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1:電影主題曲與插曲)《根》"Roots"
2017/12/25 18:32:35瀏覽1080|回應0|推薦2



TeeVees Greatest

我們對利比亞(دولة ليبيا, Libya)這個非常遙遠的北非國家的印象,除了狂人總統格達費之外,基本上我們對她一無所知,直到2011年,從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ثورة الياسمين, Jasmine Revolution)到中東的「阿拉伯之春」(الثورات العربية‎‎, Arab Spring)運動導致眾多獨裁國家紛紛倒台,利比亞這個神秘的面紗才漸漸被掀開來。

當三年前「伊斯蘭國」(ISIS, The Islamic State)恐怖主義逐漸壯大時,許多輿論開始將破壞阿拉伯世界和平的源頭,指向這兩場席捲北非和中東的歷史性革命,顯示出,世界對於非洲甚至阿拉伯國家,從封閉極權國家轉變而成為民主開放國家的作法並不抱持希望。至少從最近被CNN挖出一則在利比亞販售黑奴的新聞,可以看出這些國家要邁向民主國家之路,極度遙遠。

這個事件不得不讓人聯想到自1977年開始在ABC播放的一部迷你電視影集《根》(ROOTS, 1977)。這是一部敘述十八世紀西非國家甘比亞(THE GAMBIA)販售黑奴至十九世紀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故事。

這次我們要介紹的並非影集劇情與歷史事件,而是它的同名電視主題曲,編寫這部樂曲的則是鼎鼎大名的昆西瓊斯(Quincy Jones)。瓊斯是唱片界的頂級宗師,雖然得過無數葛萊美獎,但始終與奧斯卡甚或金球獎無緣,唯一讓他摘金的就是《根》這部金球獎和艾美獎經典名作。如今已經進入2017年年底,也讓我們在此為這部高齡四十歲的經典名片致敬。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201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0967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