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野杜鵑峽谷
2006/03/23 11:10:09瀏覽3005|回應11|推薦18

探訪野杜鵑峽谷

三月中到四月初是德州東部地方杜鵑季,記得去年在某介紹德州之雜誌上,看到一張野杜鵑花之圖片,引起我的注意,不僅是花形美麗,我對於有「自然」、「野」的字樣特別好奇,因為我喜歡一切簡樸自然的東西,而杜鵑又是我喜歡花卉之一,於是開始打探何處可看到野杜鵑,終於追溯到野杜鵑峽谷(Wild Azalea Canyon)

野杜鵑峽谷位在東德州靠近路易斯安那州的牛頓鎮(Newton)附近,乘著杜鵑花季之來臨,心想今年天氣暖和,花可能會提早開放,於是選定一天去探訪。出發的日子沒選好,是個陰天,一向起的很早的老妻可是卻還在睡,因為她半夜突然牙疼沒睡好,接下來幾天又有其它雜事沒空,又怕拖過花季,所以仍舊按計劃,只是較晚出發。車行一個小時,天空烏雲密佈,下起雨來,心想今天可能去不成了,因為資料說:山路滑不好走,還建議帶根拐杖。這樣下雨如何去也?祇好邊行邊看,當作兜風好了。車行半途到一個印地安保留區,稍作停留,結果除了一個有印地安圖騰的標示外,其他沒看到什麼代表印地安特色,此時已到中午,發現時間與距離都超出預估,在此野餐,看到又出現可愛的陽光,信心大增,繼續前進,誰知出了印地安保留區,未久又下起雨來,好在雨未下很久,到了牛頓鎮再轉產業道路,又接黃土山路,一路人煙罕見,祇有我一部車,車過,車後揚起一片迷漫塵土,車行在婉轉的山路,經過兩個清楚標示野杜鵑峽谷方向的岔路,終於到達野杜鵑峽谷。

從停車處旁的登山口下到谷內,一片松林,就像在台灣登山一樣,有山友會在樹枝上綁上紅藍色塑膠帶,指引方向,以免迷路。終於看到幾朵野杜鵑,再走,哇!愈來愈多野杜鵑,婀娜多姿、紅白相襯的花影,真像敦煌壁畫裡的舞姿曼妙的仙女,!總算不虛此行。

此原產於北美洲罕見的野杜鵑,與我們現在普遍所見從亞洲的杜鵑品種育種而來的杜鵑品種不同,野杜鵑在美國分布很廣,它沿海岸平原從北卡州到密西西比州都有,在路易斯安那州與德州交界處也有,德州境內的野杜鵑峽谷在1800年就被發現,它是德州野杜鵑密度分布最高的地方,也是全美第三大,目前由寺內陸森林公司(Temple-Inland Forest Products)及牛頓鎮商會義務維護,所以到達野杜鵑峽谷,也祇有路邊停車處寺內陸森林公司豎的一塊牌子,而沒有野杜鵑峽谷字樣,我差點錯過。但在這麼偏僻的地方,這麼早就發現的野杜鵑峽谷,還能保存的這麼自然,沒有特意人工裝飾及破壞,真是不簡單,回想台灣桃園、新竹山區原來早先也曾見到一些高大的台灣野杜鵑樹,但都被偷挖走,真是可惜。

回程改走一條路程稍遠,但車行較快的道路。回顧此行走了約四百英哩,花了十個多小時,就像在台灣由北到南來回,祇為看一眼野杜鵑花,老妻笑我瘋狂,不過我認為很值得。

印地安圖騰

有印地安圖騰的標示。此代表阿拉巴馬-苦夏塔印地安部落(Alabama-Coushatta)的圖騰是兩隻水鳥圖案構成,具有類似我國太極圖案中陰陽、正負、生命與死亡、循環不息的觀念意識。

去野杜鵑峽谷的黃土山路。

去野杜鵑峽谷的黃土山路。

野杜鵑峽谷。

野杜鵑峽谷。

野杜鵑花。

野杜鵑花。

野杜鵑花花苞。

野杜鵑花花苞。

野杜鵑花風姿。

野杜鵑花風姿。

野杜鵑花風姿。

野杜鵑花風姿。

野杜鵑花風姿。

野杜鵑花風姿。

野杜鵑花風姿。

野杜鵑花風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2134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nhno
2015/07/04 11:52
讚!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裡的杜鵑
2006/05/04 09:53
輪狀排列,好特別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Any:
2006/03/26 13:12

不客氣,復活節就要到了我收下了。謝謝。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3/26 13:11

To野米:

很慚愧,我對藝術都喜歡,可惜是個門外漢,

喜歡看卻不懂,祇有自得其樂。 

To 繡花枕頭:

我還未跟妳道謝過,

分享那麼多讓我感懷的文章,

也謝謝妳。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活節巧克力蛋
2006/03/26 12:55

我也愛杜鵑花 前陣子有去陽明山照相呢

送復活節巧克力蛋來了 請笑納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飛天
2006/03/25 12:47

你用敦煌壁畫上的飛天來形容這婀娜的花,真是妥適極了。可見你對舞姿是很敏感的。想問你是不是喜歡看舞蹈表演呢^__^

玉山杜鵑我看過一次,記憶中很矮小,不是這麼大的灌木。玉山頂上什麼樹都橫著長,因為順應強風的關係吧。很有意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四百里尋杜鵑,風雅極了。
2006/03/25 02:05

謝謝你的勞頓奔波,讓我們也跟著你,一同找尋藍帶子路標、體驗看到杜鵑花的驚喜。

真是多謝了!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3/24 11:45

To: Sabrina

我們一般見到的都是亞洲品種及其改良育種杜鵑,

與這北美洲原生野杜鵑品種不同。我都喜歡。

To: moodyblues 及 小小豆,

謝謝妳們欣賞我的杜鵑花並徵詢我,

妳們倆請用。

很可惜台灣玉山杜鵑我也只看過照片沒有機會看實物。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印象中的杜鵑花不太一樣
2006/03/23 21:29
原來

杜鵑花也可以這麼美喔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杜鵑
2006/03/23 15:01

看到這些杜鵑,讓我想起台灣的高山杜鵑、玉山毛杜鵑。

可以借用一張相片,貼在『旅人世界』的旅人相館嗎?

請放心,我會加註出處,並附上合宜的圖說,不會讓大哥您失望的。

謝謝!

 https://city.udn.com/v1/city/photo/album.jsp?gid=144&f_ALBUM_ID=5673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