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asablanca
2010/08/16 10:46:09瀏覽2189|回應7|推薦233




歌曲Casablanca 和作者Bertie Higgins



  歌曲Casablanca是在上世紀80年代初,由Bertie Higgins(貝蒂.希金斯)創作並演唱的。這首單曲在1982年緊隨著Key Largo和Just Another Day in Paradise出版,隨即就引起了轟動。Higgins那憂傷而又富有磁性的嗓音,使得這首歌曲顯得格外醉人,同時彷彿又帶著許許多多的無奈和傷感,飄零和滄桑。與同名老電影的聯繫,更在它裡面加進了懷舊和追憶的成分,使得其中的內涵極大豐富起來。唱片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發行量突破雙白金(200萬張),而該歌曲也成了當年太平洋區域的年度最佳歌曲。那時Higgins和他的情人Beverly分手已經近兩年,也許是他的才華和真情感動了對方,Beverly最終回到了他的身邊。

  Casablanca這首歌問世以來,以其獨特無雙的魅力征服了無數聽眾。或許是因為那部電影的名聲太盛,人們容易誤解這就是電影的主題曲或者插曲。其實Casablanca寫作時期晚於電影將近40年,與它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在今天,歌曲Casablanca也已經成為了經典的老歌,在世界各地,人們對它的旋律耳熟能詳。已經很難說,究竟是電影為歌曲帶來了聲名,還是正好相反。或許,這兩部不朽的作品,真是有一種前生的緣分。看來它們在未來,也注定要緊緊聯繫在一起,彼此都為對方增添一份光彩。

  這裡要提到在原電影中,有首著名的插曲 As time goes by(時光流逝)。那是男主角Rick和女主角Ilsa當初在巴黎相遇相愛時,鋼琴師彈的樂曲。當兩人在卡薩布蘭卡再度相遇,雖然琴師還是原來的那位,卻已物是人非了。這首插曲優美動人,有很濃的懷舊感傷意味。本歌詞中那句「A kiss is still a kiss」,正是來自於這首As time goes by,作者Bertie Higgins 巧妙地借用了這句歌詞,寫了一段非常精彩的段落:「A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nca」。而「But a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這句則是雙關語:一方面是說在電影裡有這樣的一句歌詞,但是我的身邊,現在卻沒有了你為那些情景感動歎息,我也不再會為它所打動。另一方面暗示當年兩人一起看電影的時候,a kiss is still a kiss,我還擁有你的愛情。但如今你卻終於離開了我,縱然電影中的吻還在,那缺少你的歎息就失去意義。所以歌手在呼喚:Please come back to me in Casablanca,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請快回到我身邊,重溫卡薩布蘭卡。時光流逝,我對你的愛與日俱增)。最後一句又提到as time goes by,再度巧妙地聯繫到了電影本身,而成為令人拍案叫絕的點睛之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brick&aid=4230171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非諜影
2010/11/28 17:36

這部電影之中的愛情

一直是我心目中愛情的最境界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0/08/21 17:15
大師!大師!︿︿

好棒的製作,像是在看一部精彩的音樂電影專輯,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
水準太高了!!

令人讚嘆不已。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憶
2010/08/19 01:48

這是小女人皇后好友威哥最愛的一首歌

當乘坐在車中,聽著這首歌,行駛在蜿蜒的道路上

那種感覺一直都讓我無法忘懷,年少歡樂的時光看來已經很遙遠了

Brick!!你動畫的意境更是讓人陶醉在歌聲的優美感受中


夢痕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優質動畫
2010/08/18 23:07

dear brick

安安!...老太婆又來取經了!

北非諜影影片在你巧手之下竟能剪輯成優質動畫, 實在了得!

我有聽你的話, 取材, 收集圖檔, 動畫慢慢做, 所以到現在還在孵蛋!...ccc

希望我下次的創作能多些創意!

寂墨


九江華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8/18 13:32

大師這次推出作品以黑白為主題的懷舊復古風

結合圖片與影片剪輯...讓動畫成為更出色的mv模式

真是讓人懷念又驚艷...

真是敬佩您的專業水準^^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格麗褒曼
2010/08/17 14:34
我一直都很欣賞英格麗褒曼,覺得她的眼睛清純會說話,這部電影裏充分展示了她的美,很高興你為她做了專輯,讓她在你手中不朽。Bertie Higgins 大概也會很感謝你,給他的歌再賦予了新的生命。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薩布蘭加
2010/08/16 17:18

2006 年我在美國重看了這部曠世經典巨著

不但歌詞,片中詮釋的愛情,再再都令人感動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