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鎮國家公園─熱泉
2007/02/08 12:15:34瀏覽1954|回應7|推薦29

全美五十五個國家公園有一個很特別,它很小僅有八平方英哩,並且整個國家公園都在一個小鎮之內,它就是以溫泉著稱,在阿肯色州不收費的的熱泉國家公園,我認為與其說它是國家公園還不如說它是個在熱泉山腳下的溫泉鎮。

公園在1832年就已經是第一個國家保留區,到今年2007年四月二十日剛好是滿一百七十五週年在公園內的阿靈頓草坪上將會有全年陸續的慶祝活動。所以它是國家公園系統中最老的公園,比黃石國家公園還早四十年。

在二百多年前當地原住民就已利用此熱泉水來治療關節炎等慢性病,所以溫泉保留區最後就發展成為著名療養地,吸引許多來自全世界有錢及要尋求健康的人來此,因此建了許多溫泉浴室,這些浴室也數次改建,目前保留下來的都是在上世紀初建造的,多屬於西班牙及新古典風格的建築,也有揉合地中海、北非、南法以及當地印地安頭飾的裝飾,美國軍方也在此蓋了療養醫院。在1921年三月四日保留區更名為國家公園,為第十八個國家公園,但此地的人認為這裡才應是第一個國家公園。

沿著中央道(Central Ave.),在保留街(Reserve St.)與噴泉街(Fountain St.)之間,就是此一排老歷史浴室,稱為浴室排(Bathhouse Row) ,共有八棟浴室,此即為熱泉國家公園中心地帶。此八棟浴室目前祇有其中兩棟對遊客開放:建於熱泉全盛時期的Fordyce浴室為為所有浴室中最豪華的三層樓建築,現改為公園遊客中心,免費供遊客參觀,並會有專人導遊。Buckstaff浴室是目前惟一留存下來一直都繼續經營的傳統收費溫泉浴池。其他浴室早在1983年前就已都關閉,目前由公園管理處有計畫的整修中,像Superior、Hale及 Maurice浴室預計在明年整修完畢後以公產民營方式出租繼續開放營業。

浴室排後面半山腰上面對保留街有一棟很醒目的老建築就是前美國陸/海軍療養醫院也是今日大家熟知的熱泉復健中心復健中心每星期二及星期四下午兩點有專人帶領導遊,其他時間不開放參觀

在半山腰熱泉復健中心與浴室排之間有一條修築平坦的紅磚”大散步” 步道 (Grand Promenade)雖然跟中央道僅浴室排之隔卻是兩個不同的境界中央道喧嘩車水馬龍大散步步道清幽自然早起在此散步慢跑的人不少

大散步步道旁的熱泉山坡就是熱泉的水源熱泉的水很奇特,它跟一般火山層地質溫泉不同,是四千多年前的雨水滲透到附近山脈地下加熱,再經由熱泉山的地質斷層滲漏出,公園內的山坡上共有四十七個水源,其中二十七個設有綠色地質監測的密閉收集箱,將泉水收集導引到浴室及泉水台,每日可收集平均出水溫度達攝氏62度的七十萬加侖熱泉水。

每個國家公園都會規劃許多健行道,熱泉國家公園也不例外,圍繞浴室的公園山麓規劃有二十一條健行道,除少數幾條登山看日落較遠外,其他都很短。我們起個大早,花了不到三小時就走完附近所有短道,可惜現在不是季節,既看不到滿山壯麗的秋色,也看不到標示山徑旁的各種野花,祇有光禿的森林樹幹及滿地的橡樹落葉及橡子。

短短一條中央道就有三個遊客服務機構,各施其職,除前面提及Fordyce浴室遊客中心專職介紹浴室歷史與設施及提供熱泉國家公園資料外在保留街口有公園管理處可以提供一些其它國家公園資料而再稍往前,過了保留街另有一個屬於阿肯色州的小鎮遊客中心會提供有關熱泉鎮及阿肯色州的旅遊資料

阿肯色州的最大特色,就是清淨的湖水、小溪、山谷和色彩繽紛的鄉村景色。熱泉鎮結合了國家公園以及附近Quachita山脈和 Degray、 Hamilton 和Catherine等美麗湖泊州立公園,形成一個廣闊的休閒渡假區,有機會還會想再到此一遊。

 

 

由山坡岩層間滲出的熱泉水。

 

在阿靈頓草坪的山坡有一處”Hot Water Cascade”,熱泉自山坡滲出,潺潺流下,仍保留二百多年前熱泉的原始風貌。

 

公園地面方型綠色盒即是提供水源的密閉熱泉水收集箱,有的還附帶地質監測器。

 

熱泉國家公園設有泉水供應台,不斷的有許多當地居民或遊客會攜帶容器到此裝泉水,泉水經過阿肯色大學分析可以生飲,我也當場飲用,清醇可口,並帶了兩瓶回來泡茶。

 

自山坡上大散步步道(Grand Promenade)望向頗具歷史的阿靈頓旅館,山下的綠地為阿靈頓草坪。

 

自休憩的阿靈頓旅館房間看中央道街上

 

自阿靈頓旅館房間看浴室排()美國陸/海軍醫院現為熱泉復健中心(左上)。道聽途說「超人 (Superman)」漫畫作者經常到熱泉來渡假,就住在阿靈頓旅館於是窗外的醫院藝術建築就成為他漫畫中”The Daily Planet”日報大樓的構圖,是真是假,姑妄聽之。

 

Fordyce浴室遊客中心。

 

從浴室排望向阿靈頓旅館。

 

浴室排中有雙塔的Ozark浴室及其隔壁有圓頂的Quapaw浴室

 

熱泉山頂上的觀景塔。我們一大早就起來登山,走遍附近山徑健行道,到達山頂觀景塔尚未開放,還要再等一個多小時到九點才開,祇好放棄上塔。

 

賞花徑的健行道此時見不到花祇有滿地的落葉。所有山徑,公園都豎了標示清楚的指示牌。

 

大散步步道清幽自然。

 

半山腰上很醒目的老建築就是前美國陸/海軍療養醫院也是今日大家熟知的熱泉復健中心。

 

熱泉的街上也有一個蠟像

 

一幅描繪熱泉浴室在早年繁華時期的壁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7288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金銀花步道
2007/04/11 03:55

我對那個步道的名稱非常著迷。

夏天來了以後,是不是沿路會有沁人心脾的金銀花呢?

好久不見,你還是一樣^^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吸引人的熱泉公園
2007/02/09 13:25
有機會也想參觀。謝謝 okayman 介紹。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回應
2007/02/09 12:56
Moody:
泉水看上去藍色,應該是石苔反映出的色澤。
NY220:
我也想看,特地跑到圖書館找到一本較新的超人漫畫,不過裡面沒有看到daily planet特寫畫面。
Special:
原來妳也不能免俗對鑽石有興趣,看來鑽石的吸引力無窮。
不過我也會對礦石有興趣,以前也買過介紹礦石的書,被借出就沒回來。
美國有什麼有趣的寶石坑?我也要研究看看。
繡花:
可以生飲,因為已經過幾千英呎岩石過濾及加熱,而且它是四千年前的雨水,那時應該沒什麼污染,現在收集也是密閉容器。
我當場就喝了,並且離去時還把我車上杯子加滿,沿路喝。
這還是免費的,當地居民都陸續不絕的帶好多空桶來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熱泉供應台
2007/02/09 09:58

真的可以生飲嗎? 

很進步又大方耶,還有熱泉供應台。

我記得在西安華清池,也有一個類似的小台子讓人┌摸一下水」,要收費的。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2/09 00:29
前幾天 靜悄悄地
跑到這些地方去
賭場 跑馬 溫泉 ... 去挖鑽石礦了嗎?
Shervenport, Texakana, Hotspring ... 都是我去過的
就是想去 鑽石公園 一直沒能去成.
還有 北卡, 蒙大拿的寶石坑....
下次 要帶我去阿.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介紹
2007/02/08 21:26

原來阿肯色州有這樣的美景和特色!

我很想看daily planet的"原型"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色真美
2007/02/08 15:12
那個熱泉水是藍色的嗎? (相片中看起來好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