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二三事 ~ 40 讀書節錄 投機客養成教育 by Victor Niederhoffer
2012/12/19 18:58:03瀏覽2882|回應1|推薦9

投資二三事 ~ 40  讀書節錄  投機客養成教育 by Victor Niederhoffer

這本書,要能辨明使用時機,我不能說這本書有非常大的錯誤觀點,但倪德厚夫的一些操作需要高超智慧,連他自己都常出不該出的錯。倪德厚夫在1997年第一次虧光他設立基金的資本(大部分是別人的錢),在沉隱了幾年後成立較小的基金,在2007年又大虧70%,縱然你有非常足夠的經驗,讀這本書時一定要非常小心的斟酌。你必須先學到投機時應該做和不應該做的事情。這本書的好,在他寫出交易生態,這是交易的根本流程是其他作者不敢寫或寫不出來的。

投機客養成教育這本書,真是感覺到這股市陷阱重重,股市比較有人興奮的帶大把鈔票進來以為會賺到錢,因此在股市的各個角落早有人布好設計的局等傻瓜落網。

節錄我認為的要點如下,作為我複習之用

很難想像有人會為了一本書的代價,洩露真正有效的致富絕招。偶而有真正的贏家(例如尼古拉斯·達瓦斯)把他經常有效有系統而且明確的祕密,跟大家分享,循環也馬上就會變化,可能逆向操作更有利

成功的投機客把目前的價格推動到必然會出現的水準。在所有交易的領域中,推動和類似的催趕技術都很有用

許多種市場的電腦銀幕報價被人動了手腳,好讓即時行情看來很好。

維特,你有沒設任何停損我的營業員問。如果我告訴他,那麼價格立即會走到那部位,我就會完蛋。

在我的投機生涯中,營業員常會通知我有便宜貨可以撿。我一買下來,一大堆那種證劵就會湧上街頭求售,我還來不及掛斷電話,就虧了50%的本金。

這是只有少數人能夠生存的遊戲,容許犯錯的餘裕非常小。還有新興的殺手埋伏在旁邊,他們比前輩行動更快更高明配備最新科技的電腦,而且看過所有前輩的書。交易的輸贏並非總是由誰錯誰對決定,是由誰最後活下來決定輸贏。(倪德厚夫基金的人沒活下來)

我在市場上為了避免愚蠢的操作,會設法等到情勢確實很悲慘時才買進。在恐慌期間,經紀商大規模倒閉,通常隨之而來的是市場的底部行動愈慢,愈快到達。華爾街的老手都知道,在恐慌之後要柱著拐杖,蹣跚的走到華爾街去。我喜歡在恐慌打擊績優股時買進。

做交易前,要調查各種資訊包括錯誤資訊。做交易時,必需始終保持警覺,平凡的小事很重要,因為任何事都可能演化成關鍵。想要保持領先,總是需要新的招數

接受華爾街的格言銘言和建議時,持保留態度是明智做法。

時時刻刻不能鬆懈,你不可能永遠是勝利者。

他越談論自己的誠實,我算我的銀子算的越快。

因為稅務優惠騙局而損失慘重的投資人,比被其他任何騙局欺騙的人還多。

技術很簡單,永恆不變的問題是如何在進取耐心謹慎和追求完美之間,求取平衡。不瞭解這點代表無知。

索羅斯曾經告訴我,他放空虧掉的錢,比其他任何投機活動虧得還多。我替索羅斯操盤的十年裡,從來沒有聽他提到賺錢的任何交易。聽他談話,你會認為他絕對是輸家

誘騙無時無刻無地不在,而且很徹底,投機一定要考慮這一點。

在交易上,你的對手是整個市場。市場狀態似乎十分完美的時候,要心存懷疑,小心謹慎,有些看來很弱的波動,結果變成很強的波動。

昨天的牛皮股經常變成今天的績優股。企業始終在變化,消費者的喜好也一樣。資本報酬風水輪流轉,轉得這麼厲害,使我小心翼翼,不願付出比淨值或盈利率高太多的溢價,購買當紅的熱門股,不管他們的利基多麼迷人。

在我的投機生涯中,我一再重複犯下搏取蠅頭小利,在整數目標價位賣出的錯誤。

他沖昏了頭,所有靠過多債務交易的人都是這種命運。他應該知道他是沒有良心的作手的俎上肉,這些人總是察覺得出操作過頭的股民,然後把他們像腳下的螞蟻一樣踩爛

少用已經發表的技術分析方法,總是很好的對策。要是有什麼好東西,所有人都會精明到把好東西留給自己。

政治事件通常無法預測,特別是即將舉行選舉,或股市正處於狂暴時期,更是如此。

投機的關鍵問題是,價格波動是否形成趨勢

交易所的某些會員擁有為某些股票創造市場的特許權,我稱之造市者。造市者為投資人提供穩定的市場,差價就是他們的報酬。造市者一向是華爾街獲利最高的族群之一,他們的年投資報酬率經常超過50%。顧客的限價委託單就交給造市者措合,這樣通常會造成成交集中在某些價位的趨勢。使用場內交易的華爾街,股價容易在限價委託單集中的神奇數字之間起伏,除非這種集中現象遭到突破。這就是技術指標突破的由來台灣股市以電腦措合交易,突破現象理論上就與場內交易不同,拿華爾街的技術指標亂套,不虧也難

優雅的接受勝利,謙虛地接受失敗,拒絕隨俗浮沉是投機人格的基礎。投機者必須自己思考,必須遵照他推斷出來的因果關係行事,依賴自己是成功的基礎。 

千萬別在交易清淡時賣出。

在一個波段開始時,要隨著大勢走,但是在波段結束時要違背大勢,有疑問時要保持觀望。把你的時間用在你具有卓越見解的高流動性市場上,放棄有二百個分析師追蹤的股票

翻本的衝動是投機者最昂貴的習慣,不幸的這也是最常見的習慣,在悲慘的波動之後尤其常見。

最好的機會通常像晴天霹靂一樣出現,片刻以後就消失。

投機者必須隨時準備適應變化無常的環境。

我認為索羅斯高明的地方,是他能夠靈活的改變不同策略,從他擅長卻不願展現的均衡領先和快速的行動當中,獲取最大的利潤。

對我這樣的人來說,投機事業的本質是市場永遠不收盤,即使是收盤鈴響之後,仍然如此。

平凡的小事很重要。做交易時必須始終保持警覺,因為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你對自己的部位覺得太滿意時,通常就是該出脫的時候。做了一連串順利的交易之後,常常會使人疏忽細節,從而造成虧損。

買進股票後還要時時關注,隨著時間的轉移,資訊越來越清晰,這時要看遠就容易多了。

猶豫不決會致命,做出錯誤的決定勝過養成猶豫不決的習慣。

成功不會一踧而致,即使贏家,也要分很多個階段,每個階段間隔多年。

用你的心,用你的眼睛,用你的想像力,這些東西會帶你到更高的境界。

贏家知道何時應該什麼事都不做

對在市場上交易很積極的人,抽頭與融資和再一起,使獲勝的機會降到最低。

在一個交易日中,價格可能無情的波動,到達讓交易者完蛋的水準,交易者剛被斷頭出場,價格立刻就反彈回去。

購買價格至少下跌50%以上,接著報紙上刊出極為不利報導的股票。

贏家在哪裡這些安靜的專家相當不顯眼,除非你特意找他們,因為有那麼多粗心的賭徒和瘋狂的業餘人士,經常突發奇想,變來變去,靠著希望和恐懼下注。專家不怕虧錢,他對錢沒感情,他的存款只是計算成績的工具。由於他認定自己會成功,所以不易屈服在失敗的壓力下。

想要獲勝必須壓制激情

股市總是不斷變化的循環。。。

去著時間的轉移,資訊越來越清晰,賴自己是成功的基礎。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7159914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07:09 【udn】 這有相關商品!股市 思考 習慣 告訴比價

 回應文章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吊胃口
2012/12/19 22:42
聖誕快樂.

哈哈,我不做股票,但是您這種寫法還是被吊足胃口.
深思者(okura) 於 2012-12-20 13:27 回覆:
最好遠離股與賭 十個股民九個虧 粗看金子在前頭 細聽才知馬扁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