網站拓展至各大學之舉,讓前Napster的創始者西恩派克Sean Parker(賈斯汀提姆布萊克飾)開始注意到「Thefacebook」的網站,在愛德華多女友的安排與牽線之下,這兩位新生代網站創辦人與改變全球音樂下載機制的西恩,如期在一間名為「66」的中國餐廳聚會。在與廣告商會議時總是表現狂傲態度的馬克,面對網路世界的大前輩宛如一個小粉絲一樣的興奮與崇拜,但對已遲到25分鐘,在會面當中不停聽著西恩吹捧自己經營Napster風光史的愛德華多,始終抱持著敵對狀態。

暫且不論此次會面過程順利與否,西恩提出兩個精準建議,改變了這個交友平台的世界觀。首先他建議若要找到機會必須前往加州「探金」,再者,他建議將「The」去掉只留「Facebook」較為簡潔有力。此次改變最主要原因在於「Thefacebook」已經跨越29個學校並擁有75,000位會員,如此驚人數據再再顯示這個網站已非昔日之無下阿蒙,「轉型」是必然趨勢,但所付出的代價卻是讓原始股東愛德華多漸漸邊緣化。

轉型,勢在必行

也因為西恩的加入讓企業營運方向作了大幅度的調整,馬克決定私自招攬工程師,在一場極度緊張的測試過程中篩選學校中的菁英,隨後並接受西恩的建議,將公司地點遷移至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的豪華住宅,想藉由西恩的人脈尋求大筆資金注入,但馬克這兩個重要的決擇,從未與愛德華多深入討論,愛德華多在氣憤之餘甚至凍結了公司的存款帳戶。愛德華多漸漸被馬克排擠在外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極有機會加入了馬克夢寐以求的鳳凰俱樂部,但加入此俱樂部的測試方式千奇百怪,其中一項就是必須隨時帶著一隻雞整整一個禮拜,因此善嫉的馬克甚至以「Jennifer」的名字公然在The Harvard Crimson上提出愛德華多有「虐待動物」的嫌疑,指控的理由則是用雞肉味食一隻雞。

事實證明,西恩的嗜血的性格確實協助「Facebook」加碼獲得50萬美金的高額資金注入,2004年8月PayPal創辦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因此擁有公司10.2%的股權成為新股東。但另一方面,為了不讓愛德華多這位絆腳石阻礙了前進的道路,馬克與西恩設計讓還處於狀況外的愛德華多簽下死亡契約,這時候的馬克卻任由一切「可預期」的災難發生,剝奪了共同創業的老搭檔因為新發行2400萬新股票而被稀釋掉原本的自身利益,讓愛德華多成為這場遊戲最大的受害者。

電影觀後感

《社群網戰》一面倒的指責馬克是個冷血又善嫉的傢伙,包括他在網路上毀謗前女友,在搬至加州之後又狠狠地將愛德華多踢出團隊之外,從故事整體的表現上看來,馬克是一位典型的背叛者,他因為利益背叛了共同創業的好友,因為見錢眼開只想拉攏對自己有利的投資者,但其中有許多吊詭之處,讓人不得不重新思考,馬克是否真的是利益之徒?

根據許多網站指出,馬克本人對
《社群網戰》有許多異議之處,他宣稱電影中並無名為Eric Albright的女友,而當時他的女友名為Priscilla Chan,這位華裔女子與馬克相戀9後,正式於2012年5月成為扎伯格太太;因此從網路上並未被討論的橋段中,我們不確定馬克以匿名控訴愛德華多「虐待動物」的事情是否真有其事,我們也無法得知,警方至派對現場抓到西恩持有毒品之事,到底是否與馬克通風報信有關。不論故事內容與現實生活的真實性有多少落差,以下觀後感僅針對「電影內容」當中的情節作討論。

首先,在電影中,馬克不只一次告訴愛德華多希望他能搬至加州繼續發展創業夢想,但愛德華多為了完成實習計劃並未因此尾隨,另外當愛德華多作出將公司銀行帳戶凍結的行為之後,馬克沒有其他不理性的情緒發洩,只單純針對公司沒有資金無法正常營運提出抗議;最後,當愛德華多在辦公室內當眾砸爛馬克的筆電之後,西恩對愛德華多挑釁的行為,讓馬克忍不住為愛德華多叫屈。馬克的理性讓他在關鍵時刻作出足以改變日後順利轉型的決策,當室友在玩樂之際,他自己一個人躲在宿舍內獨自為偉大的夢想付出實際心力,這個全新投入於創造大夢想的夢想家,只要工作起來,六親不認。

如果馬克真是一個利益之徒,他為什麼要為了一個「很酷」的網站堅持與愛德華多建議加入廣告的意見相左,先想辦法賺進銀子再說,雖然他始終相信「Thefacebook」將會所向無敵,但當時他還未正式與西恩碰面,更不用說會有50萬美金的資金注入的機會,這個還只是個躲在東岸校園宿舍的學生,滿腦子想的不是賺錢,而是如何打破歷史,創造出一個很酷的網站。再者,他心不干情不願地與愛德華多前往企業主拜訪,與會期間不時神遊的傲慢態度因而讓企業主火大,對於一位以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的人來說,馬克的態度不但白目而且自毀前程。

反觀愛德華因為重視朋友,讓他一得知馬克需要用錢之際,二話不說地拿出資金救援;他的感性,讓他在得知馬克被女友甩掉之後,特地在凌晨2點的時間到宿舍探望好友;他的情緒化,不分輕重地將公司銀行帳戶停掉;他的念舊,讓他不時回想到在窗子上寫下的程式語言;他的耳根子軟,導致在無戒心的狀態下簽下股份即將被稀釋的合約。愛德華多的許多行為讓人捏把冷汗,他對與馬克即將改寫歷史的敏銳度不夠,他沒有像馬克一樣有著豁出去的性格,他的所有決策都跟情緒有關,愛德華多是個好人,但好人在商場上不能當飯吃。

此細看看電影海報會發現一個怪異現象,英文海報上明明寫的是「You Don't Get To 500 Million Friends Without Making A Few Enemies」,但中文海報上卻註明「要成就500,000,000人社群王國得先背叛幾個朋友」,看起來馬克在眾人的眼中是典型的「背叛者」,但如果以作生意的角度來看,「背叛」與擁有「敵人」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馬克在許多關鍵決策上是屬於極度理性的人,他所有下達的指令都是乾淨俐落,稀釋愛德華多股份讓他無法在公司立足的作法看似殘酷,但如果股東之間處事個性與意見無法作一個整合,公司無法順利經營下去,日後造的災難將比把愛德華多踢出團隊的作法更可怕,為了不讓「未爆彈」炸毀多年心血,我們可以說馬克不講求情面,我們也可以說他其實是在給沒有實質貢獻的愛德華多一個嚴厲教訓。

至於雙胞胎與另一位合夥人Divya Narendra方面才真的叫被打落水狗,馬克自私地不想為人作嫁,相信自己能掌控事業不想讓別人分享資源,導致無任何執行力只有創意的雙胞胎與Divya處於劣勢,他們除了思考訴諸於聯邦法律解決問題外,沒有任何反制能力,若在戰場上只有等著被「敵人」宰割的命運。哈佛校長賴瑞桑莫(Larry Summer)雖然低估Thefacebook」即將創造的歷史價值,但他建議雙胞胎兄弟再另外創造一個新的項目是有其道理存在,真正的關鍵是,遇到敵人攻擊是採取攻擊還是防守?是否需要違反道德良知使出最的卑劣手段?然而這一切跟戰略有關,與背叛無關,不過可幸的是,馬克在這場官司當中還是付出代價,雙胞胎兄弟在最終總算奪回自己應有的權利。

現今在職場上,我們常常會聽到許多人抱怨公司或數落長官甚至工作夥伴的不是,對於自己只能領22K表達強烈不滿,雖然不可否認的是,現在有許多企業為了節省成本不惜壓炸勞工,也因此既然沒有被老闆好好照顧,才會有部份上班族乾脆選擇自己創業。但創業很苦,有沒有毅力撐下去,不試試看沒人知道,但我們有沒有勇氣放手一搏,甚至有沒有能力持續經營,再再挑戰我們的智慧。

看了《社群網戰》之後不時反省自己,我們是否有當機立斷的勇氣?面對事業,我們是否能不受情緒所影響?我們是否有能力判斷,任何的「機會」對事業未來的衝擊到底是加分還是減分?當面對合夥人與自己意見相左時,是聽他的還是聽你的?聽他的你服氣嗎?聽你的一定是對的嗎?如果溝通不良到無法進一步互動,怎麼辦?當事業走向瓶頸時,你能承受每晚失眠的壓力嗎?如果能,就勇敢跨出去作自己的老闆,如果不能,就乖乖的當一個上班族,想辦法解決難以突破的障礙,停止抱怨。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chasingthefrog.com/reelfaces/thesocialnetwork.php
www.thecrimson.com/article/2003/12/8/phoenix-accused-of-animal-cruelty-a/
www.businessinsider.com/facebook-movie-zuckerberg-ims#the-plan-goes-into-effect
www.theguardian.com/film/2010/oct/20/mark-zuckerberg-the-social-network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3724129

 回應文章

yangın tüpü
2018/04/24 17:30
işte burada bakın bir deneyin hoşunuza gider(h.h.h.25@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