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一)
2015/07/07 16:28:15瀏覽1642|回應0|推薦19

引用文章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2015/07/07(小暑)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梁扶南三藏曼陀羅仙譯

 文章內容甚長,方便分為三部分。此篇為第一部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衞國祇樹給孤獨園

大比丘僧滿足千人菩薩摩訶薩十千人。俱以大莊嚴而自莊嚴。

皆悉已住不退轉地。其名曰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無礙辯菩薩

不捨擔菩薩與如是等大菩薩文殊師利童眞菩薩摩訶薩。

明相現時從其住處來詣佛所。在外而立。

 

爾時尊者舍利弗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大目乾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

摩訶拘絺羅如是等諸大聲聞各從住處俱詣佛所在外而立。

佛知衆會皆悉集已。爾時如來從住處出敷座而坐。

告舍利弗汝今何故於晨朝時在門外立。舍利弗白佛言。

世尊文殊師利童眞菩薩先已至此住門外立。我實於後晚來到耳。

 

爾時世尊問文殊師利汝實先來到此住處。欲見如來耶。

文殊師利即白佛言如是。世尊我實來此。欲見如來何以故。

我樂正觀利益衆生。我觀如來如如相不。異相不動相不作相、

無生相無滅相不有相不無相不在方不離方。

非三世非不三世。非二相非不二相。非垢相非淨相。

以如是等正觀如來利益衆生。佛告文殊師利。

若能如是見於如來。心無所取亦無不取。非積聚非不積聚。

 

爾時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若能如汝所說見如來者。

甚爲希有爲一切衆生故。見於如來而心不取衆生之相

化一切衆生向於涅槃。而亦不取向涅槃相。

爲一切衆生發大莊嚴而心不見莊嚴之相。

 

爾時文殊師利童眞菩薩摩訶薩語舍利弗言。如是如是。

如汝所說雖爲一切衆生發大莊嚴心。恒不見有衆生相。

爲一切衆生發大莊嚴而衆生界亦不增不減。

假使一佛住世。若一劫若過一劫。如此一佛世界。

復有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如是一一佛。若一劫若過一劫。

晝夜說法心不暫息。各各度於無量恒河沙衆生皆入涅槃。

而衆生界亦不增不減。乃至十方諸佛世界亦復如是。

一一諸佛說法教化。各度無量恒河沙衆生。皆入涅槃。

於衆生界亦不增不減。何以故。衆生定相不可得故

是故衆生界不增不減。舍利弗復語文殊師利言。

若衆生界不增不減。何故菩薩爲諸衆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常行說法。文殊師利白佛言若諸衆生悉空相者。

亦無菩薩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衆生而爲說法。

何以故。我說法中無有一法當可得故。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若無衆生云何說有衆生及衆生界。

文殊師利言衆生界相如諸佛界。

又問衆生界者是有量耶。答曰衆生界量如佛界量。

又問衆生界量有處所不。答曰衆生界量不可思議。

又問衆生界相爲有住不。答曰衆生無住猶如空住。

佛告文殊師利如是修般若波羅蜜時,當云何住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言以不住法。爲住般若波羅蜜。

佛復問文殊師利言。云何不住法名住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言。以無住相即住般若波羅蜜。

佛復告文殊師利。如是住般若波羅蜜時。是諸善根。

云何增長云何損減。文殊師利言。若能如是住般若波羅蜜。

於諸善根無增無減。於一切法亦無增無減。

般若波羅蜜性相亦無增無減。

世尊如是修般若波羅蜜。則不捨凡夫法不取賢聖法

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見有法可取可捨。

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亦不見涅槃可樂生死可厭。何以故。

不見生死。況復厭離。不見涅槃。何況樂著。

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不見垢惱可捨亦不見功徳可取

於一切法心不增減。何以故。不見法界有增減故。

世尊。若能如是。是名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不見諸法有生有滅。是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不見諸法有增有減。是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心無希取不見法相。有可求者。是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不見好醜。不生高下。不作取捨。何以故。

法無好醜。離諸相故。法無高下。等法性故。

法無取捨。住實際故。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是諸佛法得不勝乎。

文殊師利言。我不見諸法。有勝如相。

如來自覺一切法空是可證知。佛告文殊師利。如是如是。

如來正覺自證空法。文殊師利白佛言。

世尊。是空法中當有勝如。而可得耶。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如汝所說是眞法乎。

佛復謂文殊師利言。阿耨多羅是佛法不。

文殊師利言。如佛所說阿耨多羅是名佛法。何以故。

無法可得名阿耨多羅。文殊師利言。如是修般若波羅蜜。

不名法器非化凡夫法。亦非佛法非增長法。是修般若波羅蜜。

復次世尊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有法可分別思惟。

佛告文殊師利。汝於佛法不思惟耶。文殊師利言不也。

世尊。如我思惟不見佛法。亦不可分別

凡夫法。是聲聞法。是辟支佛法。如是名爲無上佛法

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

不見凡夫相。不見佛法相。不見諸法有決定相。是爲修般若波羅蜜。

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

不見欲界。不見色界。不見無色界。不見寂滅界。何以故。

不見有法是滅盡相。是修般若波羅蜜。

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

不見作恩者。不見報恩者。思惟二相。心無分別。是修般若波羅蜜。

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

不見是佛法可取。不見是凡夫法可捨。是修般若波羅蜜。

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

不見凡夫法可滅。亦不見佛法。而心證知。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汝能如是善說甚深般若波羅蜜

是諸菩薩摩訶薩所學法印

乃至聲聞縁覺學無學人。亦當不離是印。而修道果。

佛告文殊師利。若人得聞是法。不驚不畏者

不從千佛所種諸善根乃至百千萬億佛所。

(ㄐㄧㄡˇ)植徳本乃能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今更說般若波羅蜜

佛言便說世尊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法

是應住是不應住。亦不見境界可取捨相。何以故。

如諸如來不見一切法境界相。故乃至不見諸佛境界。

況取聲聞縁覺凡夫境界。不取思議相。亦不取不思議相。

不見諸法有若干相。自證空法不可思議。

如是菩薩摩訶薩。皆已供養無量百千萬億諸佛。

種諸善根乃能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

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縛不見解。

而於凡夫乃至三乗。不見差別相。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汝已供養幾所諸佛

文殊師利言。我及諸佛如幻化相不見供養及與受者。

佛告文殊師利。汝今可不住佛乗耶

文殊師利言。如我思惟不見一法云何當得住於佛乗。

佛言文殊師利。汝不得佛乗乎

文殊師利言。如佛乗者但有名字非可得亦不可見我。云何得。

佛言文殊師利。汝得無礙智乎

文殊師利言。我即無礙云何以無礙而得無閡。

佛言汝坐道場乎。

文殊師利言。一切如來不坐道場我今云何獨坐道場。

何以故。現見諸法住實際故。

佛言云何名實際。文殊師利言。身見等是實際。

佛言云何身見是實際。文殊師利言。

身見如相非實非不實不來不去亦身非身是名實際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若於斯義諦了。決定是名
菩薩摩訶薩

何以故。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相。心不驚不怖不没不悔。

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得聞如是般若波羅蜜。

具足法相。是即近於佛坐。何以故。如來現覺此法相故。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

能不驚不怖不没不悔。當知此人即是見佛。

爾時復有無相優婆夷白佛言。世尊凡夫法。聲聞法。辟支佛法。

菩薩法。佛法。是諸法皆無相。是故於所從聞般若波羅蜜。

皆不驚不怖不没不悔。何以故。一切諸法本無相故。

佛告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若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

心得決定不驚不怖不没不悔。當知是人即住不退轉地

若人聞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不没不悔。

信樂聽受歡喜不厭。是即具足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

羼提波羅蜜。毗棃耶波羅蜜。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亦能爲他顯示分別。如說修行。

佛告文殊師利。汝觀何義。

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不住

佛乗()云何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我所說即菩提相

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汝能於是甚深法中巧說斯義。

汝於先佛乆種善根。以無相法淨修梵行。

文殊師利言。若見有相則言無相。

我今不見有相亦不見無相。云何而言以無相法淨修梵行

佛告文殊師利。汝見聲聞戒耶。答曰見。

佛言汝云何見。文殊師利言。我不作凡夫見。不作聖人見。

不作學見。不作無學見。不作大見。不作小見。

不作調伏見。不作不調伏見。非見非不見。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汝今如是聲聞乗若觀佛乗當復云何。

文殊師利言。不見菩提法。不見修行菩提及證菩提者。

舍利弗文殊師利言。云何名佛。云何觀佛。

文殊師利言。云何爲我。舍利弗言。我者但有名字名字相空。

文殊師利言。如是如是。如我但有名字。佛亦但有名字。

名字相空即是菩提不以名字而求菩提。

菩提之相無言無說。何以故。言說菩提二俱空故。

復次舍利弗。汝問云何名佛。云何觀佛者。

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非名非相是名爲佛。

如自觀身實相觀佛亦然。唯有智者乃能知耳是名觀佛

------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2553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