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二三事 ~ 36 股市贏家 大型產業的經理人
2012/10/13 16:18:09瀏覽661|回應0|推薦14

投資二三事 ~ 36  股市贏家分類    大型產業的經理人

 

上個月去找由大陸回台的表哥砍大山,表嫂提到有一個從台灣銀行退休的鄰居買股票賺多少多少,一年出國旅遊好幾次,大家說他有內線 他猛笑不答辯。

在紐西蘭有一位長榮海運退下的財務,她也靠股票致富,她專進出航運股。

在年輕時認識一位長庚醫院的程式師,我們經常砌搓電腦技術,後來他作到王永慶的特助,我先離開工作移民紐西蘭,這位朋友不以為然要我也跟他們一夥去溫哥華,他替我餞行時同時請2位台塑退休的特助,他們已經移民溫哥華,由於過去長期在石化工業工作 熟悉全球石化工廠產能、產品製程與成本架構,他們完全不懂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只靠原油、石化單品價格變化與石化廠災變消息每年買賣石化業股票就有50%平均進帳。

如果您在銀行業、航運業、保險業、鋼鐵業、水泥業、石化業、航空業等這些業務內容比較規格化,規模足夠大的行業工作。由年輕時一步步歷練各階層工作歷經30年以上的工作經驗熟悉公司運作的各環節,也熟悉上、下游及競爭對手。如果能熟悉到產業中各競爭公司的優缺點,您所擁有的產業及個股知識已遠遠超過股市所謂基本分析,只要再瞭解一下股市超漲超跌等特性如果您不貪心只買賣自己工作過的產業像我認識的特助及財務一樣,股市就是您的提款機。因為退休後就沒有第一手公司及產業資訊補充,隨著時間的消逝自己的知識會有out of date的問題,十年後,應該就無法跟上時代,必須謹慎為之。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69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