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州內太空地洞之旅
2005/09/12 12:30:24瀏覽2491|回應2|推薦10

有長長觸鬚的白蟋蟀

德州內太空地洞之旅

德州有個外太空中心,是遊客到休士頓必參觀的景點之一。但在德州中部奧斯汀以北喬治城附近,卻有個地洞以內太空(Inner Space)為名,頗有遙遙相對呼應之意,於是引起我的興趣前去拜訪。

德州中西部地下多石灰質岩層,會形成許多洞窟,根據德州洞窟協會(Texas Speleological Society)調查,全州已知洞窟共有三千多個,如包括未知找不到進口的估計會超過一萬五千個以上,在這已發現洞窟中,由於環境、景觀、經費及私人產業等理由,目前僅有七個開放供大眾參觀。

這七個已開放參觀洞窟,據稱每個景緻均不相同,雖然在深度及長度均擠不進全美前十名排名,但其內部景觀卻是全美洞窟之翹楚,尤其是其中之一,在SONORA之洞窟,據稱可謂全世界最美麗洞窟之一,下次定要找機會前去拜訪。

之前我雖然曾拜訪這七個之一,在聖安東尼奧附近洞窟,也曾遊過其他各國洞窟,但隨著響導進去轉過一圈出來,沒留記錄,時間一久也就沒印象了。

遊客坐纜車進入內太空洞窟

遊客坐纜車進入內太空洞窟

內太空洞窟是由坐纜車進入,很短的行程到地下約五十六呎,洞內參觀步道平坦,首先進入眼簾的是一片蘇打水吸管(Soda Straw) ,所謂蘇打水吸管是細長中空鐘乳石,懸吊在洞頂岩壁上,長度可從小於一吋到數呎長,每一百年才會生長一立方公分。內太空洞窟據調查約有六千萬年到一億年之久,現仍有百分之九十五是活的,仍在繼續生長。

懸吊在洞頂岩壁上的蘇打水吸管

懸吊在洞頂岩壁上的蘇打水吸管

除了蘇打水吸管,陸續尚可見到顏色從白、黃到紅,有半透明到不透明等,類似打褶狀及螺旋狀鐘乳石、水滑溜的巨大鐘乳石、石筍等景觀,最後去到月之湖(Lake of the Moon) ,清澈的池水呈現鐘乳石的倒影,配上燈光十分美麗。

打褶片狀鐘乳石及其下石筍

打褶片狀鐘乳石及其下石筍

冰淇淋筒石筍 

冰淇淋筒石筍

水滑溜的巨大鐘乳石(Flowstone)顯示成型時間的長遠

水滑溜的巨大鐘乳石(Flowstone)顯示成型時間的長遠

現仍保持濕潤狀態繼續成長中

 月之湖及湖中倒影

月之湖及湖中倒影

內太空洞窟也是德州很重要的古生物研究據點,在開發此洞窟時發現一些已塌陷原有洞口,並挖掘出在一萬五千年前之古生物骨頭,在此出土包括些長毛象、劍齒虎等屬於洪積世冰河時期已絕種的動物,目前已採掘出144種動物樣本,僅有十種左右現仍存活。參觀者可在入口及洞內展示櫃中,看到部分所挖掘出骨頭陳列,並有藝術家在洞內岩壁上,繪出部分在此曾有活動過的動物的想像圖。

藝術家在洞內岩壁上繪製在此洞活動過動物想像圖

藝術家在洞內岩壁上繪製在此洞活動過動物想像圖

圖示體型有金龜車大小有倒鉤尾巴身披鱗甲的犰狳祖先

雖然沒見到活的古生物,但我們卻見到活的白蟋蟀,由於原來黑蟋蟀長期在黑暗地底生活,身體顏色逐漸由黑轉白,視力衰退近乎盲,靠增長的觸鬚取代。

內太空洞窟之發現也是很偶然的,在1963年德州公路局為修建通過德州首府奧斯汀的I-35州際公路,在進行路基探勘時,發現鑽探地層下有空氣存在,為一探究竟把洞擴大到二十四吋寬,有自告奮勇的工人下去探險,於是發現了這個洞穴。隨後德州洞窟協會聞訊,曾在一天之內就有六十四個會員下去探勘,並由該會德州大學分會描繪出7000多呎路徑,現在據稱已繪出一萬四千多呎,但開放導遊參觀僅一千八百多呎。在參觀時,我們仍會看到當初發現鑽鑿之洞穴,依舊保留在頭頂岩壁上。

當初發現內太空洞窟所鑽鑿之洞穴

當初發現內太空洞窟所鑽鑿之洞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61074

 回應文章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州風景
2005/09/22 11:08

未到德州以為德州風景不若美國東西兩岸有看頭

其實慢慢觀察欣賞德州風景也是變化蠻多的

有山有水有海洋有沙漠

要看草原看野花看鳥看鄉村景色甚至楓紅都有

祇是時間地點要抓對

我是當作消遣有空慢慢體會慢慢介紹

歡迎來德州玩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網誌就是導遊
2005/09/21 13:22

在美國 我參觀過許多鐘乳石地洞 但尚未去過德州

有朝一日要去時 你的網誌就是導遊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