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兒年時的端午節
2011/06/04 09:22:13瀏覽4583|回應12|推薦137

             懷念兒年時的端午節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是我國民間三大節日之一、非常的重視、也有很多民俗活動、人人都知端午節、其實更有很多的節日名稱、為人所不知的節日名稱、在歷史上都有記載、例如;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蒲節、夏節、也有簡稱為、端午、重午、午日的、在全國各省有各省不同的活動、依各地民俗民情舉辦活動。

有關對於端午節的起源、原本是仲夏時期五月、本是炎熱的天氣、各種疫情易感傳染、五毒百蟲頻動、容易發生瘟疫、端午節這一天也是不祥之日、故有惡日之稱、也稱叫五毒月、所以官方與民間、想法如何驅除瘟疫惡疾、消除百毒、而保平安、於是乎在很古以就使用、艾草及菖蒲、雄黃泡酒、殺菌驅毒之功能、到後來到某一個朝代、再加貼一張鍾馗畫像、作為鎮煞避邪捉鬼拿妖掃毒之意。

另有眾所皆知的、在戰國時代、楚國愛國詩人屈原、在五月五日這一天、投汨羅江自盡殉國、民間深怕屈原大體被魚蝦噬食、所以用竹葉包米成為粽子、再乘小舟、敲鑼打鼓。將粽子拋投汨羅江中、餵食魚蝦、避免屈原大體被噬、每年五月五日端午節、這一天都是如此的進行、漸漸演變小舟改成龍舟了、不斷的演變、時至現代龍舟成為一項、節日競賽項目之一、粽子的種類之多、更不在話下了、吃粽子與划龍舟由來、已經固定成為三大節日的、中華無形文化的遺產。屈原是大詩人、為了紀念屈原追思懷念、端午節五月五日也是詩人節。

在江蘇省長江流域一帶、尤其是在我的家鄉、過端午節又叫五月節、過端午節這一天有那些活動呢、每家每戶這一天、首先要在門頭掛上菖蒲及艾草、並張貼一張鍾馗紙畫像、其意義是有請鍾馗、掃除瘟疫、捉鬼拿妖、鎮煞避邪之用、接下來準備其他事項、預先買好的雄黃泡酒、放在炎熱的太陽下曬熱後、中午十二時正、正午時的時刻、在我小的時候、由大人用食指、沾雄黃泡的酒、在我們每個小孩的頭額上、寫一個王字、表示王老虎大王在此、百邪迥避、小孩子就拿粽子去吃、去玩耍、然後大人端著雄黃酒、用艾草沾雄黃酒、在屋內每個房間角落、都要灑到、關起房門、最後再點燃長條形的古老式的蚊煙香、薰得滿屋滿室、煙霧迷漫、使得人人睜不開眼、以達到掃除瘟疫薰殺消減五毒、也達到了消滅五毒的功能、按照端午節的習俗、驅除五毒、以哪些五毒為五毒呢、例為五毒之類的計有、蜴、蛇、蜈蚣、壁虎、蟾蜍等、另蚊蠅跳蚤蟑螂害蟲等一併驅除、(按照現在來講等於是噴殺蟲劑及蚊煙香)、接下來是全家大小去看熱鬧、看划龍舟競賽、家中就由長者看守門戶。另一迷信、凡是在五月又稱為五毒月、各項大小事項、都有禁忌、如遷居新屋、遠行、文定、結婚等等、儘量能避免就避免、不在五月進行、以免沾染五毒之氣。

在我幼年的時我們的家鄉、仍在舊社會民風保守的時期、可是每年的三節、大人辛苦忙忙碌碌、我們小孩最高興、就以端午節來說吧、有一項民俗、男孩子在那個時代、要戴虎頭帽、穿虎頭鞋、均都是一針一線用手工縫製做成、女孩子要戴老虎花、在衣襟要佩掛香包或香囊香袋、顏色及式樣自選、均是賣貨郎挑擔子、走街串巷叫賣、賣貨郎手持搖鼓一面搖一面叫賣聲、包括胭脂花粉、雪花膏、針線盒繡花絲線、剪紙花樣等、凡是婦女用的東西都有、一應俱全、端午節同時也有各地不同的解說、我國的端午節、離不了龍與虎有關聯、小男孩子頭額上、用雄黃酒寫一王字、再戴虎頭帽、穿虎頭鞋、小女孩在頭髮或辮子上戴虎頭花、都是與老虎有關係、龍就是划龍舟了、以上這些記憶、在我的腦筋裡就是這樣的、不知其他各省各地、是否有不同的民俗。

端午節的活動、還有唱的童謠、其謠詞已記不清了、前幾句還在腦海裡。
五月五、是端午、童子頭上畫老虎、五月節、是端陽、要吃粽子、先沾糖。
畫老虎就是用雄黃酒、在小孩子頭額上、寫一個    字。
以前的粽子、沒有現在的花色多、除了豆沙蛋黃就是白粽、吃的時候、先沾白糖。

想到兒時的端午節、與現代的端午節、兩相對比、一言道盡、不可同日而比、時值端午節的前夕、有感而念、特寫此文以慰懐念。
                   祝福端午節快樂

       粽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52143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兒年時的端午節
2011/06/08 22:15
碰上老鄉了,完全一樣,我是江蘇海門,你是那裏? 確是個大節日。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6-09 08:48 回覆:

老姜早安!祝您健康快樂。

老邁原籍揚州(江都)、遷居高郵、再定居上海、中國解放後、家兄也被配到上海定居。


ttfal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8 14:24
兒時端午的一些習俗現在大多不在了,偶然看到劃龍舟,也會很驚喜一番!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愉^^
2011/06/07 21:57

問好親愛的老邁大哥,晚安。 心愉^^ 歡迎你。感恩了。 我以此回應喔!!感謝唱和。 和老邁友 七絕。【螢火蟲】 夜讀心清燈苦伴,輕羅小扇見流螢。 幽光素色隨風墮,草腐寒窗冷畫屏。 可愛的依萍撰於2011.6.7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佳節愉快..
2011/06/05 17:43

問好親愛的老邁大哥, 感謝,敬賞了您--懷念兒年時的端午節,好文。 祝福端午佳節愉快^^闔家平安。 歡迎你。 我以此回應喔!!感謝唱和。 和老邁友 五絕。【玉蘭花】 萬蕊幽香送,低迴雨淨妝。 銀花搖舞動,素豔伴驕陽。 可愛的依萍撰於2011.6.5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6-05 18:52 回覆:
可愛的依萍 祝您端午節(詩人節)幸福快樂

老邁2011.6.5

章魚太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健的長者
2011/06/05 14:31
也祝福您端午節快樂!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6-05 16:13 回覆:
祝福您端午節    幸福快樂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
2011/06/05 12:00
老邁還沒到台灣?被抓伕來的?偶要稱呼「叔叔」?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6-05 12:23 回覆:
祝賀端午節幸福快樂   闔府平安
老邁於1947年離家、投入空軍1949年、隨政府來臺、不是抓伕來的、現已85高齢了。

拘謹的媚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就好
2011/06/05 11:43
開玩笑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快樂
2011/06/05 11:36

祝您

端午節快樂

闔家平安

水羚祝福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6-05 12:15 回覆:

祝賀端午節幸福快樂   闔府平安
謝謝您的來訪


拘謹的媚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雄黃
2011/06/05 11:32

記得 切記

寫  王  不要  ( )

小孩子會亂跑

會變  王   /   \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6-05 11:36 回覆:

謝謝您來訪!

馬上更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特別想吃粽子
2011/06/05 07:34

可惜這裡沒有合乎我的口味的台灣粽子。

端午節最想念的就是小時候媽媽包的粽子,我可以吃好幾個呢!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6-05 09:04 回覆:

在童年到端午節的時侯、最愛吃粽子、尤其是媽媽親手包的、有媽媽的味道。

現在最怕吃粽子、老年人對粽子不容易消化、同時市場賣的粽子、也會有少許的添加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