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做西班牙海鮮飯
2006/09/16 10:05:21瀏覽1993|回應15|推薦33

試做西班牙海鮮飯

上次買了番紅花,說等心血來潮就要試做西班牙大鍋海鮮飯,本來也是說說而已,不過也確實如此,經常買些食材要等心血來潮才會做結果食材不是放壞就是過期,最後不得已都是拋棄掉,這次有熱心網友馬上提供食譜,還有網上好友敦促要看成果,打鐵趁熱,就趕快備料試做獻醜了。

說獻醜也是真的,我做菜在家人的口碑是味道不錯,但不上相,不能看,要我煎條魚,煎完,魚一定是體無完膚,魚不成形,烹飪講究色香味,我第一關就不會過,所以也不用參加什麼煮夫烹飪比賽了。網上發表大家祇能看到色,又嗅不到香,嚐不到味,對我而言不就更是自暴其短了嗎?誰叫我自己多話,祇有咎由自取。

本來要學網友波士頓人的科學工程烹飪,用料、火候、時間都算的精準,還要經過三次審核認證、通過品管才發表,不過我燒菜一向是藝術勝於科學,冰箱有什麼料,就配合隨意創作,一時也不易改過來,並且到美後,早已把科學置之於腦後,要我再寫實驗記錄,算了!我又不開餐館,也不在家宴客,不需要每次味道品質一樣,每次變化不同口味,還會給家人一個回味。

好了言歸正傳,既然我把做菜視為藝術,用料也就隨意,海鮮飯當然少不了海鮮,魚、蝦、蟹、蚌等隨你選幾樣,其他食材也一樣,只需要把握原則加以變通,如正宗西班牙海鮮飯有用兔肉提鮮,我認為改成雞肉或豬肉均可,至於西班牙飯要吸收湯汁及略硬,所以還是要選擇長米為宜,我這次試做食譜如下:

 

材料 :(1)長米杯,(2)海鮮類:花枝適量切小塊、蚌殼(蛤蠣或淡菜) 適量洗淨、適量修剪剔腸泥。(3)去皮雞肉一塊切丁、雞骨熬湯或高湯3-4碗備用(熬湯時可放一片月桂葉)。(4)蔬菜類:洋蔥一顆去皮切丁、青及紅(黃)甜椒去蒂及仔切絲、番茄去皮切丁、紅蘿蔔去皮切丁。(5)調味料:蒜頭數顆切末、薑少許切末番紅花白酒一杯、橄欖油、及鹽巴適量

做法 

(1)取一小撮番紅花先浸泡於一小碗高湯或是熱水裡,讓它能充分釋出黃顏色。
(2)分別以一大匙橄欖油燒熱,加入少許薑、蒜將海鮮材料蝦,蛤蠣花枝分別炒出香味,及加少許鹽、白酒及少許浸泡番紅花高湯,快速拌炒均勻盛起,將海鮮與湯汁分離備用

3)鍋中加入橄欖油,待油熱後將蒜末下鍋爆香,接著下洋蔥丁,翻炒至半透明狀時加入雞丁略炒,再放入其他蔬菜加少許鹽拌炒。

4)米洗淨放入前(3)鍋裏稍拌炒後,加入雞湯或高湯、前述(1)海鮮的汁及浸泡番紅花高湯拌勻,大火煮滾轉小火,至米粒充分吸收湯,飯要稍帶硬度才是正宗。
5)在起鍋前海鮮放回米飯鍋中攤勻稍悶即可。

 

試做檢討:沒有買到紅甜椒用甜椒在色澤上不突顯,還有易變色的有色蔬菜像青及紅(黃)甜椒最好也先略炒盛起來,稍晚再加入飯中,以保持色澤。因為沒有買到紅甜椒,在超市看到像小號紅甜椒的Habanero辣椒蠻可愛的,就用來想取代增豔點顏色,結果這種辣椒是相當辣的﹝註﹞,我在切時就發現辣了,祇敢用一個,結果還是感覺辣,因為做的量夠四人份吃,老妻祇吃了一餐,胃受不了,剩下的我自己全包了。看來波士頓人還是對的,作菜用新材料,還是應該像新藥一樣要先經過毒性測試,不然害死人了。所以這個Habanero辣椒,不列在我的材料中以免害人。還有飯還是燒的軟,因為我平常不吃長米,為此還特地在中國城買了一小包稱為香米的長米,不熟悉此米的特性,可能還是選用外國長米較好。不過整鍋飯有一股特殊香味味道也還不錯如祇是自己享用我還是要說:「棒!」

註:後來查資料發現Habanero辣椒的辣度(Scoville rating)100,000 - 350,000 Jalapeno辣椒的辣度2,500 - 8,000高了約四十多倍。嚇人吧!

 

蔬菜材料,右上角就是很辣的Habanero小紅辣椒,注意不要用,除非你是嗜辣者,想過辣癮。

 

海鮮材料。

 

取一小撮番紅花浸泡於一小碗高湯或熱水中。

 

試做完成的西班牙海鮮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4459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20 14:19
哇,煮夫大哥很不錯喔! 看起來很美味哩!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聞香而來
2006/09/20 11:56
okayman 的西班牙海鮮飯真是用料實在,唱做俱佳。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jaj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肚子餓了
2006/09/19 21:36
讓我想吃宵夜了~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09/18 12:23
To:繡花枕頭 、Special
Special愛吃辣我知道,原來繡花枕頭也愛吃辣。
Habanero辣椒以前在台灣沒見過。
To:NY220、 q妮、小龍包
謝謝妳們的讚賞。不過小龍包還是暫時要禁食此菜,因為中藥有說番(藏)紅花對孕婦不宜。
To:Moodyblues
謝謝,還是少現醜比較好,不過也難說,說不定那天又想做的時後就不怕出醜了。
To:Robin
妳那道南瓜湯我也要試做。
To:Crab princess
番紅花(saffron)屬於鳶尾科植物,在清晨的時候開紫色的花。番紅花會增加食物金黃色澤及香氣,食用的香料是取自於花朵內紅色亮麗,呈喇叭狀的雌蕊,每朵花祇有三株雌蕊。正宗西班牙海鮮飯是一定要放,但由於番紅花昂貴一般餐館多以色素取代,自己吃不要求色澤及香氣不放也未嘗不可。上次小苒說美國一般大超市有賣,我後來發現也確實有,要碰點運氣,品質就不清楚了。妳有興趣可在家附近大超市找找看。
To:小苒
謝謝妳的建議,下次要再作會換些材料試試看。
本來想買能切成圈圈環狀的較美觀,誰知祇有買到剖開的花枝沒法切成環。
To:Bostonian
有了你專家的許可,愛吃辣的朋友可就照做毒不死,怕辣的就別放辣椒。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香啊...
2006/09/18 08:44

...來晚了,怎麼全被 Okayman 吃光了?

其實做菜要像這樣 Okayman 隨興,按食譜或筆記照本宣科,那是吃起來一點「人」氣都沒有,麥當勞的東西就是這個調調.

至於檢驗毒性的事,嘻,那是我做的東西才需經此一手續,Okayman 的海鮮飯是可直接上市,嘉會群眾的。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相真好~
2006/09/18 08:30
看起來就是色香味俱全! 這可以當你的招牌菜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做不同嚐試
2006/09/18 06:38

雖然我對西餐缺乏創作動力

但是你的海鮮飯賣相不錯

如果蝦仁去殼

以鮮干貝代替花枝

賣相會更好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番紅花
2006/09/18 03:00

忘記問重點了, 請問番紅花是什麼??

沒有番紅花, 也可以做海鮮飯嗎?

謝謝回答.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灰常好吃
2006/09/18 02:57

看起來灰常好吃! 好想吃一口!  :)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試做
2006/09/18 00:53

真詳細說明, 我也要試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