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水樓臺先得月
2016/04/13 03:00:39瀏覽3120|回應5|推薦147

              近水樓臺先得月

很多人都知道有一首詩句、就是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究系何人的作品名句、也就是北宋時代有一詩人、叫蘇麟的人傑作、他又在什麼情形之下、寫下了千古不朽的名句、他也是因為有感而發、故而留下了不完整一首詩句、

在北宋時代當時范仲淹鎮守錢塘時今杭州市、范仲淹也推薦提拔了很多文武官員、也獲得了升遷機會、范仲淹也受提拔的文武官員尊敬、可是唯獨漏掉蘇麟沒有被推薦、在蘇麟的心中可不是滋味、因為蘇麟常年在外擔任巡檢工作的關係、不在杭州城內、是在外面擔任巡檢外勤工作的原因、也就沒有被提拔升遷機會、同時也沒有能和范仲淹接近面見的機會、亦有可能范仲淹范大人將我蘇麟忘掉了、范仲淹也就在無形之中、很自然而然的對蘇麟也就沒有印象了、那怎麼辦呢、可是未能得到范仲淹范大人提拔、內心當然無可奈何、蘇麟要在什麼樣的情形之下才能見到范仲淹呢。

蘇麟的心裡一直耿耿於懷、要怎樣才能見到范大人、如直接去找范大人、為了去爭取升遷官位、又不便開口直說、如不說內心又不平衡、因此蘇麟心中非常的納悶沉重、有一天蘇麟終於想了一個辦法、究竟是什麼辦法呢、於是蘇麟就寫了一首不完整的半首詩、這有前二句、也就是經常被人引用的兩句詩、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蘇麟寫詩的用意、實際就是提醒范大人還有蘇麟這個人、不要將我忘記。

蘇麟寫好了詩以後、找機會去向范仲淹請教詩的含意、范仲淹看了蘇麟的詩句、很快反應會意的笑了起來、范仲淹看了蘇麟的詩、在吟誦了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范仲淹也知道了蘇麟的言外之意、一想之下也很對呀、怎麼會把他忘掉呢、沒有好久的時間、蘇麟也很快的也就被提拔了。

近水樓臺先得月、原本的意思靠近水邊的樓台、沒有樹木遮掩、也就先看到月亮反射投影了、向陽花木易為春、而迎向陽光的花木、很自然得到陽光的對照、發芽的時就提早了、最簡單的說法對某一單項事件、也就形容某人靠的就是近水樓臺、既然是近水樓臺當然先得月了、對於向陽花木易為春、其實很多的人都知道其用意、也經常的被人引用和比喻的、到後來也有一些人將第二句詩變更引用的人也不在少數、為何要變更呢不得而知、也有的人常說成向陽花木早逢春了、或者是先逢春的也有、留傳至今也就是成語典故的由來吧、為官之道的路徑古今皆然,若要想在官場上打滾,必須要先懂得官場上的文化、也不須要如此的傷腦筋去用詩來提醒長官了、只要懂得揣摩上意阿諛奉承逢年過節、按季節送高貴的禮物登門拜訪,婚喪喜慶生日滿月、更不可缺禮,到時保證獲得長官青睬,留下了深刻印象,到時升官也就很快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35721735

 回應文章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6 14:42
閱讀老邁兄此文覺得十分有趣;因想古人,學文越大、自尊心越重,不像今世,官場的吃相早已為人所不齒,近連最高學府也斯文掃地! 乃以花木作試驗,用作為人之警惕。與您分享。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4-26 18:36 回覆:
官場上的文化、古今皆然、清官當然還是多數、也就是有少許的為官者、根本就沒有為官的風骨、操守更談不上了、尤其是近來官場上的醜聞、不斷暴露百姓可是看得很清清楚楚!

祝福 吉祥如意 幸福快樂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09:06

為了升官

兩句詩就成全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4-23 10:59 回覆:
古代的人做官、有很多的人、對個人的仕途名聲清譽、非常的重要的、清濁分明。

謝謝您 祝週末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09:29
原來「近水樓台先得月」是官場言心聲,真是上了一課。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4-13 16:22 回覆:
官場文化就是如此、因為蘇麟既不會鑽營、更不會阿諛奉承、所以也就以詩文表達心聲、最後還是得到了長官的提拔!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19:54

官場上的文化、古今皆然、如要在仕途順暢、首先必須要瞭解長官的為人、一個好的長官、定會處處為屬下設想出路、像范仲淹就是一位好的長官、所以他的屬下都能獲得提拔、因為蘇麟很少接近范仲淹、一時對蘇麟沒有印象、經過蘇麟用詩提醒范大人、范仲淹一想也很對啊、沒有好久蘇麟也就被提拔了。

同時也不須要阿諛奉承、揣摩上意逢迎柏馬低級動作、獲取官位、更是官場上清廉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