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山東吃鍋貼
2013/12/01 20:08:11瀏覽6134|回應45|推薦199

居港多年,覺得香港確實是個美食之都。飲茶、粥麵、燒味、焗飯、海鮮、甜品、糖水...中外美食,一應俱全。唯一不足之處,就是找不到像樣的北方麵食。

我父親是山東人,從小跟父親吃慣了麵食,來到香港吃那細細長長、充滿鹼水味的廣東麵,實在是不習慣。看過ScubaGolfer網友寫了不少香港麵家,有時經過那些店會試一下,不過通常不會再回頭。也不是說不好吃,口味不合就是不合。

美國的華人移民來自大江南北,這次趁著來舊金山的機會,自然非得嚐嚐道地的北方麵食了。

這家山東小館,十年前我和太太在舊金山約會時就經常來,後來我們結了婚住在矽谷南灣,每次上舊金山來,都會到這裡解解饞,就算不進去吃,帶個干烹雞外賣回家也好。

看看門口的招牌,除了中英文以外,還有一種語言,注意到沒有?

對啦!這家雖說是山東小館,其實有點韓國風,等下看菜色就知道了。

我們大概十二點半到達,排隊的號碼已經這麼多。

這家在舊金山頗有名氣,Yelp網站上的食評有三千多篇,人潮洶湧是預期的。沒辦法,慢慢等囉!

等待的時候,侍者拿了一些fortune cookies給我們孩子。這玩意全世界只有在美國的亞洲餐館才有,發源地就在舊金山,是由一位日本廚師開始的。

去過日本的就知道,日本人大廟小廟都拜,到處求籤、啥鬼都信。日本人把籤紙藏在せんべい裡,在日本叫辻占煎餅,在美國叫fortune cookie。

我們兩家人都是基督徒,不信這些,餅乾吃吃無妨,籤紙直接丟垃圾桶了。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篇16:4)

在店裡等得有點悶,出來透透氣,看看舊金山市區吧。

條是第十二號街(12th Ave)。

傻瓜相機拍得不是很清楚,看得到電線桿後方籠罩在濃霧裡的小山丘嗎?

剛才來舊金山的路上,就看到市區罩在一層霧裡。沒想到進來市區以後,發現裡面竟然還有一層霧。霧中有霧,舊金山之夏想不凍人也難啊!

第十二號街的另外一頭。這些是舊金山市內典型的房子,維多利亞風格,窄窄小小、毗鄰而居。總共有四層,地下一層是車庫,中間二層是客廳、廚房、臥室,最高層是閣樓。

精打細算的華人,經常把自家閣樓租給學生或單身族。我太太住在舊金山時,就和一位女孩子分租了這樣的閣樓。一個月租金六百塊美金,比起自己一個人花上千元租公寓套房划算。而且家庭式的住宅區,感覺比單身公寓安全。

這是爾文街(Irving Street)。

舊金山市內的街道,南北向以數字排列命名,東西向則以英文字母排列命名。山東小館位於12th Ave 和Irving Street的十字路口。這一區,叫做日落區(Sunset District),看這條爾文街就曉得:一直往西走便是太平洋,黃昏時夕陽西沉大海,是這一區著名的美景。

走回餐廳裡,總算輪到我們。侍者們看到我們小孩多,特別把最裡面的房間留給我們,蠻貼心的。

先送了個前菜來。看到沒有?就說這家是韓國風嘛。山東和朝鮮兩個半島隔渤海相望,你過來我過去的移民肯定不少,食文化多少也會互相影響。不過印象中的山東大叔們,吃泡菜的並不多。我父親也不怎麼吃泡菜,水餃和麵條才是家常便飯。

這是我好久沒吃的大滷麵。

在香港是吃不到大滷麵的,就算吃到了也不是那味兒。在香港街頭不只一次看到山東麵館,可每次都是興匆匆而進、搖搖頭而出。經過多次的失望,已經不抱任何期待。想吃北方麵食的時候,就盼著下一次的返台探親。

只是這幾年,台灣的外省老兵相繼凋零。現在就連台北街頭,北方麵館也不多了。中華商場的點心世界,往哪兒找去?

鎮店之寶:干烹雞(乾式)。乾濕兩種其實差別不大。乾的醬汁少些,味道辣些。

「干烹」兩字顧名思義:不用水煮、用油炸。這道干烹雞,說穿了就是老美的炸雞。不過它醃的很入味,油炸後淋上又辣又甜的獨家醬汁,老中愛,老美也愛。

如果把雞剁成方塊炸,便成了一口一個的finger food,剛剛等位時見到老美進來拿外賣,一大盤鋁箔包的干烹雞,八成是帶去趴踢的。

乾煸四季豆,中規中矩,合乎水平。

之前趁等位的時間已經先點了菜,所以上菜很快,不一會兒就全到齊。

三鮮炸醬麵。

攪拌之後的模樣。

這炸醬麵是韓國作法,如果沒有加上三鮮,基本上就是個醬拌乾麵。

俺山東老爹教的炸醬麵作法可不是這樣:熱了油鍋,用中火混炒豬絞肉、豆干、蒜末、碎洋蔥,加三大匙甜麵醬、一大匙黑豆瓣醬。熟了之後起鍋,淋在又白又厚的麵條上,撒上青瓜絲和燙過的黃豆芽,香噴噴的炸醬麵上桌!色香味俱全、多層次的口感,比這黑不溜秋的韓國醬麵強多了!

話說回來,既然家傳了山東炸醬麵,外出吃館子就很少點炸醬麵,總覺得沒有自己作的好吃。偶爾試試不同口味的韓國醬麵,也不錯啦!

這種醬拌乾麵的吃法,中國也有,武漢的熱乾麵就是這樣。但熱乾麵是用芝麻醬,又是另外一番風味了。

干烹雞(濕式)。這和剛才乾式的味道差不多,多一些汁,比較不辣,適合孩子們吃

前鎮店之寶:鍋貼。

為什麼說「前」呢?原來這餐廳之前另有一個名菜,叫做「褡褳火燒」,就是長方形的鍋貼,上下兩面煎黃,一口咬下去肉汁四濺,有點像韭菜盒子的感覺。這是我和老婆的最愛,以前每來必點。

沒想到幾年過去,褡褳火燒沒了,改成一般的新月形鍋貼,只要煎一面就好,工夫簡單些。這鍋貼還是不錯吃,皮厚、有嚼勁,比香港街頭賣的那些薄皮鍋貼對味多了!

蒸餃。

木須肉。台北街頭隨處可見,香港就不好找了。今年沒空回台灣,來舊金山吃吧。

八個人這樣一頓,干烹雞還吃不完打包,總共美金一百出頭,划不划算?之前在Cupertino吃了一家叫「大上海」的,也是這價錢,味道可差太多了。

山東小館,值得!

離開的時候看到排隊的名單,比我們進來的時候還長,而且餐廳裡有三分之一是金髮碧眼的老美。這家店,為什麼這麼成功?

除了東西好吃以外,還有一個原因。

看到沒有?廁所寬敞,地板乾的!

一般海外的中國餐館,廁所弄得又小又髒,濕濕的地板,不知是水是尿。客人看到噁心的廁所,自然聯想到噁心的廚房。特別是老美,誰會要再來?

要作舊金山前十名的餐廳,第一要務,就是把餐廳最裡面衛生間的衛生弄好。

裡面弄乾淨了,外面自然就乾淨了。

做人也是一樣。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豈不知凡入口的,是運到肚子裡,又落在茅廁裡嗎?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馬太福音15:11, 17-18)

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馬可福音7:21-23)

「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馬太福音 8:2)

飽餐一頓,身體暖和。金門大橋,我們來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971162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2 09:50
看餐管第一是看廁所文化~不管超市餐管~ 中國式的都是髒
寄居者(oci1) 於 2023-01-21 06:30 回覆:
近年在矽谷的中餐廳,在這一方面改善已經很多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究竟如何?
2015/11/01 00:49
大滷麵的味道究竟如何?怎未見介紹?
寄居者(oci1) 於 2023-01-21 06:30 回覆:
印象中還不錯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02:25

這家餐館我也常去,海鮮水餃超水準,皮薄帶筋,內餡鮮美。

只是生意太好了,每次去都得等上半小時以上,就算是兩餐之間的時間,也從未進去就有座位!

寄居者(oci1) 於 2023-01-21 06:29 回覆:
是的,排隊半小時是常事
寄居者(oci1) 於 2023-01-21 06:29 回覆:
是的,排隊半小時是常事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17:31

雖然我前一陣子來過,重看你這篇文章,還是讓我飢腸轆轆。:(

香港近年北方館子愈來愈多,不過我同意你說的,仍然沒有好吃的大滷麵。


寄居者(oci1) 於 2015-02-08 13:00 回覆:
大笑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8:34

我愛吃麵食,愛到旁人嘖嘖稱奇!

在家的話,好麵要吃白麵,配料湯水另外,包水餃包著包著會故意留下些麵皮擰成一小坨麵疙瘩一起煮,只因為單吃白麵或麵疙瘩可以享受麵粉的甜味和嚼勁!小時候甚至不煮就吃生麵皮,老被媽媽唸!!


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準備旅行中 (純粹肖想... >"<)
寄居者(oci1) 於 2015-06-08 18:33 回覆:
愛你喲!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18:05
我也是麵食愛好者,家父幼時家中連米缸都沒有、只有麵粉缸,家母則生長於北京,更是吃麵食長大。我生在台灣,所以米麵都來,居港時不知怎地連廣東麵食也照單全收了
寄居者(oci1) 於 2014-01-22 13:28 回覆:

稀客,歡迎。愛你喲!

常看你的美食文章,你推薦香港的幾家雲吞麵,我都去過。可惜廣東麵實在是不對我的味兒啊。大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22:40

跟隨您的足跡,看看不一樣的世界,嚐嚐不一樣的美食。

覺得在台灣好幸福,吃啥都有。

(難怪我減肥都不成功!)

寄居者(oci1) 於 2014-01-07 14:28 回覆:
是啊,我住台灣時根本自己不會做菜的,去外面吃就好了。害羞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3/12/25 15:56

您本身就是烹飪高手

光用敘述的

已讓我們流口水啦

寄居者(oci1) 於 2014-01-07 14:27 回覆:
以前一個人在外面住,不學著做些菜不行啊。大笑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07:31
人住國外,選餐廳看裡頭的食客是哪類人多,就知道口味道不道地。這家餐廳堂食的都是亞洲人,想來口味很道地。
寄居者(oci1) 於 2013-12-13 06:24 回覆:
其實老美客人也很多,我們離開的時候,客滿餐廳裡坐了大約三分之一的老美。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03:43

我父親也是山東人, 所以我也非常愛麵食微笑

這一家山東小館食物很好吃, 我也推薦去舊金山來這打牙祭.

P.S. 我猜館主曾經是韓國山東華僑.

寄居者(oci1) 於 2013-12-13 06:29 回覆:
有可能哦。愛你喲!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