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典故
2019/02/26 14:25:32瀏覽3432|回應34|推薦101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點燈的典故

在北宋時期有個叫蒲田村的地方、是一個依山徬水的村莊、方圓幾百里、有山有水有田有地、樹木茂盛水清土肥、這片土地、大多都是村上富豪田百萬所有、田百萬大地主雖然家有良田萬傾、但是身邊卻無一子半女、他到處花重金請人看風水、卜卦求神拜佛、一直到了四十歲的時候、終於得了一子、心中特別喜悅、視為掌上寶貝、田百萬請算命師為子算命、算命師說道、田府晚年得子、令郎長大定是當官官運亨通、金銀財寶滾滾而來、大富大貴、於是田百萬他為兒子早日登科做官、一步登天、就此為兒子取了名子叫田登。

田登在出生的時候、是一個早產兒、大大的腦袋、雙眼小的像鼠眼、眉不清目不秀、身材矮胖從小頑劣、又是生在富豪之家、平時愛欺侮玩伴小朋友、所以小朋友也用凳子取笑田登、田登他受不了被人取笑他是凳子、便向他的父親田百萬說:他們都拿凳子取笑我、等我將來當了官後、一定要讓所有人都不許說這個登字。

田登當了太守以後、命令州內民間百姓一律不許說與登同音的字、要用其他字來代替、花園裡的燈心草要叫開心草、燈檯燈罩燈籠、要叫燈托遮光路照、太守出行登車要說駕車、就連吹捧太守登峰造極、也得說爬峰造極。

如果誰要是觸犯太守的名諱、便要加侮辱太守長官之罪、輕則挨打板子、重則要判刑坐牢。

有一天太守田登正在公堂坐著、有一個僕人被衙役帶上公堂、僕人撲通一聲跪倒在地、大聲的喊叫求饒冤枉呀、太守大人、今天我沒有幹什麼呀、只就是天剛亮、我就去閉燈、不知犯了什麼罪、被衙役蹬了一腳、差點被蹬下凳子、太守田登一聽大怒、命衙役將僕人捆綁了、大聲吼道:大膽刁民、竟敢犯了我的忌諱還不知罪、拉下去賞五十大板、從此以後田太守府內、所有上下人等都不敢直呼他的名諱了。

眼看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又要到了、按照往例的習慣、州府要點三天花燈以示慶祝、州府衙役要張貼告示讓老百姓前往觀看花燈。

可是這次讓寫告示的小官感受到很為難、不知如何寫告示才好、如用燈字是觸犯太守的忌諱、如不用燈字、又表達不明白、想來想去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小官書吏靈感一來、把燈字拆開一分為二、只用火字、不用登字、這樣寫告示就寫成了、本州依例放火三日。

當告示張貼公告後、百姓看了都很慌張、尤其是外地來的客人、更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還真以為官府要在城裡放火三天、都紛紛收拾行李趕快離開是非之地、當地的老百姓平時就對田登蠻橫無理、已經非常的不滿、這次看了告示、更是氣憤萬分、敢怒不敢言。

於是、民間就流傳了耳語、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個典故也就一直流傳至今,也就常常被人引用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2500251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3/19 19:17

人生無需驚天動地,快樂就好;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20 08:44 回覆:

早安

安貧樂道,其樂無窮。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3/18 18:05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19 08:54 回覆:

早安

謝謝你品茗濃香之道。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3/18 15:44

不虛偽,不狡詐,不世故,就是一個人的真!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19 08:51 回覆:

早安

社會上真君子固然很多。也有欺世盜名者有之!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3/17 15:07

人品正,眾人敬,

升米恩,斗米還!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18 08:51 回覆:

早安

人品正,心術就正。

寒天飲涼水,點滴在心頭。

食人一口,回報一斗。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3/16 19:59

祝福天天美麗好心情唷~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17 08:52 回覆:

早安

祝福你幸福快樂,天天開心。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3/15 14:18
一次一次,已經習慣,習慣有你,習慣心疼你的老妻一切。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16 08:32 回覆:

早安

習慣成自然,老妻更加鶼鰈情深。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3/14 14:50
早晚仍有寒意 要準備外套哦!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15 08:49 回覆:

早安

謝謝你 隨時都在注意寒意。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3/13 15:22
侮辱太守長官之罪、輕則挨打板子、重則要判刑坐牢。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14 09:24 回覆:

早安

當官的當然要威風,一定要耍官威,人民才懼怕。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3 00:46

有意思的典故

看得我很開心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13 09:05 回覆:

早安

有這樣的官員,怎麼會得民心。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3/12 21:36

閒時寫文養心,靜時品茗修身,用心體味生活的美好,用愛感悟生命的魅力,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13 08:53 回覆:

早安

養精蓄銳,充實自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