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色財氣 之(氣)
2009/07/08 13:17:07瀏覽883|回應1|推薦6

    氣乃是無形之物、人之一生與氣是脫不了干係的、列如一年之中有二十四氣節、由立春開始至大寒為止、每月都有兩個氣節、氣各有稱謂不同、名稱也就不一樣了、比如練武之人、大都以氣練功、各種拳術、合氣道、外丹功、太極拳等等既可防身、又可段練身體健康、一舉數得、也是不用運動器具的運動方式。
   
    但是少數的人對氣使用不當、常常有句俗話:人比人氣死人、是否真的會氣死人嗎?名著小說三國演義、就有孔明三氣周瑜蘆花蕩、活活氣死小周郎、周瑜氣度狹窄、忌妒孔明之才、三番兩次一心想除掉孔明、故而使用美人計、以釋心中之患、結果;反被孔明以計攻計、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氣急敗壞、肝火攻心、當場吐血、舊傷復發、回得營帳、說了一句遺言;既生瑜何生亮、就此一命嗚呼。

    凡是各大寺廟、一進廟門坐著一尊、慈顏微笑的大佛像、也就是彌勒佛、腹部寬容、笑口常開、彌勒佛提示凡人、凡事互相容忍、不能生氣、此所謂有容乃大、以忍為重。

    現在工商業發達、百業競爭者、不知凡幾、舊的時代有怎麼一句話、同行是冤家、你爭我奪、就是爭取買客上門、你打八折、我就來個大減價、互相嘶吼叫聲不絕、結果兩敗俱傷、為爭生意、傷了和氣、這又何苦。
   
    家庭之中也常發生嘔氣之爭、例如:父子反目、兄弟失和、婆媳不和、夫妻或姑嫂似若仇人、其實都是大不了的、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也相互鬥氣、由其是夫妻鬥嘴爭吵、外人最好不要攪和去勸解、俗話說;夫妻床頭吵嘴床尾和、清官也難斷家務事、家和萬事興、更何妨外人呢。
  
    現代的人變的特別愛生氣、有的人為了一點小事、就吵架互毆、兩不相讓、怒氣衝天、氣沖牛斗、一時難以和解、等到氣消火退、和事佬出面化解、雙方言和罷休、雙方一握手、依舊仍是好朋友、化干戈為玉帛、皆大歡喜、一團和氣。

    對於氣的氣體、對人類大有關係、有救人的氣、也有害人的氣、如果一個人突然生了病、立即送醫、醫生護士先幫病人、帶上氧氣、救人第一、害人的氣很多、大多都是毒氣化學物之類。

    不管是什麼氣、只要是氣、各有不同之處、對於人最好莫生氣、曾有一首(莫生氣)的歌詞、(略)勸人莫生氣、每日清晨多吸收新鮮空氣、對身體有益健康、也就補足了一天的元氣、若遇有不如意之心事、千萬不要拿別人亂出氣、最後奉勸朋友們;凡事皆以(忍)為重、不要一時的衝動、(忍)字心頭一把刀、其意甚深、‧容忍一時之氣、而保百年之身、國家安定、社會祥和、家庭安康、人民之幸福也。

    連續四篇拙文、酒色財氣、四字原則無害。
   
    皆因;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財不貪人人自貪、氣不死人人自氣。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310855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缺三 ?
2009/07/08 15:21
酒, 色, 財, 氣, , , , - 五蕴熾盛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90518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