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5:電影劇情故事介紹】《火線勇氣》COURAGE UNDER FIRE
2014/05/17 22:23:23瀏覽14943|回應0|推薦0



上  映 1996年
發生時間 1990-1991年期間
戰  爭 海灣戰爭(The Gulf War)
故事背景 1990年8月伊拉克突然對科威特發動侵略戰爭,並準備併吞科威特,
     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合部隊,於1991年年初前往波斯灣針對伊拉克
     軍隊進行攻擊。美軍首次將大規模的高科技武器投入戰場,其目的
     是為了要將伊拉克軍隊逐出科威特,恢復科威特政府擁有領土的主
     導權。

導  演 艾德華史威克(Edward Zwick)
演  員 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
     梅格萊恩(Meg Ryan
     麥特戴蒙(Matt Damon



誤射事件造成的逃避與愧疚感

本片故事發生在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期間(即海灣戰爭),陸軍上尉納森沙林Narhaniel Serling(丹佐華盛頓飾)在阿爾巴特拉(Al Bathra)戰區,因遭遇到深夜躲在眾美軍M1 Abrams坦克當中的伊拉克軍隊攻擊,誤將自家坦克視為敵軍而予以摧毀,造成「美洲獅」(Couger 6)軍官同時也是好友的湯姆伯勒(Tom Boylar)因而喪命。事件發生之後,沙林的長官為了不想為此事件在自己軍旅生涯中蒙上陰影,自私地將誤射事件以「為國捐軀」草草收場,甚至動用長官階層的壓力要求此事不能被刻意渲染,但孰不知,一位自稱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記者佳納(Gartner)卻數次致電予沙林上尉詢問誤射事件原諉,繼而造成沙林更大的壓力,最後也只能倚靠酗酒來逃避心中無法宣洩的愧疚感。

基本上沙林上尉是一位受下屬愛戴同時受長官器重的軍官,因此接下來他被付予一件看似無須耗費任何吹灰之力的任務。此任務是白宮要頒發「The Modal of Honor」榮譽勳章給予殉職的上尉軍官凱倫艾瑪華登 Karen Emma Walden(梅格萊恩飾),由於被頒發的對象是第一位獲獎的女軍官,因此白宮方面非常重視,被交付任務的沙林上尉只要公式化地作簡單查訪調查,將完整報告提交給白宮之後,此任務即可完成。但才剛結束一場誤射事件埋下的陰影,導致沙林一開始調查時發現事情並不單純之後,不顧自私的長官無視人權問題,堅持要揭發此頒發勳章背後不可告人的秘密。

事件發生地點在科威特山脊當中,一輛T-54伊拉克坦克將美軍M1 Abrams坦克炸毀後,美軍黑鷹直昇機(Black Hawk)隨即奉命前往事發地點進行救援,擔任此救援任務指的揮官即是凱倫上尉。根據被救援的M1 Abrams生還同袍描述,直昇機飛越過受愴的美軍坦克之後,立即折返低空飛至T-54坦克上方,並丟下一個從遠方無法辨識的大型物體,但黑鷹直昇機卻隨即不明原因地墜落在山腳下不見蹤影,雖然大家從遠處無法得知黑鷹直昇機發生事情的真實情況,唯一可以確認的是,黑鷹檔在T-54伊拉克坦克與美軍坦克中間,阻擋敵軍進攻已墜毀的M1 Abrams。直到第二天一大早,M1 Abrams生還的眾家兄弟才聽到一陣M-16步槍瘋狂掃射,並看到眼鏡蛇直昇機(Cobra)、休伊直昇機(Huey)和雷霆攻擊機(A10-Thunderbolt)加入戰局,將整片山脊炸為一片火海

一場羅生門躲藏著所有人的恐懼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向沙林作口頭報告,整個過程看似一切完美無暇,但當沙林探訪黑鷹受重傷的副駕駛瑞迪(Rady)之後發現整件事事有蹊蹺,雖然瑞迪口口聲聲宣稱凱倫是為盡忠職守的鬥士,但坐在一旁的太太卻不明原因地自始自終數落這位女指揮官;而第二位拜訪的伊拉里歐Ilario醫官(麥特戴蒙飾),雖然也肯定長官為下屬犧牲性命值得獲得此重要勳章,但他不論是在肢體動作甚至閃躲的眼神,讓沙林相信伊拉里歐隱藏著不能說的秘密。影響整個事件真正轉折點就是與莫菲茲(Monfriez)的交談,這位自稱是橋牌高手同時也是拳擊選手的下屬,一反前兩位同袍對長官的大力支持,反而指稱在整個直昇機與敵軍交火過程和墜機之後的夜晚,全部是由他一個人掌控不安的局面,指揮下令丟下燃料箱的也是他,身為指揮官的凱倫上尉不但在夜裏無助哭泣,甚至主動要求向伊拉克軍隊投降,他認為凱倫上尉是一位十分不稱職的軍官,根本沒資格獲得勳章。

事情演變至今卻發生下屬產生對凱倫上尉截然不同的評價,對沙林來說,如此不確定的訊息若無抽絲剝繭找到真正原因,他無法昧著良心提交一份長官所要求的「完美」報告,即使冒犯上司也在所不惜。直到他探訪身患癌症不停轉院的第四位士兵艾特麥爾(Altameyer)才發現,原先指控上尉的莫菲茲才是真正關鍵,因此他再度回去詢問莫菲茲到底指控上尉的居心何在,不料莫菲茲在車上卻拿著一把槍抵住沙林,並要求上尉務必立即下車,他之所以膽敢冒犯上司真正的原因是,莫菲茲已經將車子開到鐵軌上,準備自行了斷生命。

緊接著莫菲茲獨自開車向急駛而來的火車衝撞過去,造成汽車起火爆炸,如此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傻了不之所措的沙林,他隨即再度返回尋找伊拉里歐打算打破沙鍋問到底,這時已經瘦到完全不成人形伊拉里歐才說出真正的實話。整件事情發生真的過程是,凱倫上尉下令丟下副燃料箱直接炸毀敵軍坦克,但四處濺起的零星火苗卻意外打中黑鷹機身,導致直昇機隨即墜毀副駕駛瑞迪因而重傷,而當天在深夜裏想要向敵軍豎起白旗的其實是莫菲茲,但凱倫上尉堅持不准隊員為了自顧性命丟棄已受重傷的副駕駛,因而造成內部成員在敵軍環繞的戰場上起內鬨莫菲茲也因此對長官產生懷恨之心。

永遠不知背叛因何時發生

直到一清早,眼鏡蛇直昇機、休伊直昇機和雷霆攻擊機紛紛前往事發地點救援,但由於伊拉克軍隊一整晚的佈署讓撤退十分困難,凱倫上尉隨即拿著M-16獨自向敵軍瘋狂掃射以護衛下屬先行脫困。但就在所有人安全抵達機上之後,趁機報復的莫菲茲卻告知機組人員凱倫上尉早已中彈身亡,但實際上這位軍官其實還正在與伊拉克敵軍進行困獸之鬥,此時前來救援的戰機一不做二不休立即對地面進行大規模的攻擊,來不及逃生的凱倫上尉因此葬生在一片火海當中。

事情至今已水落石出,沙林也還給凱倫上尉一個公道,經過此事之後,一直深受之前誤射事件困擾的他,為了斷心中的愧疚感,也前往的伯勒父母親家中說明整起誤射事件的真正過程。

電影觀後感

《火線勇氣》探討的是無名的「恐懼」,沙林因為恐懼導致嚴重酗酒甚至不敢踏入家門一步,而他不敢說出誤射弟兄的真象起因來自他身陷極度的劣勢,劣勢讓他沒有勇氣去面對自己可能被重判軍法的壓力,劣勢也可能讓他只能「感謝」(或者討好)長官沒將他糾出來。伊拉里歐因為恐懼而雙眼發黑身形暴瘦,他也因為是第一次踏進戰場的菜鳥,當強勢的弟兄告知前來救援人員長官早已死亡之時,他除了張大一雙驚恐的雙眼外,沒有勇氣站出來指責弟兄說謊,他的恐懼來自他的劣勢,他的劣勢性格讓一個人喪命,他同樣也選擇了用討好來保命。

莫菲茲的恐懼來自於自私,他自私的結果造成寧可選擇背叛,也不願別人阻檔他的生路,他白目地說了一個會被揭穿的謊言,只因為他以為別人也同樣地會柿子挑軟的吃,因為只求自身利益的人不會在乎別人死活,他會選擇自我了斷生命並非因為「良心發現」,而是他發現自己已經無路可退。凱倫的恐懼來自她的劣勢,她的劣勢讓她決定決一死戰,她一心只在乎副駕駛身受重傷,也重視誰會在關鍵時刻選邊站(伊拉里歐選擇與莫菲茲
站在同一陣線),她相信先行脫困的弟兄會在安全無虞之際也不忘把她拉出戰場,但她也因為自信卻忽略自己後腦勺其實早就被人插了一把劍。

人們會因為恐懼而反抗、會因為恐懼說謊,更會因為恐懼而不擇手段,但所有行為表現只有在最關鍵時刻才會顯現出來,人們在優勢和劣勢時反應出來的態度會截然不同,這是為了生存所作的選擇,這也是人性。但我們平常只能看到表面的美好,卻完全無法事先預測在最關鍵時刻誰會是奪命叛徒,誰又會大殺功臣!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338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