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人 吳稚老的軼聞
2009/07/20 15:15:03瀏覽653|回應0|推薦8

    幾十年前據傳說:有位老先生提起此人、很有名氣、那是雖呢?也就是前總統蔣經國的老師、吳稚暉老先生非常的幽默、為人正直、但是他決不沾政治、吳老先生曾說過的名句:政治人物所說的話、等於、狗放屁、放屁狗、屁狗放、這是很為人所不知的幽默感。吳稚暉老先生據說他是江蘇南翔人、京滬鐵路線有一站、站名就是南翔車站、地方雖不大可是出了名人就不一樣了、南翔地方也有不少餐飲業、有一家店老闆開了一間饅頭包子店、本來沒有招牌、但是祝賀軸聯及匾額也有幾塊、大都皆是地方人士、都是些吉祥賀詞、例如:高明滿座、賓至如歸、川流不息、車水馬龍等各種匾額、就像今日社會、只要達官貴人、光臨任何餐飲業、拍幾張照片、再加放大懸掛店內、以廣引來食客、如果要是元首蒞臨、留下墨寶、更是篷壁生輝、增加營業效果。

    可是這包子店老闆、有朋友向他建議、何不請吳稚老寫些墨寶、懸掛店堂、以增生意茂盛、他的店鋪也就像今日的早點及下午茶的形式、店老闆一聽對呀、如何請吳稚老書寫呢、總於等到了一個機會、婉言恭請吳稚老書寫幾個字、留當墨寶、增加敝店榮耀、吳稚老也不推辭、好吧、店老闆筆墨紙硯、準備妥當、吳老先生一看店內、該有的賀詞都有了、吳老先抬頭一看、門頭缺一招陴名字、吳老先生當場揮毫、就寫了《南翔點心店》下款也留下名字、可是吳老先生故意在點心的(心)字上少一個(、)、使得店老闆、如獲至寶、喜悅萬分、連連感謝、店老闆即將墨寶、送請雕刻匠、模仿字體放大、製成一塊金字招陴、選個吉日高掛門頭、該店出了名人的匾額、生意日漸茂盛、忙的不得了、食客接應不遐、川流不息、店老闆除了賺錢、喜在心頭、高興之至。

    問題來了、突然有人向店老闆提醒、你的店招牌點心的心字怎麼少一、)、店老闆一看、對呀、自作主張、再請雕刻匠將心字補上一(、)、按照迷信、破了財運、點心店、生意慢慢就一日不如一日、店老闆百思不解、是何原因、事隔多日、又碰到吳老先生、問其原因、吳稚老很幽默的說、你店的財運過了、店老闆向吳稚老請教、是何原因、吳稚老幽默的對店老闆說、點心的心字少一(、)就是客人肚子餓才來吃點心、你現在把招牌上的心字的一(、)補上去、吃點心肚子餓才吃點心、也就表示經過路客肚子不餓、那也不需要再到店裡吃點心了、所以你己把點心給填飽了、再也不會有多客人上門了、店老闆一聽、恍然大悟、如夢初醒、後悔不已、早知如此、不如不改。

    以上趣聞、年輕時也是聽老人家所講、今天我老人家再講給年輕朋友一聽、不妨莞爾一笑而已。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314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