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西回春瑜珈喜相逢
2019/02/23 10:39:18瀏覽230|回應0|推薦4
陸續都有朋友問我 , 我所分享的回春瑜珈與 Youtube 上所看到的回春影片是否相同 ? 因為他們照著影片練習了ㄧ段時間 , 卻不見有我所說那麼好的效果 , 究竟差異性在哪裡 ?

我在 youtube 上搜尋了遍及世界各國近五十支的回春教學示範影片。看過這許多片子後的心得是 , 歐美人做回春瑜珈的觀念屬性偏向是 exercise 運動 , 著重在體位的連續動作和速度 , 但缺少了呼吸屏息的配合 , 因為節奏快 , 相對的吸氣深度就較淺 , 也缺乏了對身心的細膩觀照 , 所以我稱之為 「運動版回春」。而我分享的回春瑜珈 , 除了鍛鍊調身的體位法 , 還包括了深沉徐緩的呼吸及屏息的配合 , 進而對心的觀照與覺察 , 透過整體的修練追求身心的合一 , 是符合瑜珈原始精神的修練方式 , 因此我稱之為 「瑜珈版回春」 , 事實上做得愈慢相對會愈有深刻的體會。所以同樣是回春瑜珈 , 東西方有迥異的鍛鍊方式 , 因此也會得到程度不同的身心效果。

<東西回春喜相逢>

兩年多前朋友曾帶一位來自多倫多的 Lisa 女士到我的工作室 , 她已有八年的回春瑜珈經驗 , 她分享了做回春瑜珈改變了她人生的故事。之前因為前夫家暴離婚後造成失眠、憂鬱、暴食和酗酒等頹廢的身心失衡情境 , 才四十幾歲卻臃腫不堪 , 已像 60 歲的老婦。是最鍾愛她的父親因病離世前在病榻猶表達出對她的牽掛與擔心喚醒了她 , 而決心走出擺爛自棄的生活 , 因緣接觸到回春瑜珈 , 從此完全改變了她。如今已 54 歲的她 , 看起來不到 45 歲 , 精神煥發 , 體重從原來 190 磅減到現在的 140 磅 , 有了一份不錯的工作 , 而且也遇見一位能照顧她的貼心伴侶。

我也將自己藉由回春瑜珈成功瘦身和改善憂鬱症的經驗分享給她 , 然後我們交換了彼此實際練習回春的心得。她說每天會做好幾回的回春瑜珈 , 她演練了平時的練習方式 , 約 7 分鐘左右就俐落快速的完成了五式各 21 次的動作 , 臉既不紅氣也不喘 , 這正是我前面所說的 「運動版回春」。隨後我也示範了 「瑜珈版回春」 的方式 , 她興致盎然的跟著操練 , 五式動作只各做 10 次 , 費時約 15 分鐘 , 她已是氣喘吁吁 , 鬢髮盡濕 , 全身發熱。她說這與她過去所做是非常不一樣的感覺。讓她驚訝的是 「瑜珈版回春」 節奏雖和緩 , 但在配合上呼吸屏息後運動強度卻更大也更深層 , 能量流動也更強 , 而且做完後身心有更細緻與舒暢的感覺 , 是她之前所未曾體驗的 , 她感嘆道瑜珈畢竟是源自東方 , 其奧妙與精神果然不同於西方只是偏重追求肌肉的訓練方式。她很興奮的表示 , 回去後要開始改練 「瑜珈版回春」。雖然僅是短短的體驗 , 但以她做了 8 年的經驗 , 她認同 「瑜珈版回春」 絕對能帶給身心不凡也更大的幫助。

很開心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我們 , 能有這種機會做坦誠且深入的交流 , 她的經驗也顯示 , 即使只是做快速的 「運動版回春」 已能帶來很大的幫助 , 在她身上也見證了驚人可喜的效果。平常沒時間的朋友不妨可採取這種方式 , 但是如果能做 「瑜珈版回春」 那肯定會有不同且更多的收穫。因為以我現在做回春 , 每次連暖身和大休息也不過只需花四十分鐘 , 其實所用時間並不多 , 但帶給身心的助益堪稱是極高 CV 值的運動兼養生修行的方式呀 !

不需擔心筋骨僵硬,沒有運動習慣或瑜珈經驗,回春瑜珈沒有高難度的動作。上百場次的教學經驗,還設計了獨特有效的暖身動作,讓做回春更輕鬆,能改善健康,幫助瘦身,順利走上回春之路。

【西藏回春瑜珈工作坊】
◎ 台北平日下午場次 2/26 (二)
◎ 高雄假日下午場次 3/16 (六)
◎ 台中假日下午場次 3/23 (六)
◎ 台北假日下午場次 3/24 (日)
<線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6iVinl96991CGS-j8ucPX5_EM3gRytWz7O8QLrMkAYk4Rbw/viewform
電詢 <心日> 0905-187333 陳小姐 或 0972-192720 黃老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12498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