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錢能使鬼推磨
2014/04/07 07:49:57瀏覽7259|回應2|推薦183

           有錢能使鬼推磨

自古道;常言說得好有道是、有錢能使鬼推磨、一文逼死英雄漢、身邊無錢向人難、也有人說人窮志不窮、一個人若是在沒有錢的時候、在窮困潦倒的環境之下、告貸無門、生活上也就受了很大的影響、但是對有財富的人而言、是無所謂的、自仗財大氣粗、揮金如土、揮霍無度、一擲千金、毫不吝嗇、自感有錢能使鬼推磨、今天就來聊一個跟錢有關係的小故事、就是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句話也是經常被人說到的、可是它有典故的一句成語故事、對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故事、也有好幾種不同的說法、今天就只聊其中的一個、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成語故事。

據說在東漢時期有一名叫蔡倫的人、因他發明了造紙技術、經營紙業生意、當時原本在竹簡上寫字的時代、自從蔡倫發明了紙張、也就改革了在用紙張來寫字了、替蔡倫創造了財富、生意越做越旺、他有一個兄長名叫蔡莫、也有一說是弟弟、蔡莫的妻子叫慧娘、他夫妻二人眼看蔡倫造紙賺錢、生產紙張致富、於是慧娘就叫她的丈夫蔡莫、跟蔡倫學徒造紙技術、可是他的學藝技術不精、就想自己獨立門戶、開設造紙工作坊、可是他夫妻二人、所造出來的紙張是很粗糙的、無人前來買蔡莫的紙張、眼看賣不出去的粗糙紙張、屋內也就存積了很多的粗糙紙張、整日發愁這麼多粗糙的紙張賣不出去、不知如何處理這些粗糙紙張才好。

蔡莫夫妻二人正在焦慮發愁、如何能將這些紙張順利賣出去、這時蔡莫的妻子慧娘就想了一個辦法、用一口棺材假裝死人、躺在一具棺材裡面、叫她的丈夫假裝哭泣很傷心的樣子、再將所造成賣不出去的粗糙紙張、拿來在慧娘裝死棺材面前燒紙、也就驚動了鄉里四鄰、大家感覺很奇怪、好好的一個正常人、慧娘怎麼突然的會死、這時來了親友鄉里四鄰、都趕來弔唁、慧娘突然又從棺材中坐了起來、讓這些人驚嚇得大吃一驚、慧娘說要大家不要害怕、因為我到了陰曹地府、閻王爺就罰我去推磨。

慧娘繼續的說、正在受懲罰去推磨、非常辛苦的在受到懲罰、我的丈夫也正在燒草紙給我、沒有想到原來陽間燒的草紙、到了陰間就是錢鈔、有許多的小鬼看我有了那麼多紙錢、一個個的都想要幫我推磨、心中一想就把所有紙錢、送給了閻王爺,請閻王爺分給想幫我推磨的小鬼、讓閻王爺一高興、所以就吩咐小鬼幫我推磨了、也減輕了推磨罪刑受罰的痛苦、同時閻王爺一方面吩咐小鬼、將我放回到陽間復活、再行重新做人了。

當大家聽到慧娘所說的經過情形、不知是真是假、大家都在將信將疑、也有認為信以為真、於是就一傳十、十傳百、所有街坊鄉里四鄰、紛紛跑來買他家的粗糙草紙回去燒、都想為死去的親人送錢、減少在陰間吃苦受罪、死去的親人有了燒的紙錢、在陰間也好打點疏通小鬼幫助、其結果蔡莫和慧娘家的粗糙草紙、瞬間就被銷售一空、沒有好久很快的都賣完了、就這樣子被後人說了、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故事、只是其中之一、也就被留傳下來了!

有錢能使鬼推磨、雖然是一句簡單的口頭語、是經常被人比喻、以今之社會風氣來說、有很多類似情形可比喻的、比如一到選舉期、樁腳幫候選人拉票、免不了要送些小賄、為了貪圖小便宜的人、收了區區幾百元、不敢明目張膽收受、也就偷偷摸摸的收下了、既然收了小賄、自願當陽間的小鬼、也就乖乖的幫著去推磨了、所謂推磨也就是昧著良心去投票不當之人、再就是為反對而反對的街頭運動、號召拼湊人數、助長聲勢、也是為了免費乘坐遊覽車再加免費便當用餐、所以說沒有白吃的午餐、一樣的也是乖乖的被人牽著鼻子走、跟著去搖旗吶喊、呼呼口號、這是另一種陽間的小鬼推磨法、跟陰間的有錢能使鬼推磨、又有什麼差別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0496257

 回應文章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妙的圖片相應和!
2014/04/08 09:51
沒有了社運,那些人還真是失業無錢了呢!
老邁;(oldman80) 於 2014-04-08 18:32 回覆:

沒有了社運、還是有藏鏡人、在幕後操縱他們去推磨的!害羞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錢能使鬼推磨
2014/04/07 15:26

老邁;(oldman80) 於 2014-04-07 19:20 回覆:
100美金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