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姜太公走老運
2009/03/28 21:08:44瀏覽4194|回應0|推薦17

我國曆來很多古典文學小說、例如: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廂記、都是家喻戶曉聞名的經典文學小說、茶餘飯後、休閒聊天的題材。都是作家神來之筆、妙筆生花、寫出曠古絕今佳作。其中還有二部奇書、西遊記、封神榜兩部神話小說!

在童年時代常聽老人家講古、當時稱為《醒世良言》、老不看三國、因三國內人物、善用計謀、詭計多端、會變成老奸巨猾。      少不看水滸、因水滸裡的人物個個都稱英雄好漢、年青氣盛、血氣方剛、乘強好鬥、易引是非!     看了西遊記、到老不成器。   紅樓、西廂乃是風花雪月作墨較多、很多年青朋友可作為談戀愛之參考寶典!

對於封神榜、很多朋友人盡皆知、所有各神究竟是何人封的呢?今日閒情逸致之餘略知一二、封神的主角、就是封神榜書中靈魂人物、姜子牙《姜尚》其人。姜子牙一生的時運不佳、坎坷連連、諸事多有不順、這也是、時也、運也、命也。可是民間都尊稱他為太公、他的一生遭遇就像今之失意的人才、很多學識豊富、飽學之士一樣的情形、懷才不遇、空有滿腹經綸、也是枉然、可是姜子牙天賦之才、不能小覷、他能命相卜卦流年測字、以唯生計、可是就有很多人找他卜卦算命、類似現今的政要名人一樣、到處求神看相算命卜卦、現今命相專家到處都是、是否準確、到很難以解答、只有天曉得、可是姜子牙就不一樣了、大多十算九不準、為了生計、改行賣麵粉吧。不像現代用包裝一袋袋的裝好來賣、他那時是用麵缸論斤計兩出售、也是運氣不佳、突然來了一陣狂風吹散了他所賣的麵粉、有一句形容辭:《姜子牙賣麵粉遇狂風、倒楣極頂》、姜子牙娶的妻子、可是沒有幫夫運、姜子牙漸漸的老了、年高八十高齡、一事無成、休閒喜愛釣魚取樂、想到神明沒有名稱、姜子牙就一一的封神的名字、舉例、有一名叫楊戟的他就封他為〔二郎神〕、封神封到最後、他的妻子急吼追的逼問、你都封完了、將我封為甚麼神、姜子牙說沒有位子可封了、妻子吵鬧不休說、一定要封、姜子牙逼得沒有辦法、隨口一說好吧。封妳為《掃把星》、《掃把星》的名號就是這樣來的、最後姜子牙輪到自已沒有位子可封、那怎麼辦吧:想了一陣時間就封自已、見神大一級、凡是各神見到姜子牙都要低一級、因此後來中國各地民間、不論城市或鄉村、在春節前除夕日都要貼春聯、在門頭上一定要貼一條橫批:《姜太公在此百無禁忌》。從此也就成為民問習俗了、姜子牙八十高齡、老運來了、後人戲稱太公八十遇文王、姜子牙算準了、有一天他就拿著釣竿去釣魚、奇怪的是別人釣魚都用魚竿魚鉤魚餌去釣魚、可是姜子牙與眾不同、什麼都不用、就用魚竿吊上直鉤去釣魚、那為什麼呢:他算準了今天定有貴人來請他、正在此時、文王禮賢下士、特來請姜子牙出山、這時姜子牙嘴裡唸唸有詞的說:《釣、釣、釣》、小魚不到大魚到。後人以此談說《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不願則罷》直鉤釣魚能上鉤嗎?文王聽到了真是了不起的人物、隨即下了輦車、禮請姜子牙、此時姜子牙又端起架子來了:文王無奈、就請姜子牙乘坐文王的輦車、姜子牙還有一個條件、一定要文王親自推車、否則即不出山、試探文王的誠意、文王也就依了姜子牙的要求、姜子牙上了輦車、文王也親自推車、問題來了、文王體力有限、輦車只推了八百八步、實在推不動了、姜子牙就此下了輦車、說丁一句好了。你的江山只能延續八百八年就結束了。

後人編為戲劇、國劇名為八百八年、國劇依此演唱、是否屬實、姑且一笑置之! 所謂封神:好比現代的官員:由元首任命封閣揆、再任命封各部會首長、沒有位置可擺封為政務委員、大小神位、各就各位、就是如此而己!現在神的名號很多、做股票賺錢的封為股神、打牌贏錢的封為賭神、信用卡集點套利的封為卡神、現在有很多的神、如此之多、不勝枚舉!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279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