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州石油美國夢系列) 電影「巨人」幕後的其人其事
2005/12/10 10:37:30瀏覽7463|回應4|推薦12

鑽油鐵塔及儲油槽

(德州石油美國夢系列) 電影「巨人」幕後的其人其事

1956年發行的由伊莉莎白泰勒與洛赫遜主演的電影「巨人(Giant)」,是由愛德納‧費勃(Edna Ferber)的小說改編,其實劇中洛赫遜及詹姆士狄恩分飾的兩個角色,在真實生活中都是描寫同一個人,他就是葛藍‧麥克卡瑟(Glenn Herbert McCarthy)。洛赫遜演他有錢家庭生活面,而詹姆士狄恩則演他飲酒喧鬧及發達過程的另一面,每個認識麥克卡瑟的人都知道:在電影中這兩個不同角色的人,其實都是同一個人葛藍‧麥克卡瑟。

葛藍‧麥克卡瑟1907年生在離紡錘頂(SpindleTop)數哩不遠的地方,他父親就是在油田工作的鑽井工人。葛藍‧麥克卡瑟年輕時也在油田打過一些零工,後來進學校,他橄欖球打的很好,曾經分別代表杜蘭(Tulane)、德州農工(Texas A&M)及萊斯(Rice)三個大學打過校隊,也就是因為如此受傷,而提早結束學校生涯。他放棄學業開始開創他自己的事業,並擁有二間加油站。在1930年某天,一個富家女樊絲汀(Faustine)也就是成功的德州油商湯瑪士‧李(Thomas P. Lee)的女兒,開著一輛全新的凱迪拉克跑車前來加油,麥克卡瑟驚於她的美麗,開始追求,但的家族是極力反對他們交往,因為麥克卡瑟出身較窮,僅有個有錢的人是完全看不上眼的加油站,他甚至沒有大學文憑,而樊絲汀嬌生慣養,習於一切都是最好的,但不管家族反對,他們熱戀,終於私奔結婚,在旅途中麥克卡瑟許下諾言:有朝一日他要竭盡其力賺錢成為一個有錢人。他也開始鑽探油井,不久他花完最後一塊錢,就在德州康羅(Canroe)警方預備要查封他的採油設施,因為租借合約到期,無錢續約,這真是窮途末路,就在此時一絲好運降到他身上,油井轟隆隆作響,接著石油噴出,就像金幣從鑽油台頂上噴出,那時他才二十六歲就成了百萬富翁,到1940年他已是眾所周知之「探井之王」,因為他又鑽出三十八處油井,其中包括在德州新發現的十一處油田。

他的事業包括麥克卡瑟油氣公司,柏芒瓦斯公司,休士頓貿易公司 麥克卡瑟國際鋼管公司他買下當時值七十五萬美元豪宅,買下銀行,買下航空公司即東方航空(Eastern Airlines) , 買下化學公司取名為麥克卡瑟化學公司(McCarthy Chemical Company)  ,買下許多貨櫃車運送化學藥品,每輛車都漆上他的名字,他也買下出版公司,因他小時後曾替「休士頓郵遞新聞(Houston Post-Dispatch)送報,現在他擁有十四家報紙,包括買下休士頓郵遞新聞報及其二十一層樓之建築(現為Shell Building) ,他有KXYZ廣播電台,他喜歡飲酒並釀造自己的威士忌酒,取名「探井人(Wildcatter)」,他也製作電影「(The Green Promise)」。

麥克卡瑟會進入電影事業是由於他跟小霍華休斯的交誼,此時老霍華休斯已去世,年輕的小霍華休斯每年可從他父親的公司領到三千五百萬美元花用,小休斯喜歡好萊塢快樂無拘的生活,他也經常邀請他朋友麥克卡瑟參與他跟影星的社交活動,小休斯還賣給他一架豪華客機供他飛往世界各地談下一筆大生意。

1941年他以一英畝一百五十四美元的價格在休士頓買下兩塊地,其中之一是今日的太空人巨蛋體育館(Houston Astrodome),另一塊四千八百英畝是今日的夏普城(Sharpstown)其實巨蛋體育館原是他的構想他想建一個屋頂可以滑動打開可以容納十一萬球迷的巨蛋體育館供給休士頓養一支職業橄欖球隊使用巨蛋體育館的構想因投資未如意所以未曾實現,但是休士頓後來還是在原地建了太空人巨蛋體育館,供太空人棒球隊使用過一陣。

麥克卡瑟還花了二千一百萬美元在休士頓蓋了一個豪華大旅館「酢醬草大旅館(Shamrock Hotel)特別選1949年愛爾蘭的聖派翠克節日(Saint Patrick's Day)開張他包下飛機載運他邀請的好萊塢名人及影星到場,據說那天開幕宴會共請了三千貴賓到場,花費了一百五十多萬美元,號稱「休士頓最大的宴會」。愛德納‧費勃也是那一天他邀請住在酢醬草大旅館的貴賓之一,他回去之後就開始撰寫以麥克卡瑟為故事依據的小說「巨人」,並在1955年拍成不朽之作的電影,在1956年發行,其中以詹姆士狄恩演的傑弟林克(Jett Rink)一角最為傳神。

1949年估計他有二億美元的身價,擁有四百處油井或油氣井,是美國石油公會主席,被稱為「鑽石葛藍(Diamond Glenn)」。但由於他過度投資周轉不靈的結果,他在1952年反而欠下五千二百萬美元債務,為了平衡財務,不得已忍痛在1955年把他心愛的酢醬草大旅館賣給希爾頓連鎖旅館企業。

雖然他早已賣掉旅館多年,在1983年他還為長期在酢醬草大旅館工作的老員工舉辦一個宴會。酢醬草大旅館最後還是在1986被希爾頓企業賣掉拆除,蓋成現在醫學中心,那時葛藍‧麥克卡瑟想必很傷心,他一生引以為傲,親自規劃監督蓋的這麼豪華結實的建築,竟然撐不過他的有生之年。他曾說這個旅館建築至少可耐一百年,拆除工程人員曾公開宣稱祇需兩週即可把旅館拆平,但是三個月後卻仍還在繼續拆除工作。

他晚年生活低調,住在靠近拉波特(La Porte)的一棟二層樓房子裡於1988年底去世跟他太太一起葬在他太太娘家的家族墓園。

2005年12月8日整理初稿 

休士頓近郊油田風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121311

 回應文章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罪過 罪過
2005/12/11 10:45

我看了別人寫的文章就更吸引我去

結果別人看我寫的文章就沒興趣去了

妳說我是不是罪過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5/12/10 23:23
說真的,看了你的文章都不用親自去德州了..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一點」也沒錯
2005/12/10 12:19

都對

很佩服妳能耐心看完


dood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
2005/12/10 11:43

有點像紀錄片,有點像小說,有點像地方誌‧‧‧


我喜歡每一個真誠的朋友,在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