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良心與道德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5/02 07:27:21瀏覽1710|回應4|推薦172

              職業良心與道德 感謝電小二推薦

自從世間有了人類以來、凡事都有個人的慾望、也就形成了商業上行為、有不同的方式、有以物換物、有錢幣交易圖利、也有以智慧技能等賺取利潤、是一種服務謀生的本能、也就是各行各業、是用專業以專長來執行業務。

在服務的各行各業中、固然是競爭激烈、首先要遵守的就是職業良心與道德、必須要以信譽最重要、也就是往日所說的金字招牌、童叟無欺、再以優良的產品、及熱忱熟練服務精神、銷售及服務、有了商業道德及服務精神、才能使得客戶滿意、同時客戶自動自發的為其宣傳、連刊登廣告費都省了、也不需要刊登廣告宣傳、

比如職業是一個醫生、醫生應該要有醫德、再好的醫術、如果沒有醫德、還不如不要行醫、在舊社會的時代裡、醫學沒有像現代如此發達、窮鄉僻壤偏遠地區、大多數患者就醫、差不多都是找中醫、或者是跌打損傷走方郎中、除了針炙外所開藥方、離不了開些丸散膏丹之類藥物、或者以偏方草藥、交給患者回去返家使用、是否見效、不得而知。

有這樣一個杜撰虛構的故事、是說有一個患者、患的是外傷科、他去一家外科中醫師診療、這位患者每隔三、四天就去換敷藥一次、傷口漸漸也就快要痊癒、可是一直不見傷口癒合、連續換藥已數月之久、有一日中醫師要出遠門去採辦藥材、臨行之時他交待學醫的徒弟、對他說如有患者前來換藥敷傷、你就照師父用的藥、幫患者敷藥包紮傷口就可以了、仍按回診治療收取費用。

有位患者前來換藥時、不見醫師本人、就問他的徒弟、你的師父怎麼不在、由你來換藥包紮傷口、他說師父出遠門去採辦藥材去了、需要一兩個月才能回來、臨出門時有交待、有患者來換藥時、由我幫患者換藥包紮傷口就可以了、患者正與學醫的徒弟一面交談一面敷藥、被醫師娘聽到了、醫師娘就問患者說;你的傷口已經看很久了、怎麼傷口還不癒合、患者也說是啊、已有好幾個月了、不見傷口復原、不知是何原因。

徒弟對師母說;師父出門前有交待、如有患者來看診換藥、按照往日一樣的藥物幫患者敷藥包紮傷口就可以了、醫師娘對徒弟說;哪怎麼可以呢、可是醫師娘多多少少也知道一點病理、就對徒弟說你去拿另外一種外傷的藥、去幫這位患者敷上、徒弟不敢違背師母的指示、就去拿較好的另一種外傷敷藥、來幫患者敷上、連續敷了一兩次、患者傷口也就完全痊癒復原了、從此患者也就不需要再來復診了。

過了一兩個月這位醫師採辦藥材回來了、又過了幾天怎麼不見有患者回診、感覺奇怪、他就問徒弟、為什麼不見回診的患者、徒弟就將師母為患者用了另外一種不同的外傷藥、經過情形告訴了師父、師父一聽非常的生氣、醫師去責怪醫師娘、妳怎麼可以叫徒弟用另外一種藥為患者敷傷口、現在傷患復原痊癒、也就不再來回診了、以後就少有收入了、醫師娘也說患者來看診好幾個月了、也該給人家治好傷口、醫生要有醫德、不要只顧賺錢、道德還是要有的。

所以說任何職業、首先要有服務品質、還要有敬業的精神、包含各行各業、甚至於就連政治人物或者民意代表、媒體新聞從業人員、一樣是屬另類的一種職業、亦是如此、並不是只顧眼前貪圖個人名利、虛偽的假面具譁眾取寵、而儘賺些不義之財、同時也會有損陰德、於良心是不安的、必須要遵守職業良心與道德、才能獲得大眾的信任、人民一致的好評、有口皆碑、到時候很自然的、就會有廣大的群眾支持。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09 18:36
Dear 老 邁 :職業良心與道德(oldman8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職業良心與道德」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職場觀測,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7497105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德
2013/05/08 10:13
  從事任何行業,皆應遵守職業道德,這位中醫師作這種有損醫德的事,顯然沒告訴他太太,患者藥到病除,靠的竟然不是醫師本人。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5-12 08:47 回覆:
本文雖然是杜撰虛構的故事、也道盡了為人性貪腐的本性、但也有良智的好心之人。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叮嚀一句,吃完藥還要回診
2013/05/06 11:55

有醫術又有醫德的的醫生在坊間的小診所也經可以說是絕跡嘍~

追求利潤中,多關心一下病患很難,每次小感冒看完醫生都不忘叮嚀一句,吃完藥還要回診。

想想以前小鎮的醫生,會告訴病患多休息多喝開水,感冒會自行痊愈的,現在的診所醫生有這樣的良心與道德嗎?我是很久卻沒遇到啦!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5-12 08:42 回覆:
現代有少數的醫生為了牟利、都是在貪健保醫療費、所以健保怎能不虧、最後只好調漲健保費、結果還是所有人民負擔。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03 15:04
碰到沒有職業道德的專業人員,小者勞財傷身(如理專、醫生),大者毀了前途,更有喪命的可能(如不肖老師、醫生、法官等),職業良心與道德,遠比專業重要啊!!!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5-04 09:21 回覆:
現代醫師吃不到病患、可是吃虧了健保、所以健保費不停調整、結果還是被保人負擔健保費。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還多的是!
2013/05/02 16:21
這種醫生現在還多的是!因此本急性的被治成慢性病!
老邁;(oldman80) 於 2013-05-03 08:59 回覆:
現代社會政府有辦健保、也有少許不良醫師、籍機詐領健保、媒體也曾有報導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