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自己最好的老師
2017/09/19 11:19:27瀏覽986|回應0|推薦11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最近妙禪弟子供養豪華名車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一位朋友 K也是紫衣人,她很困惑,她問我的看法。我告訴她,三個月前才有位 L 同學遇到同樣的困擾,她表示在追求身心成長的學習路上,遇到某位受人歡迎和尊重的知名靈性老師私下的言行作為卻讓她很困惑,她開始懷疑這樣的學習究竟能帶給自己什麼 ? 要繼續跟隨這位老師嗎 ?

其實這樣的事情在圈內並非偶發特例,也許不少人都有同樣的困惑,我整理分享給 L 同學的答覆正好也回應了朋友 K的問題。

**********

兩年前,一位新認識的朋友告訴我,她的大哥很早就進入靈性圈,長年來都在國外學習,他一直努力想尋覓到能跟隨一輩子的老師。然而他先後追隨過多位擁有大師名銜的老師,每次他都抱著孺慕渴求的心隨伺在這些他景仰的老師身旁,但是一段時間後他發現這些老師在台前和人後的言行作為竟然都有許多的衝突,於是失望的離開,重新再找一位老師。二十幾年來至今他猶在這條路上不斷的尋尋覓覓,始終沒能遇到能讓他認為值得終生跟隨的老師。

這位朋友問我的想法,我說 「大哥二十幾年的尋覓表現了他對信念的堅持,一次次的失望沒有磨耗掉他追求心中理想的熱情,這樣的學習精神讓人敬佩。但是我以為他尋覓的目標或許是放錯了方向,他應該追尋的是 "" 而不是 "", 他要追尋的應是一輩子能信奉的真理,而不是一輩子要跟隨的老師。因為如果是真理,祂不會改變 ; 但如果是人,無論是大師、尊者或智者,他都有可能改變。真正的老師其實就在他心裡,值得他一輩子隨伺的大師應該是他自己啊 !

靈性導師是一個尊崇的位置,好些人秉持著對人的愛,對靈性昇華的追求,努力的學習讓自己也能擁有那樣崇高的身份。但是我們必須承認,人很軟弱,也很脆弱,成功很不容易,也許要一輩子的努力 ; 但要維持初心更難,也許只在一念之間就崩潰瓦解。好不容易成功了,但是當坐上尊崇位置的時刻,往往才是靈性生命真正考驗與試煉的開始,也是最容易失去自己的時候。

對一位所謂的靈性導師,我們要在乎的不是他擁有多大的才華或有多少的能力,或他在台上展現了無比的愛,或說了多少能讓人感動落淚的靈性語言。我們要看的是他如何在生活中履行他想傳達的這些東西,如果他無法做一個真實的人,或是他失去了初心,自以為是,恃才傲物,縱情私欲,沉溺在自己擁有的才能所帶來的聲名或利益,或不懂得尊重生命的平等,那他就不是適合跟隨的靈性導師。

其實我們可以把靈性老師看做是帶路者,引領我們在成長路上前行,他比我們先起步,學得多,領悟得早,但除非他已開悟成佛,否則別忘了他依然是人的身分,一輩子也都會有要完成的課題。所以不要迷信盲從也不要抱持著靈性潔癖,期待他不會有過失,接受他的人性面,也許我們看到他的問題正好顯化了我們要學習的功課,可以感謝他以自己的生命歷程帶給我們的教導。除非他言行不一,悖離了自己的信念,此時就不需猶豫,可以轉身離開。好的靈性老師不是要我們對他忠誠,而是引導我們忠於真理,勇敢看見自己。

所以無論我們付出了多少努力,無論我們擁有了什麼能力,無論我們站在什麼位置,要能時時覺察照見自己,莫忘初心。最好也最難的學習就是如實面對自己,也因為如此,我們是自己最好的老師。

 **********

朋友 K最後問我,可是妙禪曾展現治病的神通,也有權威醫師背書,難道那不是真的?我說那應是真有其事,但是這些所謂的 "神通",不只是神佛有這種能力,魔也可以做到,甚至某些有大能的人都可以做得到啊!但是神佛不會以此來渲染張揚自己的本事。

喬美仁波切曾說 「末法時代,最大的神通是能守持清淨的戒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10861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