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0.6%受訪青年稱生育二孩需要社會扶持
2018/05/20 16:48:54瀏覽23|回應0|推薦0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77名18~35歲的青年進行的壹項調查顯示,77.7%的受訪青年認為生育二孩的成本高,77.2%的受訪青年稱孩子撫養成本會影響自己的生育決策。90.6%的受訪青年認為生育二孩需要社會提供扶持,教育(75.6%)、醫療(67.9%)、住房(57.0%)被認為是最需要社會扶持的三個方面。63.5%的受訪青年建議加快發展0~3歲幼保幼教公共服務機構。


  受訪青年中,美國JO持久液80.3%的人有子女。壹線城市的占35.3%,二線城市的占42.2%,三四線城市的占18.4%,城鎮或縣城的占3.5%,農村的占0.6%。男性占45.1%,女性占54.9%。


  77.7%受訪青年認為生育二孩成本高


  在深圳某事業單位工作的薛敏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第二個孩子1歲7個月。薛敏認為生育二孩的成本比較高。“主要有三個方面,壹是物質養育的費用,比如奶粉、尿片、衣物和食品等。老二現在吃的奶粉平均1個月花1000元,尿片大概要500元,食物之類的要400元;二是教育費用,孩子3歲以前買早教材料、參加早教培訓班,平均壹個月花費近500元;另外,家裏請了保姆帶小孩,壹個月工資將近5000元”。


  沈亮在北京某外企工作,他的孩子4歲了。“孩子生病多,雖然醫保可以報銷壹部分,但還有壹部分要自己承擔。老人身體不太好,孩子小的時候還得請保姆來照看,壹個月要花費3000元。現在大壹點了,上幼兒園和興趣班,壹個月也要3000元,算上其他的生活花費,壹個月要在孩子身上花四五千元”。


  調查中,47.4%的受訪青年稱想生二孩,Joker持久液27.6%的受訪青年不想,20.4%的受訪青年回答不好說,4.6%的受訪青年已經生了。77.7%的受訪青年認為生育二孩的成本高,15.9%的受訪青年覺得壹般,3.4%的受訪青年覺得不高,2.9%的受訪青年回答不好說。


  在北京某研究院工作的李偉(化名)家裏有壹個15個月的寶寶,他認為撫養孩子最主要的壓力是看護成本和教育成本。“雙職工家庭帶孩子只能靠老人。老人不方便,就要請保姆。但是現在保姆水平參差不齊,父母們上班時提心吊膽。另外,兩個孩子如果年齡間隔大也不好帶。比如年齡大的孩子需要家長陪著課後輔導,年齡小的可能在壹旁哇哇哭。兩個孩子上學時間不壹樣的話,接送也是問題。另外,報壹個每周都去的早教班,壹年需要近3萬元。現在都強調親子關系的重要性,小孩子周六日需要父母帶著去上早教班,這個沒法讓老人和保姆代替。所以周末家長也沒法休息,很疲憊”。


  調查顯示,受訪青年生育二孩的兩個最大顧慮是日常照料所需的家庭人手不夠(67.8%)和女性無法兼顧工作(64.1%)。日本黑豹持久液其他還有:優質的教育資源少(56.6%)、住房成本高(43.5%)、懷孕和檢查花費多(42.3%)以及醫療資源不充足(35.6%)等。


  “當時妻子在北京某三甲醫院建檔,每次去孕檢都排隊等很長時間,有時候還得掛專家號。”李偉說,妻子孕檢經常需要自己陪著去,要和單位請假,確實綠騎士持久液影響工作。“孩子生病的話就更麻煩,醫院人太多”。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匡賢明指出,對壹個家庭來說,撫養成本取決於兩個方面的因素,壹是經濟發展水平所帶來的撫養成本水平的提高,二是不同發展階段撫養成本的結構變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lineman&aid=11207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