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葬我
2008/01/20 11:07:15瀏覽2216|回應5|推薦53





  朱湘(1904~1933),現代詩人,是新月詩社的代表人物之一,字子源,祖籍安徽省太湖縣。出生於湖南省沅陵縣,時父親在湖南沅陵做官。自幼天資聰穎,6歲開始讀書,7歲學作文,11歲入小學,13歲就讀於南京第四師範附屬小學。1919年入南京工業學校預科學習一年,受『新青年』的影響,開始贊同新文化運動。1920年入清華大學,參加清華文學社活動。人呼之為「清華四子」之一,享有詩名,被稱為「中國的濟慈」。1922年開始在『小說月報』上發表新詩,並加入文學研究會。此後專心於詩歌創作和翻譯。1927年9月赴美國留學,先後在威斯康辛州勞倫斯大學、芝加哥大學、俄亥俄大學學習英國文學等課程。為家庭生活計,他學業未完,便於1929年8月回國。應聘到安慶安徽大學任英國文學系主任。他幻想回國後開「作者書店」,使一班文人可以「更豐富更快樂的創作」。1932年夏天去職,飄泊輾轉於北平、上海、長沙等地,以寫詩賣文為生。終因生活窘困,憤懣失望,於1933年12月5日晨在上海開往南京的船上投江自殺。 據目擊者說,自殺前還朗誦過德國詩人海涅的詩。

  朱湘為人外冷內熱。他從學生時期起,個性就比較孤傲倔強。可是他的詩詞卻是少有的平靜和諧,他彷彿在創作之前洗淨了身內身外的煩惱,給詩歌留下一方神聖和諧的園地。從創作初期,他就十分注重錘煉詩歌的情感和形式。他的內心是喧囂的,而他的詩歌卻是寧靜柔美的。詩句精煉有力,莊肅嚴峻,字少意遠,富有人生哲理。
  朱湘的初期作品多收在詩集『夏天』(1925)中。作品『小河』等風格纖細清麗,技巧還較為幼稚。1925年以後,自覺追求新詩音韻格律的整飭,曾於1926年參與聞一多,徐志摩創辦的『晨報副刊.詩鐫』的工作,提倡格律詩的運動,並發表「我的讀詩會」廣告,努力實踐詩歌音樂美的主張。他的第二部詩集『草莽集』(1927)形式工整,音調柔婉,風格清麗,『搖籃歌』、『採蓮曲』節奏清緩、動聽,他的著名長詩『王嬌』,注意融匯古代詞曲及民間鼓書彈詞的長處。這個詩集標誌他詩歌創作的日趨成熟。朱湘出國前後的創作較多接受外國詩歌的影響,對西方多種詩體進行了嘗試。在後期,他多用西洋的詩體和格律來傾吐人生的感歎,其中『石門集』(1934)所收的70餘首十四行體詩,被稱為是他詩集中「最有價值的一部分」。其外在他其他作品中,還包含了有迴環調,巴俚曲,商籟體,散文詩,詩劇等等,這些都是外來形式,和前期詩歌的格調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brick&aid=1551189
 引用者清單(1)  
2010/12/24 20:20 【瀟湘夜語】 分享一部絕美影音的動畫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8/10/28 19:36

好悲傷的一首歌,好動人的一首詩,

看了多次還想再看,感覺像我那落寞的心........=.=



心之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一次陶醉
2008/02/12 19:06

每看一次

都有不同的感受

從歌曲的欣賞

到動畫的變化

感謝您的分享...............



心之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10 09:58

近幾日都看不到這動畫

是網頁失效嗎?


Brick(oldbrick) 於 2008-02-11 16:04 回覆:
好像是連接的不順暢,剛剛已換了連接地址了.

朵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 安
2008/01/22 20:36

真的是好美的動畫喔

好動人喔

^_^



鳶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心魄
2008/01/20 21:58

詩詞美

曲調幽

配上精心製作的動畫,我無法形容我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