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的眼睛看不見自己…
2007/01/08 18:41:30瀏覽957|回應6|推薦11

面對鏡子裡的容顏,您是用著挑剔的眼光,嫌自己身材不夠好、髮型不夠美、鼻子不夠挺……;還是用欣賞的眼光,欣賞自己甜美的笑容,健美的身材,自信的眼神,時髦的裝扮……呢?

我想如果世上沒有鏡子,水不會映出倒影,也沒有相機的存在,也就是一個人根本看不到自己的長相時會是怎樣的世界?是對自己更滿意還是更不滿意?他會更快樂還是更不快樂?他不用再去煩惱臉上長了多少青春痘和皺紋,頭上有幾根白頭髮…那他會去煩惱什麼呢?我想他應該會去煩惱他到底長得什麼模樣。

 

這使我想到希臘神話裡面有個「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據說看了她的人都會便成石頭,故事情節不外乎就是英雄砍了她的頭……。但我在想梅杜莎真是個可憐蟲,因為她看不見自己;她沒有朋友,看見她的人都會便成石頭;她應該也吃素,因為看見她的動物都變成石頭了;她該是基因突變才會長成這樣,但那不是她的錯!一個人的外貌不是她能選擇的,長得畸形就被當成妖怪,大家就該去殺她嗎?看了的人會變成石頭也不是她的錯,可能是被下了咒語;她該是非常非常孤獨的人,她完全沒有嘻笑怒罵的對象;她甚至不會講話無法表達,因為從來沒有人教過她;她應是不願傷害別人所以住到森林裡去,她是這樣一個善良的人,只因長相恐怖命運坎坷……

我想像了一大堆她的身世遭遇,愈想心理愈發同情她,應該替她翻案主持正義。如果她的父母當年沒有拋棄她,雖然被下咒但可以用頭巾將她的頭裹住只留下眼睛(像阿拉伯婦女那樣),我想她的命運該是大大的不同吧。神話故事老把醜人當妖魔,壞女巫一定有個長長尖尖又皺又垂的鼻子,皮膚要皺巴巴牙齒還要掉一兩顆,其實這樣是在歧視醜人,若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那些連體嬰不就是故事裡的三頭六臂妖……,其實沒有人比他們更令人同情了。

 

神話故事的內容其實我早忘得差不多了,但角色鮮明的特性卻歷歷在目,看到一盞燈具使我想起梅杜莎,有感而發遂為此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99d&aid=639533

 回應文章

orange899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1/24 17:34
我想就先洗頭髮吧 洗好了再洗臉 就ok啦
想要保持美好狀態總得先付出吧
-----
我看您還沒薪水可領對吧?!賢妻良母都是這樣的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是好看
2007/01/24 03:17

但,怎麼清理,保養,維護呢? 原諒我是台傭兼管家兼褓母....

Emily*


orange899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1/17 08:45
嗯 很好的希望
新年新氣象願您的希望都能心想事成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希望............
2007/01/16 10:06
我的眼睛不僅能看到我的容貌,也希望能看清自己的內心,也能看的到別人的想法,可以反求諸己,也能推己及人。

orange899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莫非是命運的安排
2007/01/10 10:53
別人怎麼想,我無從得知
但如果是我啊,肯定會嚇一跳,莫非是命運的安排,要我來為她寫這一段,彷彿這燈具也是有情感有靈性的。

撇開神話故事,這燈具設計得挺有創意的,像個藝術收藏品,如有適合個案我會考慮使用的。

iR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07/01/10 09:31

如果有人拜讀完大作

不意卻發現有這樣一具吊燈

心情不知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