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五日在休士頓
2007/05/18 01:06:03瀏覽2241|回應8|推薦48

你知道五月五日究竟是什麼日子嗎?是我們的端午節?不對,我說的是陽曆,不是陰曆。不過既然是在國外,分不清陰曆,就將就吧!德州龍舟協會就在這一天,在休士頓城中區水牛溪中,舉辦我們的端午划龍舟賽,今年是第七屆,有三十多個隊伍報名參加。

在國外尚未看過龍舟賽,頗為好奇,我們一早出發,來到休士頓老艾倫碼頭:這個早年繁榮休士頓,經由水牛溪運送棉花物資出海的碼頭,雖早已廢棄,但已成為一個保留歷史的景點公園。龍舟賽在此由舞獅表演揭開序幕,參加的隊伍無不摩拳擦掌,在岸上操兵練習,花招百出有模有樣。休士頓的龍舟看上去比我們的龍舟顯得單薄些,整個隊伍除了划舟手外,也有舵手及鼓手,但是少了一個奪旗手。

你以為你已知道五月五日是什麼日子嗎?才怪,對墨西哥人來說是慶祝Cinco de Mayo的日子,也就是紀念在1862年這一天,墨西哥將領Ignacio ZaragozaPuebla地方,擊敗法國佔領軍的勝利日子。在德州有為數不少的墨西哥人,所以在休士頓也大事慶祝,上午在休士頓城中區有盛大遊行,下午到晚上在米勒戶外劇場也有傳統的墨西哥歌舞表演。

遊行既然也在城中區,雖然不知確切地點,但禁不住欲探究竟的好奇心,我們估算好時間,匆匆走過數個街口,遠遠便看到管制交通警車閃爍的紅藍燈,到達遊行現場。哇!參觀的群眾比慶祝愛爾蘭的配翠客節更多,且大多都是墨西哥人,墨西哥的旗子到處飛揚,遊行由非墨裔的休士頓市長步行帶頭。遊行的花車較粗糙,顯然贊助遊行的經費不多,但墨西哥人自己很捧場,大家熱烈的慶祝。

看完遊行又回到龍舟賽現場,稍後中午又欣賞到日本擊鼓表演,如同中國的節慶舞獅舞龍,在日本的節慶經常可看到像此的日本擊鼓,我在休士頓日本節、華盛頓櫻花節均看過類似表演。因為龍舟賽活動定位於促進亞美文化交流,所以亞洲傳統文化表演活動也含於其中,下午由於另與人有約祇得放棄後續的精彩節目。

你終於知道在休士頓五月五日是什麼日子了嗎? 

舞獅表演

 

舞獅表演

 

舞獅表演

 

龍舟賽

 

龍舟賽

 

參加比賽的隊伍摩拳擦掌,在岸上擺出架式,操兵練習,有模有樣。

 

日本雷太鼓表演

 

慶祝墨西哥Cinco de Mayo遊行

 

慶祝墨西哥Cinco de Mayo遊行

 

慶祝墨西哥Cinco de Mayo遊行

 

慶祝墨西哥Cinco de Mayo遊行

 

 

慶祝墨西哥Cinco de Mayo遊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966929

 回應文章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7/05/26 10:34

龍舟, 黃河, 舞獅都有了嘛! 休士頓真是不錯, 只可惜龍舟都不夠氣派, 像一條水蛇 (波士頓的龍舟也一樣, 我們的駐外機構該把握機會, 捐幾條像樣的龍舟, 那比凱子外交強上許多倍)

Okayman 是不是擺個攤位賣燒肉粽 懷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亞裔月
2007/05/22 07:10

記得休士頓每年五月是亞裔月吧

有許多慶祝活動

從世界日報得知一些報導

可惜缺少如此圖文併茂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覆
2007/05/19 07:37

SPECIAL:

那條水溝可是休士頓當年的命脈,再往下游就是休士頓航道,

大貨櫃輪照通行不誤。

今年溪水黃濁,可能是上游水土保持有問題。

瞎子摸象:

你拍的野花欣賞過了,很美。謝謝

MOODY:

妳那的遊行可能是為非法移民問題

楊醫師:

妳說的很對。

野米:

妳還有一顆年輕浪漫的心,要我祇想到不要腰酸背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幻想
2007/05/19 05:31

騎在馬上的人是我啊!

我下輩子(如果有的話)想當紐約的騎警。天天騎馬逛中央公園。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興就好囉^^
2007/05/19 02:44

對於身處新家鄉的你們, 記得原鄉與保留傳承......也是大家盡興最重要罷.., 還可彼此加油加油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7/05/18 12:44

陽曆 5 月 5 日 就是洋端午節囉?  呵呵.  那些操兵練習的人真可愛.

至於 cinco de mayo, 我們這裡 5 月 1 日 警察跟遊行的墨西哥人就打成一團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州,小藍帽
2007/05/18 10:53
休士頓,Near Belt Way and I-45 toward Galveston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mbr8879576&f_ART_ID=853101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mbr8879576&f_ART_ID=250101

懇請不吝賜教?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條
2007/05/18 07:16

水溝吧?? 
寬是夠寬了 
可真是 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