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買臣休妻的故事
2019/04/29 09:19:14瀏覽6746|回應26|推薦114

            朱買臣休妻的故事

有一個故事出在漢朝這個故事就是朱買臣休妻、朱買臣乃是會稽吳縣人、娶妻崔氏為妻、朱買臣少年落寞家境貧寒、晚年富貴。

朱買臣是一個胸有大志的貧窮之人、不在乎別人對他的恥笑、不事生產、他靠砍柴維生、一邊大聲朗誦詩書、自得其樂、他的妻子嫁雞隨雞、跟隨他後頭卻愈聽愈煩、她向朱買臣言道、不要再大聲唸了行不行嗎。忍不住的向朱買臣抗議、朱買臣非但不聽妻子的抗議、反而更大聲的愈唸愈起勁、妻子忍無可忍、於是她提出離婚要求。

朱買臣耐心的陪著笑臉安撫妻子、並解釋的說:我到五十歲的時候就會大富大貴、飛黃騰達、今年已四十多歲了、妳跟我過了很久的苦日子、等我飛黃騰達的日子到來、一定報答妳的。

妻子聽了以後、認為他又在癡人說夢、冷笑道、跟了你不被餓死就不錯了、我哪裡還想穿金戴銀享受榮華富貴的福氣、我跟著你也受夠了左鄰右舍們的白眼、耳朵塞滿了人家冷嘲熱諷、嫁漢嫁漢穿衣吃飯、我自從嫁了你可曾吃過一頓好飯好菜、可曾穿過華麗的衣衫、看別人家衣食鮮活、我卻為你蹉跎了歲月、你別提報答我了、愛情婚姻是要講實際的、你是真心的愛我報答我、就給我寫一紙休書把我休了吧。

朱買臣聽了心裡也很難受、他知道妻子嫁給他跟他過苦日子、有怨言是在所難免的、但是眼看功名富貴已向自己招手了、怎麼要急著離開呢、於是朱買臣苦心勸留妻子、我們再熬幾年吧、他的妻子似乎早已鐵了心、原來她早已移情別戀、和鄰村一個木匠好上了、以她的婦人之見、認為木匠有一技在身、衣食無憂、豐衣足食對她是無有顧慮的了。

於是乎、朱買臣越是想挽救這段婚姻、可是妻子越是鐵了心腸硬是非要離開他、朱買臣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含淚寫下了休書、與其說是休妻、不如說是被妻羞了。

朱買臣就這樣子窩窩囊囊的過了好幾年日子、後來朱買臣找到機會、自願去當僕役、跟隨地方官來到京都長安、爾後抓到機會、上書給皇上漢武帝、漢武帝很賞識他的文學見解、派他當中大夫一職、之後朱買臣又上書、陳述討伐異族東越的對策、漢武帝很高興、索性派他擔任會稽太守、也好就近討代東越、漢武帝對朱買臣說、富貴時不回故鄉、就像入夜穿著錦繡華服、不讓別人看到實在太可惜了。

朱買臣終於苦盡甘來、並未得意忘形、他仍然穿著原來的衣服返回故里、朱買臣用走路進入官府、地方官當時正在大吃大喝、有幾年未曾見到朱買臣、並不知道他已發達、不把他放在眼裡、還是守衛請他吃飯、無意中不小心瞄到官綬官印、才知道他是新任太守、正在酒酣耳熱的官吏嚇得酒醒、真是不敢置信。

後來朝廷派來的車馬到了、朱買臣坐車視察、會稽的民眾聽說有新任太守來了、民眾夾道歡迎新任太守、朱買臣在車上突然見到他的前妻和她的丈夫、好不落魄便派人請他們上車、並且安排他們食宿、前妻感覺羞愧不已、爾後不久上吊自殺而死。

後人為了更精彩的添加了一些戲劇性效果情節、就說朱買臣衣錦榮歸返鄉、他的妻子很後悔當初離開、厚著臉皮要求收容她、朱買臣在馬前潑了一盆水、叫她收回來、如收不回來、再也難以收容、這是戲劇所演的馬前潑水、又叫潑水難收。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253400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5/15 16:46
妻子嫁給他跟他過苦日子、有怨言是在所難免的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5-16 10:45 回覆:

早安

不能同甘共苦,抱有怨言,在所難免。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5/14 21:01

想想,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開朗,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5-15 09:20 回覆:

早安

天天開心,時時快樂,自然就豁然開朗。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5/13 19:52
心裡放不下別人,是沒有慈悲;心裡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5-14 11:00 回覆:

早安

心𥚃放不下,那就別放在心裡。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5/11 21:18

母親節快樂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5-12 09:47 回覆:

早安

祝賀 母親節快樂

笑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5/10 15:17

經年之後,漸漸懂得:

難過的時候,給自己一個微笑,那是一份灑脫;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5-11 09:11 回覆:

早安

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忘卻煩惱,快樂悠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03:32

不能共患難的妻子

休了也罷XD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5-10 08:48 回覆:

早安

不能共患難,休了也罷,其實也是環境所逼,不得不離。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5/08 16:18

人生一世,總有個追求,有個盼望,有個讓自己珍視,讓自己嚮往,讓自己護衛,願意為之活一遭,乃至願意為之獻身的東西,這就是價值了。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5-10 08:41 回覆:

早安

人生追求要有理想,但是不可盲目的追求!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5/07 20:50
朱買臣非但不聽妻子的抗議、反而更大聲的愈唸愈起勁、妻子忍無可忍、於是她提出離婚要求。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5-08 08:51 回覆:

早安

因有了外遇,藉機提出要求離婚!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5/06 19:35
更不要因此而起煩惱...因為這些言語改變不了事實...卻可能攪亂你的心...心如果亂了,一切就都亂...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5-07 08:45 回覆:

早安

一無憂,二無愁,人生快樂樂悠悠。世間千奇百怪事,忘卻煩惱快活過!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5/04 19:56

一滴露,一片葉,為我們奏響塵世的繁華滄桑。浮世況味,緣起緣散。紅塵相遇皆有緣,當以素心對素心,且行且惜。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5-05 09:02 回覆:

早安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對面不相逢,緣修三生,三生有幸,修得前生,今生,再修來生,就是緣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