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州石油美國夢系列) 德州與石油的故事(下)
2005/12/09 12:20:41瀏覽1898|回應0|推薦6

休士頓近郊油田風景

(德州石油美國夢系列) 德州與石油的故事(下)

1901年紡錘頂挖掘出噴油井後在柏芒一個月內人口就由九千增加到五萬並且在當年底就有一百三十八口生產井,再八個月後就有三百多口井集中在紡錘頂,分屬一百多家公司所擁有。

許多農場出售,當初一英畝一千元的農地最後會颷到九十萬元一英畝,有一個投資者用二萬元買下一塊農場地,幾分鐘後轉手就五萬元賣出。報業巨子福斯特(Marcellus Elliot Foster)用三十元投資一天後賺到五千元福斯特就用他賺的錢及其他投資人的兩萬元創立「休士頓紀事報」─休士頓最大的報紙。

在紡錘頂每天有許多錢賺進,但是有更多錢投資用出,大概是每天能賺進五千萬,但是確有八千萬投資出去,那是大家一窩蜂投資‧其中夾雜許多欺詐矇騙,因此紡錘頂又被當地運氣不佳的人取名為詐騙頂(Swindle Top)。

柯林南(前文德州與石油的故事(上)曾提及)也把他的公司遷至柏芒並在亞瑟港(Port Arthur)建立煉油工廠,這公司就是德士古石油公司 (Texaco)。他的另兩個投資者柯林南的律師麥克意(W.J. McKie)及與公司有生意往來的康普貝爾(William T. Campbell )因緣際會也變成有錢的油商

康普貝爾的女兒莎娜(Sarah Campbell) 後嫁給布拉福(Robert Lee Blaffer)並與另兩個有愛爾蘭血統的威爾遜(J. Cooke Wilson)及史特林(Ross Shaw Sterling)又成立了宏堡石油公司(Humble Oil Company)在紡錘頂又挖掘出第十七口噴油井,宏堡石油公司就是後來的Exxon石油公司。Blaffer夫人也就是莎娜是休士頓社交界名人,她捐贈許多名畫,成立了有名的休士頓精緻藝術博物館(Houston Fine Arts Museum)。

柯林南的女兒妮娜 (Nina Cullinan) 對藝術與公園有興趣,她是休士頓當代藝術博物館(Contemporary Arts Museum)的創立會員,休士頓芭蕾舞基金會創會主席,及參與許多休士頓市藝術團體協會,捐錢出力,她也慷慨捐款給精緻藝術博物館及市立公園,但也不忘繼續她父親對健康醫療機構給予的資助。

另外有一個愛爾蘭人小希立(John Sealy Jr.),他父親是蓋文斯頓港的創始人,他在紡錘頂發掘出石油後設置了木蘭石油(Magnolia Petroleum Company) , 在達拉斯第一個摩天大樓─木蘭大樓就是由木蘭石油公司建造,後來木蘭石油公司賣掉即是現在美孚石油公司(Mobil Oil Corp)。對那一代在達拉斯的德州人來說木蘭大樓頂上的飛鳥就是達拉斯城市的象徵,後來在1973年達拉斯市議會宣佈其為達拉斯的市標。

其他許多有發財夢的也都湧到紡錘頂去尋求靠石油發財的機會,其中之一就是愛爾蘭人老霍華休斯,他發明可旋轉式鑽頭可鑽過岩石,是鑽油井的利器,因此他成立了一個休斯工具公司,也靠石油發了大財。

這些在紡錘頂的噴油井造就了幾個在石油工業的巨人,像古飛公司後來賣出改名成為海灣 (Gulf) 石油, 並在1984年又被雪佛龍(Chevron) 併吞。宏堡石油公司後來成為埃克森(Exxon)石油。

現在人們認識到石油的價值也認識到它的資源潛力,在這之前石油僅是被用作潤滑油及燈油,這之後石油被用作汽車、飛機、船舶等主要燃料,及其他塑膠纖維化工原料。很難評估紡錘頂的重要性,至少紡錘頂噴油井是像個催化劑,它開啟了石油工業新時代,促進了美國科技與經濟,也讓美國邁向二十世紀世界超級強權地位。

2005年12月8日整理初稿

休士頓近郊油田風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12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