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開對窗了嗎? (轉載)
2007/02/05 11:38:14瀏覽639|回應1|推薦19
一個明亮的清晨,一個小女孩打開一扇窗子向外張望,她看到窗外有個人正在埋葬她心愛的小狗,女孩為動物生命的殞落而淚流滿面。她的外祖父看到了,把小女孩牽到另一個窗台,打開窗,窗外是一片盛開的玫瑰花園,花瓣上的露珠正在晨曦中閃耀著光芒,那種晶瑩剔透就像是顆珍珠一樣。

  小女孩望著繽紛的玫瑰園,很快就忘掉了舊有的悲傷,開朗的心境使她的臉上泛起了燦爛的笑容,外祖父托起了外孫女的下巴說:「孩子,你悲傷哭泣,心情鬱悶,是因為你開錯了窗子。」

  我很喜歡這個充滿生活感悟的故事,不論是生活或是職場工作,我們都會經歷許多心情的起伏,在每一個心情的轉彎處,你都會在窗外看到不同的風景,重點是你可以決定你要開啟的是哪一扇窗?

  一位朋友到辦公室來,談到了這幾年工作的不順遂,談到了辛苦打拚不眠不休工作之後,仍須另謀出路的無奈。聽完他的故事,雖然為他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而義憤填膺,但我終究也只能扮演好傾聽者的角色。在他的窗外,像是被原子彈轟過的廢墟一樣,草木不生,狼煙四起。我帶他看著辦公室旁的落地窗,窗外是台北市捷運線的工程,我告訴他,我偶爾也會抱怨過馬路時的不方便,但大多數的時候我在心中倒數計時,因為再過3年,搭捷運可以不用轉車就通到家裡附近了,那時內湖科技園區也不會那麼塞了,而且仰頭一望,台北盆地北郊的山巒就在眼前綿延,那如龍騰般的山脊就在雲霧間飛起,哪兒是龍頭、哪兒是龍尾清晰可見……。

  望著這絕佳的景致,朋友也似乎看出了興頭,幾天以後他打電話給我,在我送他離開之後,他找到了登山的步道,循著石階一步一步的前進,那天黃昏,他就在山上的涼亭欣賞台北市夕陽的萬丈光芒。他突然領悟用更高的視野來面對困境,他並不是一無所獲,他領悟了雖然辛苦,但他也累積了別人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學會的東西,而且這些經驗、知識、人脈也許會在人生的另一個轉彎處又再度發光,就在那一刻,他也開啟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扇窗。

  別埋怨自己老是碰不到好老闆,別覺得總是在職場上犯小人,別老是怪自己時運不濟,那不是你的「命運」,那是你的「選擇」,你可以選擇一個讓自己垂頭喪氣的窗外景色,也可以選擇窗外有著小鳥和著春光奏鳴的一片新綠,讓你對未來依舊保持熱望與期待。

  一扇窗,像片心情,有著無比神奇的魔力,重點是,你今天開對窗了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99d&aid=718636

 回應文章

orange899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換心情
2007/02/15 21:29

開窗就像換心情一樣

人是很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的, 心情壞的時候不妨冥想自己正在瑞士度假, 想想阿爾卑斯山的美景, 相信心情會有很大的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