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愛犬--小拉蒂
2007/01/16 12:39:06瀏覽945|回應4|推薦16

我從小就怕狗,小時後被鄰居養的狗追過,因此對狗一直保持距離。即使是念大學了,面對同學養的活潑可愛的約克夏,也是敬而遠之。

養狗對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雖然我並不討厭牠們,會養狗實在是因緣巧合……

 

        記得那天下班回家在進入大門前,有個毛毛的小小的跟我的腳差不多大的東西黏著我的腳,天啊,竟是一隻小幼犬!心想怎麼這麼小就被丟棄了,它應該還沒有謀生能力吧?或者牠的主人正急著找牠也說不定,路不拾遺我沒有理會的走回家去。回家後跟前夫說起這件事,我擔心牠餓著,跟前夫拿了溫牛奶找狗去,前後不過十分鐘竟找不到小狗了,大概是長得太可愛被收留了吧,也好這樣我就不必擔心牠了。

 

……當晚約八點多時,我聽到了幼犬嗚咽聲,從我家六樓陽台望向對面剛完工不久的別墅,發現庭院裡有隻小動物,於是我又跟前夫拿著溫牛奶下樓去,跟別墅的管理員說,因那間房子尚無人搬進去管理員便將小狗抓出來交給我們,咦,牠不是我早些時候看到的那隻長毛狗,牠是隻短毛米克斯犬(mix),醜醜的縮成一團,看樣子出生還不到一個月,亦是沒有謀生能力的小東西,沒關係我只想救救牠長得美醜無所謂,我們決定暫時收留牠之後的事以後再打算。它就這樣成了我們家中的一分子。

 

由於我們都沒養過小狗,剛開始買的乾狗糧小犬仔咬不動,換成小顆的並把它泡軟牠才吃得動。訓練牠在固定的地方上廁所也是辛苦的事,我聽同事的建議把公司的藍曬紙帶回家,聽說上頭有氨水的味道狗狗會在上頭上廁所,訓練了好一陣子牠似乎是碰運氣,有時在指定的地方上,有時則隨意,直到有天晚上牠汪汪叫我們趕緊出來看是怎麼回事,牠上在藍曬紙上了,牠非常興奮一直跳一直叫尾巴拼命搖,牠終於明白我們鋪那張紙的用意了,我們趕緊拿好吃的東西給牠吃以資鼓勵。之後教牠坐下跟握手,也差不多兩個多禮拜就學會了,那時牠差不多兩個月大。

 

從剛開始對我們害怕不肯給我們抱,到後來每天守著家門等我回家找我玩耍。因前夫在家開業工作忙,大部分都是我帶小狗去散步幫牠洗澡,所以牠非常黏我,連我上洗手間牠都要跟,真是一隻名符其實的“跟屁犬”,也因此牠特別在乎我的感受,只要我的手指著臥室門外牠就知道要牠出去,牠會一直回頭看著我好像在問我真的要我出去嗎,但還是會乖乖的出去;無論牠在任何角落只要聽見我叫牠“小拉蒂”“小笨狗”“最可愛的”,無論我跟牠取什麼新的暱稱牠知道都是在叫牠,牠會飛奔投向我;牠很膽小,溜狗時碰到路邊大狗牠會退縮,我會抱著牠過去,有一次有個34歲的小朋友想要摸牠,牠嚇得躲到我背後,小朋友因摸不到狗而哭泣;養了小狗才知道狗原來這麼可愛,才敢主動親近其他狗。

 

我與前夫後來分房,他對我甚少理睬,回到家只有小拉蒂讓我覺得溫暖,聽我說話,對我永遠忠心與熱情,那段時間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了;離婚後,因當時我住的是租來的房子,我家小狗會咬門框且白天我上班時沒人陪牠怕牠無聊,我把小狗讓給前夫養,他也疼愛小狗且家裡有人辦公小狗也有個照應,雖然我會想牠但相信這樣對牠最好。

  

分開後三個多月,我太想念小拉蒂了,我請前夫帶牠來給我看看,前夫告訴我小狗每天都蹲在門口等我回家……,天啊,好忠心的傻狗牠不曉得我是再也不會回去了,竟每天還在痴痴的等,真是令人感動。前夫已有女友我不想打擾人家,他說拉蒂非常可愛但是不乖,竟在床上尿尿……,我家小狗很有家教,即使生氣只會咬咬拖鞋偶或隨地尿尿不可能跑到床上去撒野,我知道牠一定是不高興別的女人睡我的床才在上面洩憤,牠要替我出一口氣,一定是這樣的,知子莫若母,我了解牠的,牠是非常善解人意很有靈性的,……寫到這裡真想哭,相愛十年的人比不上相處一年多的狗對我好。

  

921地震那天晚上,我到前一條街我以前的公公家去避難,透天厝感覺比大樓安全。約半個多小時後,前夫也帶狗來此避難,拉蒂一瞥到我馬上就衝過來跳到我膝蓋上,牠以前根本跳不上來的,牠很嬌小總是要我提起牠的前腳,然後牠再用後腳一蹬才上得來,我知道牠太想念我了。

之後聽說小狗失蹤了,是被地震嚇壞了奪門而出,地上還有一點小狗的血跡,可能是被玻璃碎片刺到……唉!真令人擔心,牠那麼膽小又不會閃車,真擔心牠的安危。

   

小狗失蹤89個月後,我常常會在路邊留意類似的流浪狗,有一天下班後同事約我去大賣場,我因此往住家相反的方向去,才剛離開公司我就看到路邊有隻小狗跟我的小拉蒂很像,牠慵懶的躺在路邊,我蹲在一旁觀看,體型很像但黃斑點顏色太淡了,於是我對牠說:「你不是我了小拉蒂」,沒想到牠一聽到馬上起來聞聞我的身體,我試著喊口令「坐下」「握手」牠都不會,雖然感覺很熟悉但我心中仍存疑,於是我捧著牠的臉,突然聞到一股非常熟悉的氣味,是牠沒錯是我的小拉蒂!太不可思議了,我一把將牠抱起,一定是營養不良毛色才會變淡,害我差點認不出來。當時同事說我真有愛心那麼髒的狗都敢抱,我跟她說如果妳的小孩在外面流浪被妳發現你絕對不會嫌他髒的。寫到這裡當時內心的激動再度喚起,眼淚幾乎奪眶而出,我是那種不輕易流淚的人,即使離婚也沒有掉一滴淚,我就是這樣倔強的不許自己為一個已經不愛自己的人流淚,雖然偶爾忍不住還是會在棉被裡哭泣。

   

……我先把小狗帶回公司,聯絡前夫來接狗回去,我的內心是很掙扎很痛苦的,不是不想把牠留在身邊,但理智告訴我應該為他選擇最好的環境,而不是強留在身邊,如果牠老爸不要牠我會想辦法養牠,即使牠會咬壞房東所有的門框我也會照顧牠一輩子;之後前夫來帶牠走,我叮嚀他要善待小狗,牠跟人一樣有個性有情緒的對牠好一點…,就這樣目送他們離去。接下來連著幾天晚上找到小狗的那幕影像一再重複(就像思念那首詩),我輾轉難眠好想好想打電話去問小狗好嗎?好想好想跑去看牠……,但終究都被我忍了下來(前夫已有新的家庭了),有時候我實在很佩服自己的自制力。

就這樣一晃好幾年,不曉得我的小拉蒂現在好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99d&aid=657661

 回應文章

orange899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07/03/10 19:24
這麼用信看文,此後我再也沒有癢過小狗, 希望小狗一切都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小拉蒂
2007/03/10 18:02

讀完鼻頭都酸了


orange899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真的很奇妙
2007/02/11 13:03

謝謝暖海這麼認真看完這兩三千字的內文

因緣真的很奇妙,冥冥中就會牽扯在一起,想想真的真的太不可思議了,這機率真的很低,除了表示我眼尖之外,證明我的"嗅覺"亦不錯.

友人問我多年不見小拉蒂現在還會認得我嗎? 我相信一定會的,這輩子對她最好的人就是我.....

謝謝您的回應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像孩子般天真無心機
2007/02/10 16:22
小狗狗愛人從來都是全心全意的付出不要求回抱. 看了妳在地震過後8,9個月又找到小拉蒂覺得好感動, 緣分真的很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