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天,以前的老闆要來
2009/05/09 16:25:27瀏覽1223|回應2|推薦2

明天,以前的老闆要來

先打電話訂明晚的位子順便問餐廳,有沒什麼紐西蘭特別的,別的地方吃不到的。龍蝦與鮑魚是紐西蘭的極品,但活體低溫空運全世界,不希奇。還是選了一樣價格不值得活體空運,別的地方吃的都是處理過的blue cod,主菜是一條600~700公克的blue cod活魚清蒸(太小沒肉,太大肉太老)。
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愛吃魚,對魚的評價有「一鮸、二嘉臘」,在台灣時這2種魚,我都沒吃過,小時住台南吃的最多的是吳郭魚。移民以後開始釣魚,釣到大嘉臘只好作魚丸、魚鬆、魚乾,心中暗罵這種魚那配排第二(嘉臘最嫩,清蒸最好吃是長度25公分到28公分,只是紐西蘭規定27公分以下要放回海裏)。
在台灣時,我最喜歡吃的是黃魚。黃魚、鮸、春子、blue cod同屬石首魚科,紐西蘭沒黃魚、鮸、春子,但blue cod的味道絕對不差,清蒸、炸、煮湯均為上品。
四年前,老闆第一次到奧克蘭看我,我開車帶他們夫妻在奧克蘭東、西、南、北郊逛,我發現他們很喜歡奧克蘭,有一天晚餐後,老闆突然問「你在移民後,為何沒邀請我來你家?」,這真把我問倒了,我跟了這老闆19年,工作期間只有公誼沒有私交,他住陽明山幾千坪地的豪宅,我住台北市四十幾坪的公寓,他從沒來過我家,我只為了他生病沒來好幾天到他家探病一次,我們的私交是建立在我離開公司後,不過不久我們就無話不談,應該是基於19年來已經建立的信任。接下來我才瞭解到在我離開後3年,他考慮退休了,他最喜歡的地方是他念college(相當我們國二到高三)時住的雪梨(50年前的雪梨),他回到雪梨,以前住的地方已改建成大樓,附近全是大建築物,他帶著茫然離開。
輪到我反問了「你要退休,未何沒考慮住奧克蘭?」,原因是30年前他來過奧克蘭,滿街的破舊車子,敗壞的房子,服裝陳舊的路人,從此紐西蘭在他心目中與阿根廷、智利同一等級。
但是他第二次到奧克蘭,他看到的是修剪整齊的海邊公園草坪,乾淨通風的公共廁所,維護良好的馬路,躲在小小平房中的警察局,鬧區的job & income大樓(我叫它失業救濟所),在接下來的聊天中我才瞭解到奧克蘭就是他夢中的雪梨,他覺得這麼好的地方我應該早點找他來看,他走時只簡單的說「這個國家有未來」。
他這次來是來買房子的,他要買的是我以前絕對不會去看的,海邊第一線的休閒農場,替他找房子也叫我大開眼界,真是「富不過三代,不知吃喝玩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2932346

 回應文章

南十字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09:57

我偏好整尾的魚料理,snapper是目前發現肉質最鮮嫩的,看了你的解釋才知原來是與黃魚同一個魚科。

偶爾逛到這兒,發現你也定居於紐澳,感覺你寫的生活日常很親切!

深思者(okura) 於 2013-07-21 16:45 回覆:
嘗嘗blue cod,煮湯或清蒸都非常好吃,flounder清蒸 肉非常嫩 選腹部有土黃色斑點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range roughy
2012/10/07 17:08
You may want to try that cause it tasted quite like 黃魚 to me. :-)
深思者(okura) 於 2012-10-08 09:32 回覆:

橙魚是我到餐廳才點的魚,是好吃,但吃橙魚有心理負擔,橙魚本來遍佈全世界,現在只剩下紐西蘭澳洲還有生產,快絕種了。

黃魚是我最愛吃的魚,在紐西蘭魚種中,最像黃魚的是blue cod。同屬石首魚科,只是大多了,聽過「一鮸二加納」吧,鮸也屬石首魚科,加納就是snapper。我剛到紐西蘭時,唯一興趣是釣魚,釣過不少snapper,不去鱗抹厚鹽用烤的,非常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