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其父必有其子
2012/09/14 06:51:32瀏覽1121|回應5|推薦136

          有其父必有其子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人貪財偷搶掠奪、有這樣一個簡單的家庭故事、一般講起來人人都可以循規蹈矩、有正當的工作、有正當工作是不是就是正當的職業、在我國當中、上自達官貴人、下至販夫走卒、那一個人不是正當職業、都是正當的職業、所不同的就是高低貴賤而已、也就是說職業無貴賤、人格有高低、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比如有這樣的一戶人家、除了夫妻二人以外、並生了一個孩子、共是三口之家、妻子主持家務、孩子已到適學年齡、也不送去入學就讀、丈夫沒有工作、這樣的家庭是如何的生活、可是恰恰相反、非但生活無憂無慮、而且物質上的享受、應有盡有、無虞匱乏、經濟上的收入、由何而來、可想而知、男的既無正當職業、就算是有職業、也只能算是不務正業、像這樣的家庭外人是不知道的、到底是什麼樣的職業、還能過著富裕的生活、非常的神祕感、難免使人懷疑。

非常奇怪的是、男主人家庭管教、到是很嚴格、對孩子管教也很嚴厲、特別的規定小孩子、在外絕對不允許、隨便拿別人家東西、更不許有偷竊的行為、一旦被發現、定會遭到責罰、有一天他的小孩子在外玩耍、回到家向他的媽媽、交了一些來路不明的金錢財物、他的媽媽問她的小孩、金錢財物從那裡拿來的、小孩子很天真對媽媽說、是在外面扒竊偷來的、他的媽媽心中竊竊暗喜、小孩子的爸爸也回來了、一看母子二人如此高興、問為什麼那麼高興、他的小孩子理直氣壯的將情形告訴了他的爸爸、他的爸爸很生氣、隨手就是一巴掌、把他的孩子打哭了。

小孩子的媽媽責問小孩子的爸爸、你把小孩打的嚇得直哭、只是為什麼嗎。小孩子的爸爸生氣在說、每次跟他說不許在外面、偷拿別人的東西、今天儘然偷人家金錢財物、這樣的孩子不管、長大以後那還得了、小孩子的媽媽也很生氣、反過來指責小孩子爸爸、自從結婚到生孩子、家中吃的喝的用的、是從那兒來的、還不是你在外面、偷了人家的錢財回來的、養家活口、夫妻二人爭吵不休、最後丈夫說;就是因為做爸爸的、做了見不得人的醜事、難道希望下一代、也去做見不得人的事嗎。

所以說一個正常的人、不務正業事小、可是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後代子孫、千萬不可走錯歪邪的道路、走錯一步、終身遺憾、子孫蒙羞、今日社會上好逸惡勞、不務正業的人、還是多多少少的也有一些、天下沒有不勞而穫的好事、勤奮的人才會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沒有耕耘、那有收穫、就像這一家庭、做大人的不正、後代子孫當然是有樣學樣、這就叫做上樑不正下樑歪、也就是我國經常聽到的一句話、有其父、必有其子。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65431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挺你!
2012/09/16 19:47
爺爺~說得好,做得也好!我今天去了總統府、中正堂、植物園參觀~笑明天開學了!下次,我休息日過來見見姑姑他們吧~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9-16 20:54 回覆:
爺爺看到了、早點休息、明天上課才有精神聽課。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教
2012/09/15 01:06

這就是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啊!!

如同不孝順父母的人,又如何能教導自己的子女孝順父母?是同樣的理。

做父母的製造出下一代人渣,是何等失德的事?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9-15 09:48 回覆:
現代少數的年青人那裡還知道、什麼叫忠孝傳家、做長輩的未能以身作則、下一代何以為人!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陳水扁.陳致中
2012/09/14 16:38
唉!陳水扁.陳致中父子.一個貪污.一個嫖妓洗錢!唉!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9-14 19:53 回覆:
父子一貪一洗、不是這家人、不入這家門!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樑不正下樑歪
2012/09/14 15:11

經不起震的~~可悲!!!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9-14 19:49 回覆:
經不起震的、哪就悲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教
2012/09/14 10:03

言教者訟

身教者從

身教遠遠重於言教

老邁;(oldman80) 於 2012-09-14 19:46 回覆:
身教言教、必須先要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