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遊記(五) 莊園遊─德雷頓邸莊園
2012/07/24 06:39:24瀏覽1875|回應3|推薦65

德雷頓邸莊園(Drayton Hall)看名字就知道也是屬於德雷頓家族的莊園,原本打算看完木蘭莊園花園,當天接著一口氣也參觀完這個莊園,但時間來不及,祇好隔日再來。

 

當你要到這個莊園時,你可能也期盼看到一個像其他莊園樣有美麗的花園,但你一定失望,這裡曾經有過美麗的花園,但早已隨時間而消失,到這個莊園最主要就是看這棟美國最早建於1742年仍保留完好的喬治亞─帕拉第奧式 (Georgian-Palladian)建築。又當你進入這個建築,發現裡面屋內油漆斑駁早已失去原有光澤,你也不必驚訝,一棟經歷兩個多世紀,曾遭遇過戰亂、地震、颶風,有七代家族在裡面生活過的房屋,必有其歷史的痕跡。也因為這棟房屋雖經歷兩百多年七代家族,難能可貴是仍保持原狀,屋裡沒有多裝一根電線或多加一根水管,連房屋現存油漆經鑑定也是原漆。

 

德雷頓邸莊園有意義的歷史故事可從約翰德雷頓(John Drayton)開始,約翰德雷頓是木蘭莊園湯瑪仕德雷頓( Thomas and Ann Drayton 1715-1779)的第三個兒子,因無法繼承木蘭莊園,他用牧牛賺的錢,於1738年買下了德雷頓邸莊園,並開始建造德雷頓邸(東遊記() 莊園遊─木蘭莊園花園)1742年完工,到1774年又如願從他離開南卡州到佛羅里達州做官的姪子手中買下他自幼生長的木蘭莊園。1779年美國獨立革命戰爭時,約翰帶了第四任妻子蕾貝卡(Rebecca Drayton)及三個幼子為躲避英軍,在渡河逃離時不幸喪命。1783約翰的第二任妻子所生的長子查理德雷頓(Charles Drayton 1743-1820)從他搬遷到查理士頓城中居住的繼母蕾貝卡手裡買下德雷頓邸莊園。此後有趣的是德雷頓邸莊園一直在家族中名叫查理士的手中打轉,查理士傳給他兒子查理士二世(Charles Drayton II 1785-1844),又傳給查理士三世(Charles Drayton III 1814-1852), 再傳給其長子查理士亨利( Charles Henry Drayton 1847-1915)。但因查理士三世年輕去世,其兒子查理士亨利尚幼,德雷頓邸莊園由查理士三世幼弟約翰德雷頓(John Drayton)代管,約翰是醫生在美國內戰中服務於南方邦聯,因不滿南方邦聯對待徵召的黑奴士兵的醫療態度而辭職,利用其化學知識為硝礦局工作監督製造火藥,在內戰末期1865年與幾個公司簽訂在德雷頓邸莊園採磷礦合約,隨後將莊園及採磷礦合約交還給其已長大姪子查理士亨利,在1881查理士亨利還成立查理士亨利德雷頓公司,從事磷礦開採直到二十世紀初期。所以德雷頓邸莊園從最早種米的莊園,為適應不同時期的經濟,從種米,到種靛藍染料植物、到種棉花最後變為礦場,也就是磷礦的利潤使德雷頓邸莊園輕易渡過內戰後的經濟危機。

 

查理士亨利走後,將德雷頓邸莊園遺贈給其妻子及尚存子女,最後僅夏樂妲及查理士五世(Charlotta Drayton (1884-1969) and Charles Drayton V (1887-1940))姐弟獲得繼承,夏樂妲終身未嫁,她最後把她的產權過繼給其弟的兩個兒子()查理士亨利及法蘭克Charles Henry Drayton (1918- ) and Frank Drayton (1923-1979),唯一的要求就是保存這棟古老的德雷頓邸給後世子孫。由於不斷增加的維護費用,難以負擔,查理士亨利及法蘭克兩兄弟經過仔細考慮,決定把德雷頓邸莊園讓售給國家古蹟信託,做永久歷史保存,這樣也算完成其姑姑的遺願。國家古蹟信託僅保留周遭有歷史價值的125英畝土地,其餘莊園土地則交讓給南卡州政府。

 

國家古蹟信託於1974年接收後,除了必要的維護,就儘量保持接收時的原貌,1977年開放給大眾參觀。

 

德雷頓邸無疑的是一棟美國早期莊園僅剩為數不多,保存下來的完美宅第,最重要是它兩個多世紀沒有做任何格局變動,仍保持十八世紀的房屋結構原樣,它也可以說是一個美國帕拉第奧式代表示範建築。

 

在一個春日的上午,當你參觀完這棟老建築,在微風中,沿著艾希莉河畔,在高大掛滿西班牙苔蘚的老橡樹下漫步,望向這紅磚屋建築,感受到歷史對你的衝擊,將留下一個令你難以忘懷的回憶。

 

一座建於二百七十年前的喬治亞─帕拉第奧式 (Georgian-Palladian)建築經歷過兩次戰爭,大地震及颶風至今仍完整保存下來相當不易。

看過我前面文章大家會奇怪,當艾希莉河畔的其他莊園的宅第都在戰爭中被毀,為何獨德雷頓邸能免於戰火?推究其原因,在美國獨立革命戰爭時,德雷頓邸是被英軍做為指揮部。在美國內戰時,其實那個燒殺掠奪的北聯邦軍魔鬼將軍謝爾曼在打下莎凡娜並沒有往查理士頓來,而是另一支北聯邦軍,據後來專家考證北聯邦軍燒米德爾頓居處莊園是奉命行事,我猜想可能是威廉米德爾頓簽署南卡州脫離美國聯邦法令。但木蘭莊園花園被燒卻沒有北聯邦軍的命令,有證據顯示可能是散兵、黑奴趁火打劫燒掉。至於德雷頓邸,據說當時是作為傳染病醫院收容天花及霍亂病人,是真?是假?我有點懷疑,但有一點相信是真的,那時代管莊園的莊主約翰德雷頓是醫生,他在莊園四周遍插表示有傳染病醫院的警告黃旗,憑當時的醫療水準,就這一點也足以把企圖入內的人嚇的不敢接近。

 

老橡樹與德雷頓邸從房子外型來看就是很對稱內部房間也是講究對稱。

德雷頓邸可以說是美國最早的帕拉第奧式建築

所謂帕拉第奧式建築講究有門廊可讓訪客在此等候聚集,進入屋內有個很大、光線良好的大廳來迎接賓客,有採光明亮的樓梯間,在大廳兩側有較小房間,樓上也必須有好的光線及視野。德雷頓邸基本上都遵照這些規則,把小房間安排在大廳側的四個角落,緊臨大廳後的樓梯間也形成一個明亮的小廳靠後門入口,來迎接從後門進入的賓客,因為約翰德雷頓常會有訪客從水路而來,就從後門進入。

看似三層樓的房子,其實祇有上面二層樓居住,最下一層是昇高的地下室。有一點約翰德雷頓在建造時未依照帕拉第奧式建築習俗,帕拉第奧式建築是往上一層比一層矮,但約翰德雷頓為適應南卡州夏季炎熱潮濕的氣候,把房子修的一層比一層高,這無礙整體房屋遵照帕拉第奧式建築精神。

為了區別真正帕拉第奧式建築的年代,德雷頓邸是在喬治亞時期建的帕拉第奧式建築故被稱喬治亞─帕拉第奧式建築,事實上其外牆紅磚式的造型應正是典型喬治亞時期房屋代表。

 

德雷頓邸的原始設計模型來看也符合帕拉第奧式建築特徵,即主屋旁邊有廂房,有弧形柱圍籬,區分前後院。這兩個廂房據稱一個是廚房,另一個是洗衣間,如今已不見蹤影,據悉1886年的大地震毀掉洗衣間, 1893年的颶風又毀掉廚房。

 

地上可見右側廂房圍籬的痕跡

 

左側廂房的遺跡。

 

前面像是小溪的倒影池是後期加上去的,當時可在裡面划船娛樂。

 

房間內部都是鑲板加上精緻的手工雕飾,壁爐裝潢更是考究,天花板也用石膏塑出花紋圖案。

這是迎接賓客的大廳,屋內裝飾採用古希臘多利克柱式(Doric order)裝飾。

從這個壁爐位置,發現沒有對稱左邊多加塊鑲板,後來證據顯示,大概蓋到半途這個大廳,屋主嫌不夠大,於是改變設計又向外推出,因此這面牆必須多加塊鑲板。

 

要說兩百多年的房子沒有整修是不可能的事,祇是大致沒有破壞原有格局結構,像在查理德雷頓擁有時期 (1783-1820),他換過玻璃窗把原來較重的十二格對十二格的玻璃窗換成六格對六格較輕的玻璃窗,因為颶風把原來玻璃窗吹壞了。此外他還改了些房間璧爐。查理德雷頓有記日記習慣,所以在他的時期,德雷頓邸莊園相關資料最完整。他很有科學實驗精神,興趣廣泛,跟曾為第三任總統的湯瑪仕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是興趣相投之交,常書信往來,當他們得知郎佛德璧爐(Rumford fireboxes)有較高熱效率,兩個人都把原來傳統式璧爐改成郎佛德璧爐成為美國最早的使用人。查理士還從湯瑪仕那拿到當時法國最流行的花園設計也把他父親原來的花園改掉,可惜花園沒有保留下來。不曉得是被颶風破壞還是做礦場破壞掉了。

像天花板差不多全換過,有的換過好幾次,因為有的是屋頂漏水,或更換整面風化損壞的磚牆,引致原來有些精緻的天花板都被破壞了。

 

挑高明亮的樓梯空間,也是迎接從水路來訪,由後門進入的賓客的招呼廳,精緻的紅木欄杆、扶手以及雕有蓮花、南瓜花的樓梯板撐架,配上亮麗的橘紅色硃砂漆,會讓客人眼睛為之一亮。如今光澤雖不在,隱約可現的暗紅硃砂色澤,及部分手工雕塑的天花板,給人無庸置疑的印象。

 

樓上的房間則採用古希臘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 Order)裝飾。

 

璧爐上方木雕裝飾。

 

璧爐上方木雕裝飾。

 

牆壁上的木頭浮雕裝飾

 

樓上大廳璧爐上方木雕裝飾,中間圖案是德雷頓家族的家徽 ,與木蘭莊園的同為德雷頓家族的家徽比較,少了些獅子。

 

昇高的地下室也是許多帕拉第奧式建築的共同特徵,在這地下室是被當工作間也是儲存貨物的地方。這邊也有璧爐,可能外面廚房廂房未完成時就當廚房使用。夏樂妲小姐住這裡的時候也曾設個小廚房放一個燒木材的小爐子及一個小冰箱,後改為小電冰箱,電線是用延長線從看顧莊園工人住的小木屋臨時拉過來,因她偶爾每次來也祇住上幾週。

 

地下室的鐵柵門。

 

堆在地下室當年建屋剩餘材料。

 

德雷頓邸共用了三十六萬塊紅磚,這些十八世紀紅磚極易風化,因此必須模擬當時的材料製作紅磚,發現有風化紅磚就須更換,以免損害結構。圖示所用紅磚配方材料。

 

以前莊主定下的莊園規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6664624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樸實
2012/07/24 13:59

這麼大的莊園

建築物與自然環境一樣

看起來皆呈現出樸實無華之貌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okayman(okayman) 於 2012-07-24 21:01 回覆:
那時豪華建築內部裝飾全部是石雕
這棟則是以木雕取代
相較算是樸實吧
但比沒有木雕裝飾的又呈現一點氣派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eorgian式
2012/07/24 09:55

地上第一層不看
從第二層看起 正正方方地+位在正中的門廳 ...
這的確是 Georgian式的格局

老房子 不好保養 維修難阿~

okayman(okayman) 於 2012-07-24 23:41 回覆:
要十九世紀的建材就堅固多了
也較好保養
但房子老了總是難保養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The W.H. Stark House,位於東德州的橘市 Orange
2012/07/24 08:34

有史達克先生建於1894年的三層樓維多利亞式花園豪宅,

裡邊有十五個房間,九個壁爐,三個煙囪。

室內建材也有許多精美雕飾設計,維護得相當好,

可惜不讓拍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okayman(okayman) 於 2012-07-24 09:26 回覆:
我去過,看過很多古董屋,進去都不給拍照
這次東遊也看了不少,也祇有這棟讓拍
大概裡面沒有傢俱
晚了一個半世紀沒有經歷戰爭還是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