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5:電影劇情故事介紹】《克拉瑪對克拉瑪》KRAMER VS. KRAMER, 1979
2018/10/04 16:57:14瀏覽3315|回應0|推薦1


IMDb 7.8 

爛番茄指數
 

電影線上看(英文字幕)


WorleyClarence

 

Director: Robert Benton 羅伯班頓
Casts: Dustin Hoffman 達斯汀霍夫曼
         Meryl Streep 梅莉史翠普

Clip 01: Im Leaving You 
Clip 02: Making French Toast 
Clip 03: Billy Acts Out

Clip 04: I Want My Son
Clip 05: Im His Mother
Clip 06: Where You A Failure 
Clip 07: Teds Plea
Clip 08: Change of Heart 

  
某一天晚上當喬安娜克拉瑪 (Joanna Kramer) 正在哄寶貝兒子比利 (Billy) 睡覺,她的先生泰德克拉瑪 (Ted Kramer) 卻還在公司和副總吉姆歐康納 (JIm OConner) 聊天。當天晚上泰德得知自己從一位助理藝術指導,將接掌大西洋航空公司 (Mid-Atlantic Airways) 的廣告創意藝術工作,更有機會成為航空公司的股東。
 
   
比利入睡後喬安娜開始收拾行囊,在她小小的行李箱中還加了一件比利骯髒的藍色小T恤。

 
  
她緊張的坐在客廳裡狂抽菸,靜靜地等待泰德回家剛才的那個小行李箱就直接擺在門口旁邊。

    
泰德一回到家之後,絲毫沒有察覺任何異狀,只顧著要和太太分享他接任大西洋航空公司藝術指導的喜悅。直到喬安娜拿出自己的車鑰匙、信用卡和洗衣收據之後,他才開始發現事情大條。

 
泰德粗魯地搶下喬安娜唯一的行李,瞬間慌了手腳。

 
 
泰德疑惑並且不解的看著不停哭泣的喬安娜,他不相信這個已經相處8年的女人,突然間丟下孩子,只為了要尋找自己的新人生。
  
  
 
第二天早上7:45左右,比利被外面的收垃圾聲音吵醒,並且叫醒正在睡夢中的爸爸。

  
確認昨天晚上並不是一場夢的泰德,開始打起精神親自下廚做早餐,但是平常養尊處優的這位大爺,連個法國吐司都不會煎,連個咖啡都不會煮。
   
  
他不但拙劣的把法國吐司煎到燒焦,還緊張到直接徒手抓取焦燙的鍋柄,因此將整個平底鍋摔到地上,搞砸了一頓早餐。
 
  
向來只重視自己事業的泰德,第一次帶比利上學時,隨便拖著一位不認識的女性帶他進校門,完全忽略寶貝兒子的安全問題。

 
一踏進公司之後泰德不死心的繼續打電話回家,他認定喬安娜只是一時情緒失控,無奈的是家裡空無一人,就是沒有人接聽電話。
  
  
雖然家裡發生一些事情,前一天副總歐康納的話仍猶言在耳,當得知威克航空公司 (The Airwick) 要安排第二天早上11點開會,他單方面斷然取消此會議,只因他將有機會成為大西洋航空公司的股東,這種小公司當然不放在眼裡

  
重新打起精神上工的泰德,最在意的當然還是喬安娜離開的問題,他向副總兼好友的歐康納訴苦,言談間歐康納憂心他會因為家庭的事搞砸了大西洋航空公司的案子,但泰德卻回答自己不會受到這種事情影響,明天一定能好好修理威克航空公司,但是他忘記剛才才自動取消和威克的會議。

   
某日晚上,當他和比利在客廳共度一個親子相聚的夜晚時比利不甚打翻桌上的飲料,讓泰德當天晚上的工作毀於一旦。

  
已經好久不見媽媽的比利,在假日時躺在媽媽睡的床上看卡通,當時泰德收到喬安娜的問候信,當他唸到一半的時候比利卻突然把電視的聲音越開越大,因為他並不想聽。

 
為了解決比利思念媽媽的問題,泰德決定將在家裡能看到喬安娜的東西全部收起來。
 
  
泰德原本就是個大忙人,現在又身兼母職,很多事情力不從心,所以他只能將寶貝兒子託給保母照顧。但是無法準時接送回家這件事,讓比利很不開心。
 
  
一個才年僅7歲的小孩,開始面對人生第一次的巨變,他的茫然可想而知,晚餐期間他沮喪到一口飯都吃不下,獨留泰德一個人在餐桌上不知如何是好。
  
  
畢竟過去都是由太太處理孩子的大小事,泰德總像個局外人,他甚至連幫孩子蓋被子都顯得不知所措。
 
 
就在他幫比利整理房間時,他赫然發現那一個喬安娜曾經被打包封箱的照片,居然被比利偷偷塞到抽屜裡。
 
   
經過長時間的磨合,雙方也開始漸漸熟悉彼此,比利也開始學習主動準備早餐,原本尷尬又陌生的關係也漸漸被溫暖的親情打破。
 
 
喬安娜離開家已經8個月左右,泰德雖然企圖在生活與工作之間尋找平衡,但總是疏忽不斷,以前因為工作忽略家庭,現在則是因為比利忽略了公司重要的活動,這個現象讓歐康納十分憂心。

   
早上才被副總狂罵一頓,晚上又遇到一個覺得晚餐很難吃不願意就範的小孩,泰德火大到開始不耐煩。
  
   
為了反抗老爸,從來沒有因為失去媽媽而崩潰的比利,這一天晚上那一團已經悶壞的情緒瞬間爆發,他不顧反對自己跑去冰箱拿起冰淇淋,一大口直接將冰塞進嘴巴裡,當然隨即引發了一場大戰。
 
 
 
當兩人情緒穩定之後,父子間床前的溫暖對話,讓比利不再如此孤單,他知道這時候眼前的這位老爸,是他接下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萬聖節即將來到,比利在學校舉辦的表演活動中擔任開場,但是因為太緊張,他頻頻忘詞,坐在台下觀賞演出的泰德不時在台下提詞,完全溶入比利在學校的這場表演。

  
已經許久沒有和女人相擁而眠的泰德,生命的重心除了比利之外,也不忘記自己的社交生活。公司的法律顧問菲莉絲柏納 (Phyllis Bernard) 是一位大約30歲出頭的美麗女人,當泰德拿著合約讓她過目時,他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緊盯著這位正在閱讀合約,並且穿著低胸衣服的女人。
 
  
菲莉絲當天晚上睡在喬安娜的床上,當她早上全身赤裸起床準備上廁所時,比利卻突然出現在她的眼前,他只冷冷的詢問菲莉絲是否喜歡吃炸雞後,似乎習以為常的先走進廁所,丟下驚慌失措的菲莉絲
  
  
泰德比利親子越來越融洽,但某日當他例行性和鄰居兼好友的瑪格麗特菲普絲 (Margaret Phelps) 各自帶著子女去公園玩耍時,調皮的比利卻不慎從高架子上摔下來,鮮血流滿左臉。
   
  
完全被嚇呆的泰德,抱著比利狂奔到500公尺遠的醫院急診室,最後醫生比利在臉上縫個幾針,留下一輩子的傷疤。
  
   
某日當泰德正在忙碌時卻突然接到喬安娜的電話。在離開這一對父子15個月的這段期間喬安娜搬到了加州,這段期間她不但尋求心理治療師,並且在一家運動服裝公司擔任設計師工作,最2個月搬回紐約,她的目地就是為了要爭取比利的監護權。
 
 
得知前妻的目地之後泰德擔心的和律師約翰尚納西 (John Shaunessy) 商量對策,因為他知道喬安娜已經有萬全準備,自己可能居於劣勢局面

  
弔詭的是,向來無話不談的歐康納卻突然邀請泰德吃飯,在這場飯局中,泰德知道自己因為照顧比利,搞到大西洋航空公司對他的提案極度不滿意,為了止血歐康納決定結束和他之間的關係。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聖誕節,被資遣後的當天晚上,沒有工作的泰德回家和比利一起布置聖誕樹,但此時他卻接到律師尚納西的電話,他被告知和喬安娜打官司開庭的日子訂在1/9

  
才剛從公司被趕回家的泰德,再度穿起西裝,拿著報紙開始積極的找工作,因為他知道,如果他是一個失業的男人,爭取監護權的機會完全渺茫。
 
  
就在12/22星期五下午,所有人準備打包回家準備度過連續假期的時間泰德找到人力仲介公司群找工作,並透過仲介公司的介紹前往指定地點面試。
 
    
正當所有人在面試公司開派對狂歡時泰德緊張的坐在面試官辦公室外面的椅子上,他完全不在乎身旁的嬉笑與歡樂,也不在意這份薪水比原先的工作在一年內少了近5千元,更不在意是否要回過頭只是做一個製圖師,他現在滿腦子想的就只有比利。不過,由於之前優異的工作條件,讓他在緊急的當頭得到一份工作,而此時已經是4:40左右,整個面試時間約莫40分鐘。

  
每個人在開心的時候都想把喜悅分享給身邊最親近的人,泰德也不例外,第二天星期六一大早,他帶著比利前往他所在的新辦公室參觀。

   
當一切困難都一一解決後,泰德卻被律師尚納西告知喬安娜想要跟比利共聚母子歡樂的一天,在法律上,身為媽媽的喬安娜有資格要求泰德履行條件。
  
   
即使有千百萬個不願意,他還是帶著比利跟那位已經一年不見的媽媽見面,獨留下辛酸的泰德
 
    
夫妻間對薄公堂的時間已到,當喬安娜坐上證人席時泰德一如往例的拿著筆記下她所言,好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證據,正當他認真抄寫的同時,他聽到前妻娓娓道來自己越來越不快樂之後,那支筆和那本筆記本才被安靜地放到桌上。 
   
 
 
喬安娜坐在證人席上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抒發她的情緒被告律師狂抓著她交友和遺棄孩子的情況讓她沒有台階下泰德則是冷靜的像是在跟喬安娜說話一樣,原告律師攻擊他的則是工作疏失和讓上次讓比利臉部受傷的失誤,讓他啞口無言。

  
經過幾次開庭折磨喬安娜終於爭取到孩子的監護權,沮喪的泰德回到家之後躺在客廳沙發上,連燈都沒開的只想一個人靜靜獨處。

  
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漸漸倒數計時,身為父親的泰德也開始對還不懂事的比利曉以大義,雖然比利愛媽媽,但也清楚自己即將和老爸分道揚鑣,此時他止不住淚水的頻拭眼淚。

  
終於到了要說再見的時間,父子倆安安靜靜的吃著早餐後,坐在客廳等媽媽來接人,但是喬安娜卻突然打對講機上來,要求泰德先到樓下談一談

  
向來用情緒決定事情的喬安娜在前一天突然發現寶貝兒子真正的家就是現在這個他已經住了7年的地方,而不是一個新的地點喬安娜覺得自己過於自私的只想到自己要和小孩相處,卻忽略了孩子想要待在一個穩定又熟悉的地方。 

  
因此喬安娜最後的決定是不帶比利離開,這對父子仍然能繼續享有快樂的天倫之樂,在最後一刻,她只想回到樓上和比利好好共享歡樂時光。從此時開始,她無須躲在學校對面的咖啡偷偷看著寶貝兒子,因為她知道,她和前夫都能繼續擁有孩子滿滿的親情之愛。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201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1662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