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心目中的前瞻計畫
2017/05/09 22:39:38瀏覽1151|回應3|推薦24

地球溫度上,北極與赤道的溫差減少,本來地球熱平衡靠海水洋流與季風,現在洋流日衰,熱集中赤道,水蒸氣大量海面生成,上升成氣旋,風暴日增,旱澇交替。要穩定人民生活首重水與電

在建設方面,綠能不適合台灣,台灣霧霾滿天,太陽能效率低,落塵嚴重,太陽能板清潔與維修成本高。 風能問題在種風扇需要土地,這要強勢政府協調。台灣最大問題就是土地,核能電廠能在最少土地產出最大電能現代核能電廠在最嚴重的天災與相當程度的人為疏失下都不會造成核汙染,至於核廢料也是核原料,台灣核廢料堆積是政治問題。

只是大家都要便宜的電,確不要發電廠在家門口。要用自來水,卻不想農地被徵收蓋水庫。解決這問題其實不難拆分自來水與台電公司,分成生產、幹線與配銷。原來公營事業只負責幹線部分,其他2部份交縣市政府。水與電都有(偷)的問題,這問題目前公司都無法解決。由縣市自己負責生產與銷售,虧盈自負,縣市間有買賣需求再由自來水與台電公司的幹線調配。省的地方政治領袖只知道

1. 翡翠水庫納入南勢溪,政府出資買下烏來。台灣地形陡峭,不易獲得儲水地形,翡翠水庫的功能必須極大化,供水北台灣

2. 中南部各建一個大型海水淡化廠,穩定供水工業區。同時尋找水庫地形,積極建水庫

3. 中南部各建核能發電廠,減少生煤發電,改善空氣品質

當年建翡翠水庫時,俗人都認為沒必要,孫運璿獨排眾議,拍板興建。在乾旱時今天臺北盆地的居民無不感謝翡翠水庫提供的便利,這才是前瞻計畫。

台灣人民要的不多,乾淨的空氣、乾淨的水、不中斷的電力、安全的環境。只要蔡總統能做到,這就是前瞻計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102342729

 回應文章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10:01
好建議!另一個方向可以思考就是老年化和勞工短缺的問題,臺灣人口密度已經很高,一直靠外勞不是辦法,應該積極發展智慧機器人取代短缺人工。這些想法才是前瞻,可惜不是那些只想從中撈一筆的賊黨能夠容得下的的想法。
深思者(okura) 於 2017-05-12 19:19 回覆:
機器人在30年前開始進入工廠,今天已開始進入汽車 家庭,但要擬人化還需克服許多技術問題,20年不知可不可能。老年照顧又是一大錢坑,肉食者得好好思考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7/05/10 19:39
這篇文章不錯,值得大家思考。
舒姜.瑪琳
深思者(okura) 於 2017-05-10 20:12 回覆:
謝謝您的美言,這些想法在我念大學時就有了,那時系主任是王成椿教授,王教授是太陽能專家,在系館屋頂就有太陽能板,他說過台灣使用太陽能有嚴重灰塵問題,難以解決。我也考上台電,岳父不給去,岳父是台電退休,他說台電要的是按部就班,奉承旨意的員工,不是我這種想衝鋒陷陣的人能待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