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凍人一夏,舊金山
2013/11/28 08:45:07瀏覽7398|回應26|推薦146

傳言馬克吐溫曾說:「我度過最冷的冬天,就是舊金山的夏天。」

這句話到底是不是馬克吐溫說的,有許多爭議。不可否認的是,很多人喜歡引用這句話。一傳十、十傳百,成了舊金山夏天的最佳描述。

舊金山的夏天,到底是不是這麼冷呢?

跟咱們家走一遭看看唄。

這是矽谷南灣常見的艷陽,今年整個夏天都是這樣。

舊金山呢?待會兒就知道了。

其實這次回矽谷度暑假,打算哪兒也不去,就在親戚家附近遛達遛達,悠悠閒閒過日子。但是想到孩子們還沒見過金門大橋...好吧,趁著一個週末無事,兩家人跳上休旅車,往舊金山去也。

我們走的是280號公路,經過史丹佛大學的後山,一路風景不錯。

去舊金山還可走101號公路,穿過矽谷的精華區,可沿途盡是辦公大樓,沒什麼景觀,而且車子多,容易擁塞。上班通勤雖然方便,假日出遊就不適合了。

車子沿著280號公路往北開,孩子們剛從暑期聖經學校學到一些福音歌曲,一路在車裡唱著,快樂無比。

接近South San Francisco的時候,遠遠望見舊金山,整個市區罩在一層濃霧裡。心想不妙,我穿的可是短衣短褲,雖然帶了件外套,夠用嗎?

大約四十五分鐘之後,到了我們今天第一個目的地。

金門國家公園保留區的範圍很大,涵蓋了舊金山灣區八萬多英畝的土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除了市中心金門公園和市郊多處海灘之外,南邊San Mateo County和北邊Marine County的許多景點,也是這國家公園保留區的一部分。

我們今天拜訪的,只是保留區的一小部分,叫做Lands End。

Lands End顧名思義,就是大地的盡頭,再過去就是海洋了。

懸崖邊上有個餐廳叫Cliff House,以前我和太太約會時來過,今天算是重遊舊地。

先把車停好吧。

一下車,哎喲喂,這是夏天嗎?陰沉沉、冷颼颼、霧氣瀰漫、寒風呼嘯...這裡離矽谷南灣也不過四十多英里,彷彿一下從亞熱帶到了寒帶。

懸崖上的柏樹,和我們一起在寒風中顫抖著。

這可是七月中的盛夏天嘢!在香港街頭站著不動也會滿頭大汗,沒想到來到舊金山,穿上連帽外套還全身打哆嗦。

既來之,則安之。幸好親戚事先有準備,孩子們都穿了長袖長褲,再加上外套,在這海邊挨上半小時,應該不是問題。

從停車場出來,看到一群單車騎士,是當地人吧。今日的冷天氣蠻適合單車運動。

轉角盡頭那棟白色建築就是著名的Cliff House。不急,先在海邊晃晃,等會兒再走過去。

沿著海邊的步道行,映入眼簾的是這處。

有沒有點像綠島海邊的朝日溫泉?

對啦,這裡原來是座私人浴場。

蓋這浴場的是猶太人,名字是Adolph Sutro。他在德國出生,受了工程教育,二十歲時來到美國,以先進的技術在內華達州挖銀礦,發了大財,然後在舊金山買了多處房地產。錢滾錢、名捧名,財富地位扶搖直上,一舉作了舊金山第二十四屆市長。

這名猶太富翁,實現了典型的美國夢,白手起家、腰纏萬貫。有錢有名之後,就和這世上其他的富翁一樣,要找點樂子了。先買下Cliff House這家餐廳,又在懸崖下的小海灣興建了浴場,以自己的姓命名,叫做Sutro Baths。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是1896年Sutro Baths浴場剛建成的盛況。總共有七個泳池:一個淡水池,六個鹹水池。漲潮時海水灌進來自動換水,退潮時浴場下的幫浦人工換水。這是當時全世界最大的室內浴場和泳池,舊金山市還建了鐵路從市內直達此浴場,高調奢華、冠蓋雲集。

這是現在的斷垣殘壁。

昔日的花花世界,今天的蔓徑荒草。 不可一世的富翁市長呢?如今人何在?

他會在神的永恆國度裡嗎?我猜不會。

「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馬太福音19:23-24)

潮來潮往,岸邊的野花依舊盛開著。

「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馬太福音6:28-29)

一旁的Cliff House餐廳多次換手,幾代富翁們之間買來賣去,三十六年前被列為古蹟、收歸國有,誰也不用再搶了。

野花們看著過去一百多年,富翁們在這裡的汲汲營營,是低聲輕笑,還是搖頭嘆息呢?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19-21)

風蕭蕭兮易水寒,富翁一去兮不復還。

這地方逛得差不多了,去Cliff House吧。

Cliff House的歷史,早了Sutro Baths快四十年。

在1858年,一艘船在Cliff House的懸崖旁觸礁,一個名叫Samuel Brannan的報商,買下擱淺船上的一批原木,就地用這些原木蓋了Cliff House這家餐廳。

由於此處的海景優美,聲名大噪、遊人不絕,據說至少有三位美國總統在此處留下簽名。

在過去三個世紀裡,Cliff House多次易主,並一再損毀重建。最近一次整修是在2003年,恢復成1909年的原貌。

我和太太是在整修之前來這約會的,所以記憶中的Cliff Hosue,是個很普通的木造房子。沒想到這次來是煥然一新的模樣,頗為意外。お洒落ですね!

順著禮品店旁的走道,到它的後院逛逛,真是建在懸崖上的房子。

懸崖上有尖頂的小木屋叫Camera Obscura,是個歷史古蹟。

走近一看,外型刻意弄成像照相機,有趣。

Camera Obscura翻成中文就是攝影學上的暗箱。

(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Houston)

據說這是照相機的前身,利用光學原理,把四周風景聚焦倒映在螢幕上。

這天不知為何沒開門,無緣一睹內幕。底下是從網路上找到的照片。

(圖片來源:Seattle Times)

看來光線應該是從尖頂的孔射進來的,讓附近的風景倒映在螢幕上。

Cliff House餐廳的背面。大型落地窗面對著太平洋,瞭望百萬海景,用餐價格肯定不菲。

後院望出去的海景。

其實找個晴朗的好天氣,自己帶個三明治,在Lands End公園裡隨便找個地方坐下來吃,百萬海景都是免費的,不需要進餐廳花大錢。

猜猜看,為什麼每塊岩石的頂端都是白色?答案應該不難,嘻嘻。

北邊是剛才介紹過的Sutro Baths。

晴空萬里時,這裡的風景是很不錯的。如果想看美美的照片,請參考GloomyBear網友的遊記

南邊是Ocean Beach。

當年老婆單身時住在舊金山Sunset區,我從南灣上來找她,兩人就沿著這海灘一路走到Cliff House,運動健行兼促進感情。

不過今日這刺骨寒風,實在羅曼蒂克不起來。孩子們吹了一陣子海風,該轉移陣地了,感冒不是件好玩的事。跳上車子,往市區去。

在這舊金山的凍人一夏裡,得找間熱呼呼的館子好好吃一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96632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0:07

對啊, 七月天裏, Morro Bay也這麼冷, 聽說是因為這裏是地中海型氣候的關係?!

寄居者(oci1) 於 2014-01-07 14:24 回覆:

加州的海邊好像都挺涼的。

要是沒有太陽,那真是凍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金山的夏天
2013/12/04 21:07

雖然冷,但那裡有一種愉快的度假氣氛

非常喜歡

寄居者(oci1) 於 2013-12-05 08:09 回覆:

我第一次到舊金山,是一月份的冬天。本來要立即轉飛芝加哥的,但是芝加哥大雪風暴,機場關閉,不得已在舊金山待了兩天。那時的舊金山陽光普照,和大雪紛飛的舊金山恰成正比啊!

我就是那時候立志、畢業以後要到舊金山灣區來找工作的。愛你喲!


ㄚ熊笨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10:41

舊金山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

 

寄居者(oci1) 於 2013-12-01 20:30 回覆:
矽谷夏天就比香港涼爽很多,舊金山有點太凍了。啜泣

嗚拉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冷.........
2013/11/30 13:21
舊金山的冷  領教過了,曾經六月底去參加在金門公園的戶外婚禮, 當天霧大很冷, 女士們都穿著美美的薄禮服, 一堆人都凍死了。尖叫
寄居者(oci1) 於 2013-12-01 20:21 回覆:

完全曉得妳在講什麼。

後來我們去市區吃館子,看到幾個等位的老美女孩,穿著細肩帶禮服,愛水毋驚流鼻水啊。詫異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03:48
遊客都穿長袖,果然有冷。
寄居者(oci1) 於 2013-11-30 05:53 回覆:
而且還裹著厚外套跑步呢,有沒有看到? 大笑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賞海景
2013/11/29 23:45

邊吃三明治

再回味夫妻的曾經

溫暖而甜蜜

這麼冷的夏天騎單車著短褲

感覺好健康

寄居者(oci1) 於 2013-11-30 05:54 回覆:
這天沒帶三明治,戶外吃也太凍了。 大笑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23:35

吉祥

沒到過國外

讀此文 了解更多

祝福如意

寄居者(oci1) 於 2013-11-30 05:54 回覆:

其實台灣很美,不需要跑國外。 

歡迎常來。 愛你喲!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23:15

我還以為岩石上白色的東西是潮起潮落留下的鹽巴呢,原來是...喔!大笑

舊金山的夏天竟然會等於是最冷的冬天,真是匪夷所思!

Lands End 的海岸景色很美麗,若在艷陽下就更不用說了!帶著孩子重遊昔日與孩子的媽約會的地方,意義不同啊!

謝謝寄居者的分享,這篇好精彩喔!得意

寄居者(oci1) 於 2013-11-30 05:52 回覆:
和她約會是十年前的事,一晃眼,好快。愛你喲!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19:02

看那個房子 好奇怪喔

那邊 亂開車 不是今天 才有

都不知道 他們懂得  開車嗎?

寄居者(oci1) 於 2013-11-29 19:12 回覆:
記得以前矽谷人開車禮儀沒這麼差,這次回去有點吃驚。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14:10

其實住在舊金山,也只能你去適應它,

放縱也好,放肆也罷,出外最好還是多加一件衣服。

寄居者(oci1) 於 2013-11-29 18:37 回覆:
有備無患是王道。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