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君入甕的典故
2018/11/01 06:37:13瀏覽3172|回應32|推薦116

        請君入甕的典故

在唐朝時期女皇武則天、為了控固權力、鎮壓反對她的人、特別起用了一幫酷吏、尤其是有兩名酷吏、一個是來俊臣、另一個叫周興的、他二人利用權勢誣陷忠良、控告和用慘無人道的刑法、也就殺害無數的正直的文武官員、及無辜平民百姓、

有一天武則天收到一封告密的信件、內容是述告發周興有與人秘密謀反、武則天大怒一氣之下命令來俊臣嚴查此案、當來俊臣奉武則天旨意、心裡一直犯嘀咕、來俊臣在想、周興原本就是一狡滑之徒、僅憑一封告密的信、是無法讓他認罪說實話的、如果查不出個結果、太后怪罪下來、我來俊臣也擔待不起、不知怎麼辦才好、一直苦思想辦法、終於想出一條妙計。

於是來俊臣準備了一桌豐盛酒席、派人將周興請來自己的家裡聚宴、他二人你勸我喝、邊喝邊聊、酒過三巡、菜過五味、正在興致勃勃之際、來俊臣故意嘆了一口氣說道;你我兄弟辦案、常遇棘手難辦的案子、有一些案子嫌犯死不認罪、不知周兄有什麼辦法能讓嫌犯招供、周興很得意的說道;這很好辦、接著端起酒杯抿了一口酒、來俊臣也裝模做樣很懇切的樣子、哦、請周兄快快指教、周興陰笑著說;你找一個大甕、四周用炭火烤熱、再讓嫌犯進到大甕裡去、你想想看、還有什麼犯人得了、豈能不招供呢、來俊臣一聽連連點頭稱道是的。

隨後來俊臣立即人抬來一個大甕、按照周興所說那樣、在四周用炭火烤熱、然後來俊臣把臉一沉、對周興說;宮裡有人密告說你謀反、上邊命我嚴查此案、對不起、現在就請你老兄自己鑽進大甕裡吧、周興一聽、手裡的酒杯啪達掉在地上、跟著又撲通一聲跪倒在地、連連磕頭說道;我有罪、我有罪、我招供!

成語故事、請君入甕的故事、就是這樣來的,也就是比喻用某人整治他自

怒怒怒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1690179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11/02 16:07
就是比喻用某人整治他自
老邁;(oldman80) 於 2018-11-02 20:23 回覆:

晚安您好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4:18

韓國瑜為招商投資的陪睡說俏皮話,也是「請君入甕」。 Fox想

一面鼓勵台商投資高雄,一面讓邱議瑩跳陷阱扭曲原意抹黃對手。

老邁;(oldman80) 於 2018-11-01 16:32 回覆:
她的陪睡說、認為是抓到把柄、實際上是相反的、沒有佔到上風、反而被人恥笑、別人挖的深坑自己跳下去、越陷越深自取其辱、只好自圓其說還感到自豪。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