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6:好萊塢懶人包專題】7部烹調美食的電影
2017/04/30 09:27:08瀏覽1760|回應0|推薦1

對「愛吃」的我們來說,美食儼然成為人生無法抵擋的超級嗜好,對於一個不擅料理的我們來說,管他好不好吃,美圖最重要,開動前先拍張照片才對得起自己的幸福,老人家不都說「能吃就是福」嗎,所以我們大方承認自己就是愛吃,因為那是福。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約莫民國50-60年中,台視有一個家喻戶曉的「傅培梅時間」,雖然後來節目有復播但感覺已經不再,從這個節目可以看到早期製作節目的寒酸跟現在「型男大主廚」綜藝感截然不同,唯一不變的則是大廚們的刀工、烹調技巧和對選擇好食材的堅持度,他們很懂得透過解說的方式告訴觀眾,菜到底要怎麼做。

有很多的電影裡面會安插跟吃或跟美食有關的場景,倘若進一步說到拍攝「烹調」的過程,那可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不過有些導演知道觀眾就是愛這一味,尤其是精緻的美味,他們也願意大費周章的來上這麼一段,當然就有懂得料理的高手,乾脆把這些料理方式扎扎實實地寫成食譜

很多網介紹美食電影的網站,大多脫離不了親情、愛情等人與人之間的情慾糾葛題材,早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丹麥電影《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 1987),才有後來李安的《飲食男女》
EAT DRINK MAN WOMAN, 1994)。但這一類型的電影實在太多,因此在這個單元裏,我們要介紹的是鎖定在跟「料理烹調過程」相關性的作品,而且是要能「賞心悅目」的類型,說得白話一點就是,看了就想吃。

因此今天我們不會介紹路易十六與瑪莉皇后在《凡爾賽拜金女》(MARIE ANTOINETTE , 2006)裏那一頓吃不完的滿桌早餐可愛蛋糕、《純真年代》(AGE OF INNOCENCE, 1993)那桌精緻到碰都不敢碰的美食也不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我們也不會介紹把醬料淋在食材上擺擺樣子的料理絕配》(NO RESERVATION, 2007)和《真情快譯通》(SPANGLISH, 2004),當然更不會是那部噁心「人體晚餐」的《廚師、大盜、他的妻子和她的情人》(THE COOK, THE THIEF, HIS WIFE & HER LOVER, 1989),我們反而會介紹名不見驚傳的小品電影《玉米粉圓餅湯》。

同時,礙於篇幅之故,《壽司之神》那一盤一盤的精美壽司、害我們也想跟著一起煮的經典名片《深夜食堂》、台灣的美食電影代表作《總鋪師》、直接教你怎麼做菜的香港名片《金玉滿堂》,當然還有最重要的韓國料理名片《大長今》等,都不是我們這次要介紹的作品,不過,很歡迎所有喜歡美食的同學們,跟我們一起分享你的心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EF 五星主廚快餐車, 2014 

 
David Horowitz 

80年代只要提到美食電影《芭比的盛宴》絕對榜上有名、90年代則以《飲食男女》為代表,進入10年代,就屬《五星主廚快餐車》為美食電影的首選,這個強調料理過程的電影,還有一個處處是「新媒體」行銷的奇特話題,其中結合時尚媒體與香噴噴美食的劇情頗為吸引人。當然也有一些大廚告訴我們,那一盤專門煮給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的義大利麵到底怎麼做的,另外在快餐車上看起來很好吃的古巴式三明治,也有人特別拍成影片完整大方送料理過程,只是電影裏切下三明治時的酥脆聲音,實際料理的影片中並沒有聽到,不知是不是電影加入了後製特效,不過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跟著做做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JULIE & JULIA 美味關係, 2009

 

《美味關係》裡面最經常出現的近距離料理的大廚並不是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飾演的茱莉亞(Julia Child),反而是艾米亞當斯(Amy Adams)飾演的茱莉(Julie Powell)。就因為是茱莉亞的關係,整部電影幾乎被梅姨誇張的說話方式和演技引導,不過這位金獎影后功力實在了得,原來茱莉亞本人真的就是經常脫稿演出(請看1'13"、8'45"、11'00"、13'05"),尤其是一開始幫雞隻取名字就知道這位女士還真不平凡(請看下方影片),當然也直覺地讓我們想到傅培梅。對於美食就是藝術的現在人而言,強調吃粗飽的大鍋菜或者烹調的過程如果不夠優雅也越來越不吸引人,自然茱莉的表現比較符合現在人對於優雅的表準,這就是世代交替的結果。

 
Denis Beh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RATATOUILLE 料理鼠王, 2007 

 

或許許多人對由老鼠做菜這件事感到噁心與不耐,但迪士尼是個善於把恐怖畫成可愛的動畫公司,至少他們會讓一隻可愛的雷米(Remy)在料理前還懂得洗手,再怎麼說也算是好事一樁,這就是規矩;若說到規矩,《料理鼠王》甚至還像是一個講師一樣,告訴你各種下廚前的禮儀。這部電影把每一個料理的過程繪製得絲絲入扣,尤其是最後一道「普羅旺斯雜燴」(Ratatouille),如今這道家常式料理在《料理鼠王》的帶動下,每一個食材從原本的大雜鍋現在都變得「排排站」。

這道料理在電影裡的食材包括蕃茄、黃櫛瓜綠櫛瓜和茄子,但是「普羅旺斯雜燴」並沒有一定的食材和配料,會在料理時一邊吹口哨一邊哼歌的大廚Grant Crilly就用各種不同的食材做出不同拼盤料理,你也可以試一試。

 
ChefStep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ORTILLA SOUP 玉米粉圓餅湯, 2001


  
《玉米粉圓餅湯》是一部名不見經傳的小品集電影,而「Tortilla」就是所謂的墨西哥薄餅。本片是根據李安的《飲食男女》所改編而成,電影故事架構與後者有絕大相似之處,雖然兩部電影隨時隨地都有大盤大盤的佳餚上桌,但唯獨《玉米粉圓餅湯》料理拍攝過程實在太多,仔細算算看,起碼有不同場景、七個橋段在呈現各式各樣的烹調過程,看久了反而有點乏味。

畢竟,李安的版本是透過美食料理過程強調人生不可或缺的食色性也,但是本片卻刻意強調「料理」這件事,並沒有緊密地將對美食的誘惑與人性的貪婪概念結合在一起,編導的功力與李安明顯有所落差,不過透過短短的幾秒鐘
,我們還真的知道原來酪梨是要這麼砍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OCOLAT 濃情巧克力, 2000



絕大多數的人喜歡吃巧克力甜甜嘴、因為巧克力代表的是愛情、甜蜜、快樂、幸福與滿足,甚至是一種兒時的回憶,《濃情巧克力》不外就是透過製作巧克力,讓身邊所有的喜怒哀樂幻化成一種神祕的力量,緊緊凝聚在一起,而電影中的薇安(Vianne)就有這種魔力。為了讓鎮上當地居民能凝聚互動,她大費周章地準備了與巧克力相關的食材,準備讓大家大快朵頤一番,這種美味不僅讓當場所有人感到滿足,聯反對他的衛道人士也不得不對她一手調製的獨特巧克力配方折服。只是對於一個擅於品嘗美食的民族來說,不知你對羊排、雞肉全部淋上巧克力醬有何看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IG NIGHT 狂宴, 1996 



《狂宴》裡的義大利餐廳是由兩位兄弟所經營,雖然哥哥的身分是餐廳大廚弟弟則是外場經理,但基本上,弟弟同樣也是料理師傅,因此料理過程是電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向來喜歡拍攝電影料理過程的安德魯(Andrew Rea)大廚,也特別把《狂宴》裏的Timpano製作過程搬上Youtube平台上展現一下做法,但也不知為什麼,電影裡Timpano剖面圖就是美,看起來是其他大廚的筆管麵用得比較多。雖然在電影裏這對兄弟做了很多義大利家鄉菜,若仔細瞧瞧,最後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做的那一頓簡單的早餐,反而還蠻賞心悅目的。其實本片是一個評價不低的作品,但礙於年代久遠,再加上只靠伊莎貝拉羅賽里尼(Isabella Rossellini)的名氣撐腰,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也很有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EAT DRINK MAN WOMAN 飲食男女, 1994

 
WhyIsKenYELLING 
 
Umbrella Entertainment  

話不多說,《飲食男女》是台灣美食第一部最具代表性的電影,我們先姑且不論李安拍攝的這些料理是哪一個地方省分的美食,只要是美食我們都喜歡,不過李安把這部電影搬上國際舞台,讓全世界喜歡美食的饕客,可以一飽中華料理過程的幸福感,相信這才是最大的美妙之處。

李安的這部電影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是他入主奧斯卡的第二部作品,很多網友在評論《飲食男女》時多半圍繞在親情與愛情的複雜糾葛,但如果以現在我們看過他這20年來的電影,再回過頭看看他早期的作品就不難發現,他對我們每一個人無窮止盡的慾望探索,是用一種非常羞澀但又是一種強烈的對比呈現出來。《喜宴》、《理性與感性》(SENSE & SENSIBILITY, 1995)、《臥虎藏龍》或《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2005)、《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2012)都是從對立角度出發,再從中尋求中庸和諧的互諒關係,當然《飲食男女》也不例外,畢竟人在吃飽飯之後才會沒事喜歡東想西想,因此片頭那一道道完美料理,反而到了片尾卻成為一種負擔,這或許就是飽暖思淫慾的結果。

以上資料參考:

https://www.timeout.com/newyork/restaurants/the-50-best-food-on-film-moments-of-all-time
http://www.lib.berkeley.edu/MRC/foodmovies.html
http://www.foodnetwork.co.uk/article/famous-movie-foods-you-wish-you-could-eat.html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201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0164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