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前就開始有的投資智慧《一位炒家的回憶》傑西李佛摩
2013/06/07 21:32:47瀏覽2034|回應0|推薦12

我很早就發現華爾街沒有什麼新東西,也不可能有什麼新東西,因為股票投機歷史悠久,今天在股市發生的一切都在以前發生過,也將在未來不斷地再發生。我進場之前就知道我判斷正確的時候,我總是會賺到錢。使我犯錯的是我沒有足夠的毅力按計劃做,即只有在滿足我入場條件時才入場。對每天都要買賣的人來說,他不可能有足夠的理由和知識使他每天的買賣都是理性的。不顧市場情況 每天感情衝動的進進出出,是華爾街很多炒手虧錢的主要原因。他們試圖像做其它工作一樣,每天都能拿一筆錢回家。

世界上沒有比虧錢更好的老師。當你學習怎麼做才不會虧錢時,你開始學習怎麼賺錢了。“

賭博和投機的區別在於前者對市場的波動壓注,後者等待市場不可避免的升和跌在股市賭博是不會成功的。”

大錢不存在於股票的日常小波動,大錢只存在大勢之內。因此你需要判定大勢的走向。”

“多年的華爾街經驗和幾百萬美元的學費之後,我要告訴你的是:我賺到大錢的訣竅不在於我怎麼思考,而在於我能安坐不動,坐著不動!明白嗎?在股票這行,能夠買對了且能安坐不動的人少之又少,我發現這是最難學的。忽略大勢,執著於股票的小波動是致命的,沒有人能夠抓到所有的小波動。這行的秘密就在於牛市時,買進股票安坐不動,直到你認為牛市接近結束時再脫手。”

“我在這行學得很慢,因為我只能從錯誤中學,要犯了錯,需要時間去明白犯了錯,需更多的時間去明白為什麼會犯這個錯。”

“我只在升勢的時候買股票,此時我才覺得舒服。我每多進一手都一定較上一手的價格更高。”

“記住,股票從來就沒有太高了不能買或太低了不能賣這回事,但進場後,如果第一手沒給你利潤,別進第二手。”

“一個大走勢的起點可能是大戶操縱和金融家玩遊戲,但大勢的持續必有其內在的原因這內在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無論誰怎麼反對它,反映這內在力量的大走勢一定會從頭走到尾。”

“從部分獲利中,我學到的不亞於失敗。學股初期,在牛勢中,我總喜歡股票升到一定地步先獲利,等待股票向下反調時再入場。但真正的牛市,反彈總也等不到。應該賺兩萬的,我結果只賺到兩千。華爾街有個說法:你只要獲利就不會變窮。說法不錯,但應該賺兩萬的牛市 你只獲利兩千,你也不會變富。我現在明白,傻瓜也分層次。”

“對錯誤的分析應該較對勝利的分析更使人得益。但人們總是趨​​向忘記所犯的錯誤,陶醉於勝利的喜悅。犯錯不要緊,要緊的是不要將同樣的錯誤犯兩次。”

“市場走向和你之期待相反的時候,你希望每天都是最後一天,你的小虧最終成為大虧。市場走向和你之期待相同的時候,你恐懼市場明天會轉向,你過早離場。希望使你多虧了錢,恐懼使你少賺了錢。然而這希望和恐懼都是人的正常天性。一位成功的炒手必須時時和人類這根深蒂固的天性搏鬥。在希望的時候,他必須恐懼,在恐懼時候,他必須希望。”

消化一個人的錯誤需要很多時間。人們說任何東西都存在著兩方面,但股市只有一面,就是正確的一面。所有的專業炒手都不在乎賺錢或虧錢,他們在乎在正確時間做正確的事。他們知道利潤會隨之而來。”

“一個人必須相信自己才能在這行生存。我從不接受別人的點子或內幕消息。我的經驗告訴我,沒有任何人的點子或內幕消息能給我較自己的判斷更多的利潤。”

我花了整整五年的時間才覺得自己能理智地玩炒股遊戲。”

這是艱難且需要恆心的行業。散戶們要麼全心投入,要麼很快就從這行消失。”

上面文章寫得真好,作者傑西李佛摩確實用這方法賺得滿坑滿谷,不過也幾度輸光。在最後一次輸光後 試圖翻本,歷經十多年嘗試 終究絕望 舉槍自殺。知道容易坐實難,傑西李佛摩只犯一個錯,而且是他一直在避免犯的錯。在關鍵時刻自己的固執戰勝自己理智時的規則,未執行自己訂的資金控管而爆倉破產。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773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