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像豬一樣無聊的文章
2010/07/18 10:57:56瀏覽873|回應4|推薦15
寫這樣一篇無聊的文章,緣起一段網路聊天。

朋友說妹妹想養一頭豬當寵物,當場引發一陣噓聲。養過的、沒養過的,甚至只用想像的,大夥都毫不猶豫地勸說:“使不得也,妹妹!”

豬,髒!
豬,懶!
豬,笨!

“豬玀”、“蠢豬”、“豬腦袋”……辭典中幾乎找不到一個褒義詞。

在人們的潛意識裡,豬是最最劣等的動物、用來污辱人的最好利器。

或許只有在滿盤滿缽香噴噴的紅燒蹄膀、香腸、烤肉、火腿面前,人們才會想起豬的一些好處來:豬肉,滋陰潤燥;豬肝,補血養目;豬肚,健脾護胃;豬腎,利水止遺;豬蹄,通乳祛瘡;豬油,潤腸補虛……

上述都只是我們這個世界頭號養豬大國的國粹—— “中醫食療”中所闡述的豬的最基本也是最原始的食用價值。

在邁入科學新世紀的今天,豬,對人類社會的貢獻已跨越了科學、工業、醫療等各個不同的領域。豬還提供了許多工業副產品,比如:香煙濾嘴、蠟筆、牙膏,甚至是攝影膠片、紡織品柔順劑、藥品膠囊、愛美人仕趨之若鶩的膠原蛋白注射劑 … …據說到目前為止,有一百八十多種產品都……嘖、嘖、嘖……,都來自人們所厭惡的——豬!

再說說醫學方面。

因為豬的基因組織比其他動物更接近或更與人類相契合,早已成爲製藥業胰島素的一項來源。經過處理後的無活性細胞豬心瓣膜,也早在七十年代開始取代受損的人類心臟瓣膜。科學家還預言,基因操作在不久的將來還可能允許將完整的豬活體器官移植到患病的人體中……

寫到這裡,我們不禁要為受惠的病家讚歎一句:真是“天大地大,不如豬的恩情大”!

指責豬髒、懶、笨更是冤枉!

或許大家都不瞭解,在良好的條件下,豬,應該說是家畜中最愛清潔的動物,因為豬家祖先遺傳下來的本性是不在吃和睡的地方排糞便的,會在固定的時間找欄內遠離睡窩的地方。

在無豬舍的情況下,豬也能自覺選擇固定地方居住,而不像其他動物那樣“水流破布”般到處棲息。然而,養豬業者為了省工省力,提高效益,發明了這樣的“懶漢養豬法”:先在豬圈地面上撒上豬糞便,以擾亂豬的嗅覺,使其改變原有的“擇地而溺”習性,從而省去打掃豬圈的環節。待豬日後長成,出圈時再“一次性”地為豬們沖洗……。這樣看來,豬的“髒名”應該說是“人為”的了。

或許因為肥胖笨拙的外形,豬總給人一種底智商的感覺,但事實上豬並不比狗笨,經過專門訓練的豬也一樣可以掌握各種表演技巧,而且據說豬比狗的受訓時間要短。有些“聰明”的豬還可以訓練成看門的警衛和“牧羊豬”。早年曾被評為美國電影協會百年百大勵志電影的《小豬貝貝》(Babe)就是由真實的豬來演繹一頭聰明的“牧羊豬”如何與人類互動的感人故事……

豬還有另一項獨特的“本事”,那就是它那極其發達的嗅覺。近年來,豬先生憑這種“本事”加入了一項極其“高檔”的行業——幫法國人尋找地皮下藏著的昂貴食材——“黑松露”。幹這一行老豬可比狗兒強多了,狗兒天天聞還常拿不准,可豬在六米遠的地方就能嗅到長在地底下二、三十釐米深的黑松露菌。

還有,還有,三隻小豬最後蓋起堅實的磚房,並在牆上安置了許多鏡面用來觀察惡狼的行動……童話故事有這樣的發展似乎也很合理,因為最新一期的《動物行為》雜誌介紹說,有證據顯示豬能夠利用鏡子的反射功能來觀察周圍,找到食物……

我們的祖先對豬的“捨身”精神和“通人性”原是十分推崇的。短短一篇三百多字的《豬之賦》,道盡了豬們的“坎坷身世”和“豐功偉績”:“……今天下之豬皆以身饗天下黎民,活人多矣,又豈止一身之慈悲?”。還說“豬以憨聞,然亦多機智”。豬會想法子將孩子們惡作劇塞進其屁股的爆竹抖掉,這和君子不會呆立在即將倒下的牆邊是同樣的智慧。

古早的人們感念豬德,常會以豬相關的字:彘、豕、貑、豝、豣、豚……等,來為名或作號 ——“其敬可見一般”。進而立下文字,“以銘其智與德也”。

今日的人們雖很抗拒以“豬”為名的辱駡,然而對自己屬“豬”之實卻也頗爲受落,可見人與豬在“天性”的本質上基本上是一樣的:如果條件允許,人,還是喜歡不勞而獲,享樂終身的。

2010/07/17 寫於馬尼拉

亦萍與心受對此文均有貢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gcathy&aid=4237711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我清白
2011/05/12 23:34

看來大家都誤會豬了,幸好妳在這裏為他說了一些公道話,豬的確對人類有很大的貢獻,而且本性也不差。

既然妳都願意替他說好話,還他清白,證明他是優質的動物了,

為何文章的標題還要用否定的語氣﹕“像豬一樣無聊的...”呢?

是人類把他眷養在豬圈裏他才會英雄無用武之地,才會那麼無聊的!

我說對了嗎?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像豬一樣.................
2011/03/01 21:29

曾經是     養豬大戶,

所以      我不罵人是豬,

更何況, 許多人 不如豬 !


杜鷺鶯(ongcathy) 於 2011-03-03 22:21 回覆:

說得極是。


無名
人心險惡
2011/02/22 14:28
http://www.wretch.cc/blog/elmoelmo8877/14191493請幫忙推薦 或傳下去 謝謝!!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聞松露
2010/07/18 11:06

鼻子這麼靈光。

看了你的文才知豬真是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