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喜歡陳小霞的曲!
2007/03/21 14:43:04瀏覽9574|回應4|推薦8

聽歌的時候,我總是注意詞多些,不過陳小霞的曲是例外。有時第一次聽見便喜歡的歌,後來發現,原來是陳小霞的曲;有時是先見到是陳小霞作的曲,便仔細聆聽,而後來也真的喜歡上那首歌。陳小霞的曲,輕輕淡淡的,卻總是能鑽進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像是淋了雨之後能洗個熱水澡似的快樂。

明瞭
詞:姚若龍/李子恒 曲:陳小霞 編曲:涂惠元 唱:黃鶯鶯、陳小霞

「他的愛像一截彈落的煙灰 曾經再熱也只能在風裡翻飛」,「一個人的日子 嘛是著好好來過 就算暯有卡長 日有卡短」,「女人的心 女人最明瞭 那怕自己的苦誰也替代不了」,《明瞭》這首歌很特別,是國台語混搭的,像是第一次吃蕃茄沾薑末沾醬的感覺,出乎意料的配呀。之前在黃鶯鶯演唱會上,聽見她們兩個合唱,真是帶給我好大的意外驚喜呢!

我們都是好人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編曲:王豫民 唱:蘇慧倫

「如果你沒在我頭上輕輕一吻 我也不會哭得像個小女生 我想我們都是好人 可惜只有做朋友的緣份」,曾經試過去愛,但終究還是說服不了自己。很多時候,沒有誰對誰錯,就差那麼一點,卻明白不可能再往前。聽見這首歌,想起了眼前曾經出現的那個人,不管還有沒有聯絡,只是希望,彼此都能過得好。

才愛到一半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唱:錦繡二重唱

「我們不是才愛到一半 還有好多夢想沒有實現完 我想送你的生日驚喜夜晚 你想帶我去的旅行 怎麼辦」,曾經很愛唱這首歌,那時卻並未深究歌中深意。沒有實現與你的夢想,我並沒有太多感傷,因為說的當時,是快樂的,因為現在的我,只想記住與你的快樂。

你應該飛的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編曲:伍冠諺 唱:張信哲

「情人 不要的就算給再多 也不是溫柔 只是沉重」,這首歌我第一次聽,是在張信哲2006時空寄情演唱會上。「有時候分手不是誰把誰丟了 反而像送給彼此寶貴的什麼」,這首歌聽得我淚流滿面,終於明白,如果不適合,彼此只是負累。

以上介紹的這幾首歌,都是陳小霞作曲,姚若龍作詞。他們倆聯手打造的歌曲,都是能令我難以忘懷的美好。

不告而別
詞:許常德 曲:陳小霞 編曲:王豫民 唱:南方二重唱

「不告而別 不告而別 只因為對你太了解 太了解 再多說也不能挽回」,每當不經意聽見這首歌,心中總會湧上一陣感動,那感動全是因為能聽見這麼悅耳的歌。如果還能溝通,或者是因為對這段感情還有眷戀,可一旦選擇沉默,也許便是心死到了難以轉圜的地步了吧。

今晚我是你的DJ
詞:許常德 曲:陳小霞 編曲:涂惠源 唱:鄺美雲

「今晚 只有今晚 我是你的DJ 雖然我明白你感受的不是我的情感 今晚我是你的DJ 明天以後 我的心和動聽的歌 只為陌生人播放」,雖然鄺美雲已經消聲匿跡,雖然這首歌在寫這篇文章之前也已經很久沒聽過,可只要想起陳小霞的曲,我就沒辦法捨下這首歌。重聽以後,一種淡淡卻揮之不去的惆悵在心底縈繞。

成全
詞:施立/陳沒 曲:陳小霞 編曲:Martin Tang 唱:劉若英

「我對你付出的青春這麼多年 換來了一句 謝謝你的成全 成全了你的瀟灑與冒險 成全了我的碧海藍天」。情人之間,最要緊的便是愛,沒了愛以後的「謝謝」,實在太傷。很佩服這樣的成全,因為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

曖昧(粵語)
詞:林夕 曲:陳小霞 唱:王菲

「茶沒有喝光早變酸 從來未熱戀已相戀 陪著你天天在兜圈 那纏繞怎麼可算短」,其實陳小霞的曲都不是太難朗朗上口,這首歌也是,有時到KTV就會特別想唱。「你的衣裳今天我在穿 未留住你 卻仍然溫暖」,該是如何的愛著,才會這麼做呢?這曲子有國語版喔,分別是黃鶯鶯的《情雪》跟侯湘婷的《曖昧》,也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的支持粉絲。

花若離枝(台語)
詞:蔡振南 曲:陳小霞 編曲:林慧玲/江孝文 唱:蘇芮
詞:蔡振南 曲:陳小霞 編曲:陳飛午 唱:江蕙

「花若離枝隨蓮去 擱開已經無同時 葉若落土隨黃去 擱發已經無同位」,「望你知影阮心意 願將魂魄交給你 世間冷暖情為貴 寒冬亦會變春天」,每次聽這首歌都會落淚,我很喜歡江蕙,可是這首歌我比較喜歡的是蘇芮的版本,編曲雖然沒有那麼繁複,可是搭配上蘇芮的歌聲,整體聽起來渲染力十足。

傀儡尪仔(台語)
詞:曹麗娟 曲:陳小霞 唱:陳小霞

就用這首歌當文章的結尾吧!我好喜歡這首歌,我聽過的有兩個版本,一個是陳小霞獨唱版,一個是她與齊秦的合唱版。我比較喜歡前者,在黃鶯鶯演唱會上很幸運地聽到陳小霞現場演唱,真的超幸福呢,尤其是唱到「傀儡尪仔 傀儡尪仔 咱敢不是傀儡尪仔」,陳小霞嗓音獨特的詠歎,久久不絕,讓聽者不禁想起曾經發生過的種種身不由己,淚已含眶。


其實陳小霞還有很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像是莫文蔚的《他不愛我》,林良樂的《溫柔的慈悲》,周蕙的《約定》,梅豔芳的《下輩子別再做女人》,孟庭葦的《你看你看月亮的臉》,范瑋琪的《可不可以不勇敢》,陳奕迅的《十年》。如果我的文章裡曾提到你喜歡的歌曲,現在不妨再拿出來聽聽吧,或許那往日情懷又會回來,也可能另有不一樣的感覺也說不定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833233

 回應文章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按一個讚
2011/08/22 19:17
 我也超喜歡她的作品以及她和姚若龍的合作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1-08-31 00:44 回覆:
謝謝
小霞老師有Facebook喔
喜歡的話可以當她粉絲
陳小霞Composer音樂會

jully
我也超愛小霞跟小龍的喔!
2010/06/15 12:07

我也超愛小霞跟小龍的喔!

這是我的bloghttp://www.wretch.cc/blog/jullyworld有空來逛逛喔!

願  心怡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0-06-17 11:20 回覆:
謝謝留言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janeju
2007/05/05 21:15
她作的曲跟她的聲音
我都很喜歡!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她的<大腳姐仔>
2007/05/04 00:19
陳小霞~從大腳姐仔到哈雷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