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二三事 ~ 49 我的長線持股邏輯與對目前環境的思考
2013/05/19 07:41:06瀏覽1961|回應0|推薦22

投資二三事 ~ 49 我的長線持股邏輯與對目前環境的思考

在蛀盡台灣的股書後(包括95%在書店看若干頁,就放棄的騙錢股書),漸漸能在股書中找出理論正確者進而模仿學習,慢慢的我在股市的方法由短線到波段、由波段到長線,而我在股市思考的方式也變成隨機應變、轉型思考。

但有幾個永遠不變的原則是我一步步領悟來的

1. 經營者的誠信能力是第一考量,永遠是最優先的考量,這牽涉到安全。

2. 買未來,現在已知資訊已經反應在現在的股價上。怎麼在現在的資訊中找到未來,請看我推薦的 ( http://blog.udn.com/okura/5957638 ) 幾本股書,有了充分的股市知識就能整理現有的蛛絲馬跡,再用俗世的常識將眼光穿透進公司的內涵

3. 股票目前是在誰手上(大股東或散戶)。  這是周線與月線的應用範圍,對我甚至是周線與月線的唯一作用,再用過去的報章消息、主力進出、集保戶股權分散表與財報來佐證

4. 經營者在這幾年的經營策略。這部份對成長股的資本利得非常重要經營者如果沒下真工夫,公司怎能脫胎換骨

5. 作手正在做甚麼。 這要由看盤與日線再加上著瞭解的消息來思考,不過這只能縮短持股時間,時間是無法預測的您也可以完全不管作手金子總是會發光的如果只是鍍上的一層金 遲早會脫落的

6. 政府的政策與大環境 以今天的大環境來說,在各國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下,最不值錢的就是錢。馬總統空有一缸子理想在今日選舉環境與守舊官僚下,也只能把公平正義這屁話吞進肚子,扒著財團的袴腰帶希望能提振經濟

 

判定大環境後,接著就是產業分析,這部份可用剃除法

電子業  已經做了十餘年的主流股,在籌碼混亂後這五年來只能用每況愈下來形容,大勢已無法逆轉,只剩下個股表現有一句古話風水輪流轉,對百年老店與有土地資產的老公司是有可能的(景氣循環股或轉機股),但對科技股來說由於大陸代工技術的日益進步 貼壁紙的可能性大於風水輪流轉。

金融業  在台灣這行業已經過飽和,合併是唯一的路。到大陸還會有競爭力嗎?

建築業  我不敢碰,講好聽是大起大落影響健康講難聽是毫無誠信少碰為妙

石化業  有競爭力的石化原料轉向頁岩氣,生產過剩,未來如何有待觀察

航運業  中產階層沒落目前人類思潮由全球化逆轉,未來如何有待觀察

鋼鐵業  產能規模不如人,生產過剩,技術有領先嗎?

電纜業  光纖化與無線化,4G及802.11的持續發展減少通信電纜需求。

造紙業  e化已經大量減少文化用紙需求。

東升的產業有狗皮嘮叨的公司,西下的產業也會有鶴立雞群的公司,只是個人精力有限,以產業先做濾網,縮小範圍,集中精力,先尋求安打再擴大戰果

過濾到這裡,我個人認為明後年(時間是無法預測的)的主流股會是大陸民生內需收成股,這三年來,中小型的大陸民生內需收成股已經拉漲過好幾大波,散戶是不是認同 ? 主力出貨是不是順利 ? 那主力下一步會怎麼做 ?  這非常有意思,我認為主力一定要營造出明顯的主流股騰飛氣勢,才好出掉這些過高的中小型股。觀察大型食品股、物流股、民生必需品、民生品原材料的氣勢應該會是指標(我完全沒這方面的持股,說來慚愧,去年8月玩波段 高點賣出 低點來不及回補 就一路目送高飛去了)。

未來十年的主流股會是什麼類股,三十年前有一批人到大陸創業,他們打著台灣食品的名號,經過三十年的努力 他們在大陸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二十年前台灣上市食品大廠也在政府禁令放寬後全力衝刺,他們在研發生產、銷售經驗超過前者,佈局的深度與廣度俱有可觀之處,二十年的努力也到逐漸開花結果的時候。再寫下去,證管會就可以告我了,等我那天發羊癲瘋去考個分析師執照後再寫

我自己手上股票除去一家產業領導股就是在去年5月就完成基本佈局的一隻小型股,買進的主要理由是上面提到的第4點經營者的經營策略當然也附合其他條件,更重要的是大部份持股是買在起漲。    (讀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76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