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技巧大法門談 回春瑜珈
2018/12/30 12:21:52瀏覽247|回應0|推薦7

對從小不愛運動的我,”核心肌群” 是個陌生且不具意義的名詞,一直到開始分享回春瑜珈後,從同學的回饋中我才認識了這我從不以為意的肌肉群。幾位常到健身房的朋友都告訴我 「做任何運動都需要用到核心肌群,現在到健身房不論是學健身、有氧、瑜珈、太極 … 等,教練都會再三強調核心肌群的重要,因為核心肌群無力除了會影響各類運動的表現和效果,還會引起胸悶、駝背、腰酸、下背痛、脊椎歪斜、骨盆位移、髖關節僵硬、膝關節無力與疼痛、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 … 等等。核心肌群在人體扮演的角色就像搭帳棚用的繩索,當繩索有力拉直後,帳篷就很漂亮的撐起 ; 若是繩索鬆弛無力時,帳篷就會垮下來 !」

後來我更了解到核心肌群無力還會讓腹部器官下垂,影響腸子臑動功能,不僅造成便秘,而且會影響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分泌,進而引發諸如憂鬱症等各類嚴重情緒障礙。

哇 ~ 這才知道原來核心肌群竟然有如此重要而且和我們的身心健康息息相關 ! 但是更讓我意外的是,先後有幾位同學都表示 「我發現訓練核心肌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回春瑜珈,練習回春後肌肉明顯的是由裡往外結實,效果不僅好而且快 !」

一位長期在健身房鍛鍊的朋友多年來受下背痛的困擾,因為工作關係常要搭機出國洽公,但是因為嚴重下背痛致無法久坐,每隔約一個小時就必須起身活動鬆腰,否則無法繼續坐下去,所以搭飛機對她是件很痛苦的事,雖然在健身房學了很多訓練核心肌群的方法但效果都有限。直到在學習回春瑜珈一個多月後,從台灣到德國搭機十幾個小時都沒有起身過,下背痛的問題終於痊癒了。

另一位原本就喜愛瑜珈的同學也和我分享她練習回春瑜珈的心得,她說身體持續變輕盈,小腹也逐漸消減。之前練瑜珈倒立時很沒力,現在可以感覺到自己腹部肌肉的力量了,和以前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特別是能覺察到自我中心的力量在慢慢增長。所以她會樂意分享給家人和朋友,她真的很喜歡這套簡易樸實的功法。

我笑言 「雖然回春瑜珈鍛鍊這麼簡單而且強化核心肌群的效用無與倫比,但它就壞在太簡單,對重視技巧的人太缺乏挑戰性,所以反而會輕忽它,不會用心與耐心的去琢磨這幾個簡單的動作,這樣當然就無法體會回春瑜珈的好處和驚人的作用了。」 這位同學認同的說 「追求技巧很容易落入沒有深度的陷阱,而且各式技巧繁多也追尋不完啊!」

附帶說明的是這裡所談的回春瑜珈,並非在書上或 youtube 中看到國外的教學影片中只有體位動作卻沒有配合呼吸屏息的方法,那樣的方式接近 exercise,可以稱之為 「運動版回春」,和我們注重呼吸屏息技巧的 「瑜珈版回春」 在運動的強度與鍛鍊核心肌群的效果上是有明顯差異的。

常和朋友分享一句話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是專家 ; 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贏家。」 密宗經典中也有一句話 「將一項修行持續一輩子,就是開悟的捷徑。」 雖然這輩子只想做好個平凡人,開悟從來不在我人生的選項中,但是這句話仍是很值得細細體會並和朋友們分享的。

小技巧大法門,不需擔心年紀大,筋骨僵硬,沒有運動習慣或瑜珈基礎。只有五個動作,最簡單的體位法,最容易學習的瑜珈,每天即可在家自行做三十分鐘的練習,就能成功帶給我們身心健康、瘦身和回春,是 CP 值超高的一項運動。

2019 年歡迎朋友一起來回春,帶給自己一個全新且美好的開始 !

【近期回春瑜珈工作坊】
◎ 台北假日下午場次 2019 年 1/6 (日) 13:00 ~17:30
◎ 台北平日上午場次 2019 年 1/18 (五) 9:00 ~13:30
◎ 台中假日下午場次 2019 年 1/19 (六) 13:30 ~18:00
<線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6iVinl96991CGS-j8ucPX5_EM3gRytWz7O8QLrMkAYk4Rbw/viewform
電詢 <心日> 0905-187333 陳小姐 或 0972-192720 黃老師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12288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