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5:電影劇情故事介紹】《惡魔島》PAPILLON, 1973
2018/09/24 16:32:52瀏覽5156|回應0|推薦8


IMDb 8.0   

爛番茄指數


電影線上看(英文字幕)

台勝多媒體(股)公司發行DVD


Movieclips Classic Trailers

Director: Franklin J. Schaffner 法蘭克林沙夫納
Casts: Steve McQueen 史提夫麥昆
          Dustin Hoffman 達斯汀霍夫曼

 
GlennReturns

 

   
軍方的總指揮官(註)在即將被送到法屬圭亞那 (French Guiana) 海外島嶼的犯人前耳提面命一番,他告誡所有犯人,他們即將在小島中服刑八年後,才有機會能成為圭亞那的殖民,但仍需繼續被勞改,在場所有犯人全身赤裸地站在太陽底下聽著指揮官的羞辱。
註:此指揮官則為電影編劇之一。

   
   
   
當這群犯人移監時,軍方警慎地護送這一群囚犯前往海邊搭船離境,沿路大批民眾夾道目送他們遠離。

 
 
囚犯之一的路易斯迪加 (Louis Dega) 是一位擅於偽造國債的投機者,許多人因為購買他偽造的國債而傾家蕩產,送他離開的是他的有錢太太。
   
    
至於亨利巴比龍查理恩 (Henri Papillon Charriere) 的女友也前來送行,走在他旁邊的則是獄友祖洛 (Julot)

 
Warner Archive Instant  

    
   
當囚犯們陸續擠進船艙內的牢房時,每個人第一件事情則是掛起吊床巴比龍趁此時機把尖刀藏在衣服裡。
   
 
正當所有人已經沉沉入睡時,祖洛告知巴比龍,若在牢獄準備需要打點的盤纏,可得先認識鼎鼎大名的迪加

 
Warner Archive Instant 

 
迪加是位個頭不高並且帶著眼鏡的瘦小囚犯,再加上他身分特殊,船上的每個人都知道他的身分,這對他來說是個危險的事情。為了認識這位有錢人
巴比龍在早餐時間跑去和他攀談,並且自告奮勇的要免費成為他的保鑣,唯一的條件是迪加必須幫他想辦法找到錢。

   
原本謝絕巴比龍好意的迪加,突然覺悟到自己身處在龍蛇雜處的環境,並且發現身旁的獄友,在深夜中無聲無息地被人刺殺身亡,他才驚覺自己孤立無援。

 
第二天一大早迪加立刻和巴比龍求助,並答應協助籌募巴比龍逃亡的費用。

    
沒料到當天晚上,早就已經鎖定迪加為下手目標的囚犯,決定讓他看不到明天的太陽。

   
但已正式成為迪加貼身保鑣的巴比龍卻跳下吊床反擊,瞬間血濺牢房。
 
 
巴比龍割喉的舉動,讓他當天晚上被獨自鎖在船艙的引擎室內接受懲罰。
 
 
Warner Archive Instant

  
當船隻即將抵達薩呂群島 (Îles du Salut/ The Salvations Islands) 時,所有人眼前看到的三座島嶼分別為「聖約瑟夫島」(Île Saint-Joseph/ Saint-Joseph Island), 「皇家島」(Île Royale/ Royal Island) 和最右邊的則是大名鼎鼎的「魔鬼島(Île du Diable/ Devils Island)

  
一行人下船之後隨即前往「聖約瑟夫島」報到,開始漫長的苦力生活。但祖洛是一位曾經待過魔鬼島,並有兩次逃脫失敗的紀錄的囚犯,當他一上岸看到兩位手持長槍的「獵人(Manhunter) ,得知自己未來小命不保。 

  
  
具祖洛解釋,這兩位「獵人」過去也在牢獄中服苦勞,刑期結束後,隨即成為圭亞那的殖民,因此他們深知囚犯的各種詭計,凡是逃獄者均會被他們活捉回來。在還未到牢獄報到之前,他跟巴比龍借那把私藏的尖刀,並狠狠地在膝蓋上畫上一刀,決定先被送到醫院休養,冷靜的計畫未來
     
 
由於祖洛割傷自己的膝蓋,因此他控制不了疼痛,從甲板上滾到碼頭後被送進醫院救治

  
當每位囚犯往監獄方向前進的路途中,沿路住宅兩旁的民眾跟著好奇地對這些人指指點點,其中包括姐姐妹妹們。

 
同樣的進入新環境,牢獄中的副典獄長也來上一段開場白,他告訴所有囚犯,凡初次逃獄被抓到者均加罰兩年牢獄刑期,再犯者會再加五年刑期

 
就在每位囚犯換上新囚衣之後,立刻有服務於監獄的囚犯開始和迪加攀談。身為貼身保鑣巴比龍一看到有人貼近迪加馬上湊到他的身旁,不過在這一段對談中,他們倆個人買通內部人士,讓自己可以得到兩份輕鬆的工作,但他們萬萬沒想到,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錢,被活生生的騙走,這是他們第一次被陷害。

  
兩個人付了一筆費用,不但沒有任何好處,還得持續勞改,他們第一份苦力就是「40公里」(Kilo 40) 和徒手抓鱷魚

 
巴比龍從頭到尾只想要逃獄,凡有任何一個能賺到錢的機會都能引起他的興趣,因此從庫魯西歐 (Clusiot) 的口中得知一個可以賺錢的機會這個機會則是幫投機者理查 (Richter) 抓蝴蝶,此舉不但囚犯能獲得小額獎金,獄中的警衛也能得到獎賞,理查自己更獲利無窮
 
  
迪加是位聰明的經濟罪犯,他知道這種蝴蝶叫做「黑框藍閃蝶 (Blue Morpho),他告訴兩位獄友,蝴蝶藍色的翅膀可以作為紙鈔的染料,在這次戶外活動中,擁有好運氣的迪加抓到一隻藍閃蝶

   
當他們抓到一隻藍閃蝶之後巴比龍上前與理查洽談購買船隻的交易,而他自己也事先支付一半的訂購費用,雙方約定一星期以後交貨

 
但是在一次「40公里」苦力時,巴比龍迪加倆個人被安排將一位已經死亡的囚犯抬到船上,結果他們發現那位囚犯就是昔日獄友祖洛。

  
由於祖洛的喉嚨被畫上一條又深又長的大洞,死狀甚為悽慘,迪加再也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痛苦的在地上狂吐,此時獄警卻將瘦小的他整個人抓起,並狠狠的摔在地上狠踹

   
身為迪加的好友巴比龍決定和獄警大打出手,並拿起旁邊滾熱的燒燙水直接往獄警臉上潑過去,隨即逃亡遠離

  
和投機者理查相約的時間已到,偷偷逃跑的巴比龍仍然沒忘記約定,兩人均準時赴約,但是兩位「獵人」立即出現在巴比龍身後並將他逮捕。這是巴比龍第二次被陷害。

  
原本在「聖約瑟夫島」勞改的巴比龍正式被移至魔鬼島囚禁

   
在這個可怕的監獄裏,所有獄警都能站在樓上清楚監視死牢中囚犯的一舉一動,然而,巴比龍剛開始在裡面不停的運動以鍛鍊體魄

  
這些囚犯對外互動只有牢門和牆角可以取得食物的小洞口

 
他每天的食物就只是湯湯水水和一塊乾麵包,直到有一天他開始收到半個椰子,裡面還附上一張字條,這個字條就是迪加寫給巴比龍的,他告訴老友,每天吃半顆椰子可以增強體力,能熬過艱苦的苦牢生涯

 
但這種危險的偷渡行為被獄警得知,獄警甚至要求巴比龍交出提供椰子的幕後主使者,但他從未鬆口,因此被懲罰的條件是多加六個月的苦勞刑期,並且糧食從此減少一半。

  
最後獄警決定將他唯一能看見牢外世界的屋頂用板子完全釘住,從此以後,巴比龍過著陰暗的生活

 
迪加之所以能取得椰子,最主要在於他透過行賄的手法成為典獄長的特助,並且從此脫離恐怖的「40公里」苦勞

 
至於巴比龍則繼續待在黑暗的陰牢裡,靠著蟑螂和蜈蚣果腹。

 
  
苦勞日子即將接近尾聲,典獄長決定將巴比龍頭頂上的大板子撤掉,讓他能重見光明。此時他決定將情義擺兩旁,從牆壁裡抽出兩年前迪加寫給他的字條,但是就在他那一顆頭伸出門縫外準備爆料時,他左手上繼續緊握著那張能讓他獲得新生的字條,最後並將紙條吃下去,始終守口如瓶。
 
  
總算到了離開苦牢的日子,但巴比龍才走出牢門六步之外,就不支倒地的昏厥。
 
   
昏厥的巴比龍被送往監獄醫院休養後,一位年輕的護理師囚犯安德烈馬邱雷特 (André Maturette) 端著一盤熱騰騰的肉湯餵食巴比龍,而這碗熱湯同樣也是迪加準備給他的。
   
  
雖然已經離開了死牢的日子,但是巴比龍知道自己仍逃離不了監獄裡的苦難生活,一心一意嚮往海洋外另一端的幸福人生。
   
  
當某一天昔日老友庫魯西歐同樣也進入醫院治療,他為了能跟巴比龍一起逃離魔鬼島,故意將自己的眼睛弄傷,好隨時隨地能與他和迪加接觸。

  
迪加知道巴比龍什麼都不要,只要一艘能逃離此地的小船,因此他安排巴比龍接受X光健康檢查,而他安排的這一位囚犯醫生擁有為性侵囚犯準備小船潛逃的經驗
   
  
巴比龍發現每到深夜時分,巡守員囚犯趁大家都睡時,都會跑到馬邱雷特的床邊尋求溫暖,此舉讓他覺得有機可乘,因為這位巡守員是他脫逃的最大障礙。

 
因此兩人達成協議,馬邱雷特搞定每天深夜時巡邏的巡守員囚犯巴比龍則帶著他一起潛逃。
  
  
出發前,巴比龍要求迪加一起同行,但向來行事保守的迪加,以有錢太太正在為他安排出獄的理由,婉拒了好友的好意。離開前,他特別塞了一張地圖和一筆費用給巴比龍,作為離別禮物。

   
他們選擇獄所舉行演奏會的當天晚上行動,未參與逃亡的迪加,當天負責接待的工作,順便幫忙把風。
 
    
演奏會當天晚上,巴比龍庫魯西歐準備好攻擊武器,等在一旁的馬邱雷特待他們就定位之後,隨即帶領巡守員進來屋內,準備讓他好好享受歡樂的十分鐘。等巡守員進入房內後,他們利用重器將他攻擊昏迷。

  
 
巴比龍馬邱雷特持續扳倒屋外的警衛之後,一行人繼續壓低身體往前跑,庫魯西歐的工作是得負責將警衛拖離走廊。
 
  
但問題是,當巴比龍馬邱雷特向另一面矮牆跑過去時,拖著警衛的庫魯西歐始終未出現。

  
庫魯西歐準備尾隨跟上時,另外兩個人早已準備翻越高牆。
  
   
直到警衛發現有異狀時,庫魯西歐已來不及逃離隨即被警衛制伏。眼見事蹟已經敗露的迪加,馬上出手攻擊警衛,並臨時決定緊跟在他們身後翻牆逃離。

     
接應者帕斯可 (Pascal) 在外已經等候多時,但是迪加因為翻牆時不甚扭傷腳踝,緊接著一行人乘著小船逃離監獄。
 
  
 
當大家浩浩蕩蕩的穿越林間小溪之後,總算看到夢寐以求的小船,但是沒想到這條船一踩就破,完全無法使用。這是巴比龍第三次被陷害。

  
本來以為只是腳扭傷的迪加發現自己原來是腳骨折,在火頭上的巴比龍迪加大吵一架之際,冷靜的馬邱雷特,由於在醫院接受過護理訓練,因此先弄昏正在氣頭上的迪加,再將他的腳踝扳扭回來。
 
   
正當他們忙著處理迪加的腳傷時,遠處突然傳來一陣極為大聲的鳥叫聲,滿臉刺青的當地區民赫然出現在所有人面前。他威脅三位逃犯,獄方告訴所有當地區民活捉一位囚犯可以獲得200元法郎。這樣優渥條件人人都想要,但是巴比龍誠懇的態度,讓這位居民放棄優渥獎,決定協助他們
 
  
他告訴三名囚犯,監獄裡惡名昭彰的兩位「獵人」接獲密報早已等在原地兩天,為的就是為了要活抓他們,但是卻被刺青哥砍死埋藏在草叢裡。他並將身上的長刀借給巴比龍,讓他們花一整天的時間利用竹子為自己製作一艘小船。嚴格來說,「獵人」接獲密報的事情,算是巴比龍第四次被陷害。

 
Warner Archive Instant
  
  
重新出發前往宏都拉斯的三人,換上刺青哥提供的乾淨衣服,划著小船往前邁進。
  
    
根據刺青哥的說法,他們下一站即將抵達的魔鬼島上痲瘋病殖民地 (Leper Colony) 小島(註二),裡面住滿了患有痲瘋病的居民,因此當一行人抵達島上後,巴比龍請求這些患友能提供一艘船,因此不帶任何一個具有攻擊性的武器。
註二:早期稱之為痲瘋病,現已改為漢生病。

   
居民中的老大哥土辛雷波 (Toussaint Leper) 是一位滿臉肉芽腫,手指被截肢的痲瘋病患者,當他遞給巴比龍吸食他手上的雪茄時,巴比龍毫無嫌惡之情的接受雷波的要求。

 
曾經在死牢被整到不成人形的巴比龍,深知待在黑暗世界裡的痛苦,所以他對痲瘋病居民並沒有任何鄙視的態度。也正因如此,第二天一大早,雷波決定提供三位新朋友一艘能安全渡河的船,並且將他們擄獲的海龜當作禮物。 

 
更重要的是,雷波還準備了一個裡面裝有「旅費」的小盒子,收到如此隆重大禮,巴比龍親自握著他的手表達感謝之意,但是巴比龍如此親切舉動,反而嚇壞了這位習慣躲在陰暗處的痲瘋病患友。

 
 
三人乘坐著痲瘋病患友提供的船隻安全抵達哥倫比亞,但沒想到才一到達聖塔瑪塔 (Santa Marta) 海邊,就遇到當地正在押解犯人的軍人。

 
 
隨即一場不可避免的火拼因而展開,巴比龍用他的尖刀刺傷一名軍人,而馬邱雷特則在交戰中受傷。至於腳傷的迪加則被轉身逃跑的兩位夥伴放在沙灘上,同時,另一位當時被押解的人犯,也趁著一票人追捕巴比龍時,偷偷逃跑。

 
   
軍方為了尋找這兩位人犯,請求當地原住民幫忙。

 
   
  
事後,被軍方押解的人犯安東尼奧 (Antonio) 帶著巴比龍一起逃跑,但在叢林中,安東尼奧卻誤踩當地原住民設下的陷阱,另外,巴比龍則被原住民的吹箭射中受傷,因而墜落山谷下。
 
 
Warner Archive Instant 

 
巴比龍第二天一早起來,發現自己趴在一個安全的木板上,原來他終於完全遠離了軍方的追捕,來到一個安全的原住民小島。

     
生活安逸的巴比龍待在島上享受著舒適且無壓力的生活 (註三),並且有當地少女相伴
註三:真實世界的巴比龍在島上待7個月(參考網站 AFI Catalog of Feature Films "Papillon" 

  
直到某日他發現自己住的茅屋上掛著一個小囊袋,裡面裝的是貨真價實的珍珠,而這些珍珠是少女送給他的禮物,才激起他展開下一個新旅程的念頭

 
  
帶著值錢珍珠,巴比龍與當地居民乘坐當地小巴準備離境,卻沒想到居然遇到邊境檢查哨攔車檢查。

 
心虛的他突然下車,並且厚臉皮的直接跳上陌生人的馬車上,並且拉著修女同行,緊跟著她進入修道院躲藏。

  
進入修道院之後巴比龍誠實地告知修道院院長自己是一名逃犯,並取出珍珠作為擔保之用。
 
 
但是修道院院長最後還是向軍方舉發他。

    
第二次被押回至魔鬼島之後巴比龍必須服刑五年,不過在他即將服刑期滿時,看到另一個從死牢內扛出來的囚犯,他就是馬邱雷特

 
Warner Archive Instant 
  
  
這位當年跟他一起奮戰的老友熬不過死牢的折磨,最後他的遺體被丟入大海中,成為鯊魚的佳餚美食。
 
 
五年刑期期滿,巴比龍被送往另一處地點養老,這個這區域沒有人監管
,生活雖然自由,但同時更無人在意島上的人何時歸天。

  
才一踏上小島的巴比龍,就看到正在撿拾椰子的迪加,但是迪加卻轉身而跑,氣憤到不願意面對這位老友。

 
幾年不見的老戰友如今再次聚首,各自有各自不同的痛苦過往,迪加有錢太太和律師結婚,留下他一個人在島上孤獨生活,現在每天和自己飼養的家禽畜相處。

 
但是兩人交談時話才說到一半迪加突然衝出去打人,問題是屋外根本沒有其他人。根據迪加的說法,在這個島上除了他還有巴比龍和家禽畜,更有看不到的許多幽靈。

  
巴比龍每天坐在海邊旁看著海浪起起落落,終於看出一個端倪,得知該如何藉由潮汐的消長逃離魔鬼島

  
巴比龍把這個好消息告訴迪加,但迪加只顧著自己種植的紅蘿蔔,對於逃亡一事完全提不起興趣。

 
巴比龍仍執意利用耶子殼做了兩個大沙包,期望老友跟著自己逃離魔鬼島。向來不敢冒險的迪加住在島上已經多年,他知道自己熬不過這趟人生最後的驚險旅途,予以婉拒巴比龍的邀約,而這對老戰友也在相互擁抱中互道珍重再見。

  
  
巴比龍最後不顧一切的用老邁體力縱身一跳,努力地爬向椰子殼沙包,留下迪加繼續孤單的留在島上度過餘生(註四)。
註四:請注意海底下有一位潛水員正扶著椰子殼沙包

 
 
MrBestMovieScenes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201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1616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