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的鐵道員
2005/10/22 14:20:10瀏覽5058|回應20|推薦47

日本北海道的 JR 宗谷本線,是以旭川為起點,以日本最北端的稚内為終點,全長259公里。途中一個最難通過的路段,就是「塩狩峠」了。

日本明治政府在明治2年(1869年)的時候,把原稱的蝦夷,改制為今天的北海道。在改制的同時,在北海道設置了以下的11國:渡島、後志、胆振、石狩、天塩、日高、北見、十勝、釧路、根室、千島国。

塩狩峠(しおかりとうげ)這個地方,位於北海道上川郡的和寒町,也就是當時的11國中、「天塩國」和「石狩國」的交界處。

那麼,為什麼叫做「峠」呢?峠這個字,望形思義,是上山後準備要下山的地方,就是山脊的最高點,我們一般稱之為稜線。

當 JR 列車開到塩狩峠站之前,要先在前一站的「蘭留」站,與後補機連結,然後藉著後補機的力量,一鼓作氣爬上最高處的塩狩峠站(標高256公尺)。在塩狩峠站和後補機分離後,再從稜線的北側下山。由此可見,此一路段的險峻。

就在這風景優美、又地勢多變的北海道鉄道上,有一位忠心的 JR 鐵道員,認真地工作著,他的名字就叫做長野政雄(ながのまさお)。

明治13年7月31日,長野政雄出生於尾州愛知郡的水穂村。

3歳的時候,父親去世、母親成了政雄唯一的撫養人。不久之後,母親又遭到一個親戚的欺騙,失去了所有的財産。因著這些變故,政雄在僅僅13歳的時候,不得不結束了高等小学校的學業,到名古屋監獄裏做起打雜的工作,來供養母親和妹妹。

16歳的時候,政雄的努力,受到了名古屋控訴院判事的肯定,幫助他進入了北海道函館的學舎,繼續學業。苦學之下,政雄在19歳的時候,通過了大阪貯金管理所的登用試験、取得了判任官的資格。

來到了大阪,親友中有一位熱心的基督徒,叫做中村春雨。 中村極力地邀請政雄去參加當地的教會,他的愛心和耐心,感動了政雄,於是不多久,政雄就在大阪的天滿教會受洗歸主,成了基督徒。

大阪時期的學長中,有一位來到了北海道鐵道部工作。明治31年5月,經由學長的邀請,政雄搬到了北海道的札幌,加入了北海道鐵道部。

這時候的長野政雄,也在基督的信仰上不斷地成長。他的口才不好,不擅說教,卻願意以實際的行動,來向周圍的人,傳達出耶穌基督的愛。

在政雄工作的鐵道部裏,有一位品行不端的同事,大家對他許多怠惰懶散的行為深感不屑,公司也準備快要把他給開除了。

面對這樣的頭痛人物,一般人對他是避之唯恐不及,然而政雄卻不忌諱,反而花了許多時間與他在一起、勸戒他、輔導他、將他從歧路上挽回。甚至為了他,政雄向鐵道部求情,求長官們再給這位同事一次機會。

為什麼長野政雄願意這樣子為別人付出呢?

傳道人的話,說出了長野政雄內心深處、耶穌基督的愛:

大家覺得,所謂的「人」,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呢?

首先,一般的人,都覺得自己比起任何人、都還要來得可愛。

問題是,當我們覺得自己比別人可愛的時候,我們到底是可愛在哪裏呢?

事情的真相是,當我們覺得自己比別人可愛的時候,我們其實是在厭惡周圍人群之中、各樣的醜陋。

然而,在看到別人醜陋的同時,我們卻不願面對自己的醜陋之處。

舉例來說吧!我們都痛恨別人盜用公司公款,可是當我們自己在向公司報帳的時候呢,卻常常覺得自己勞苦功高,比實際花費多報一點,也是理所當然。

我們都痛恨別人在背後,用悄悄話、說我們的壞話。可是當我們自己在背後,用悄悄話、說別人壞話的時候呢,我們卻認為自己是出於正義感而說,理直氣壯、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俗語說的好,小偷也有三分理(泥棒にも三分の理という)。

欸?你可能會覺得、豈有此理、小偷去偷東西還能有理由嗎?但是你若是去問小偷的話,他會告訴你,他偷東西也是有理由的。

朋友們,我要告訴你,只有一個傻瓜,他沒有為自己找理由。他是人類歷史上唯一的一位傻瓜,他已經來到這個世界上,他的名字叫做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從來沒有做過一件錯事,或是犯下一件罪惡,他醫治有病的人,讓瞎眼的能看見,讓跛腳的能行走,他又教導眾人,那真正的愛。

什麼是真正的愛呢?

真正的愛,是自己願意,把自己最寶貴的東西,給了別人。

自己最寶貴的東西,不就是自己的生命嗎?

的確,這位耶穌基督,把他自己的寶貴生命,白白地給了我們。

耶穌基督一件錯事沒有做過,一件罪惡沒有犯下,他是完全的良善,卻為了我們,背負了所有的罪惡,而受罰死在十字架上。

他既然是一個無罪的人,自然沒有接受刑罰的理由,但是他卻不願躲避這刑罰。

他能夠醫病趕鬼,行各樣的神蹟,但他卻不願意用這樣的能力,救自己脫離那十字架的痛苦。

在十字架上,耶穌為那些迫害他的罪人禱告。

朋友們,對於迫害你的人,你也願意這樣地為他們禱告嗎?

這是上帝獨生子的人格,也是你應該有的人格。

傳道人的這個信息,帶來了長野政雄心裏極大的震動。他瞭解到,這是真正的愛,是主耶穌基督的愛。他瞭解到,從今以後,他不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了愛他的主而活。

明治34年11月,長野政雄轉調到了旭川,擔任旭川運輸事務所庶務主任的職務。

他在身上時常帶著一份遺書,提醒自己生命的意義。

遺書中的一節,這樣寫著:

苦楽生死、均しく感謝。余は感謝して全てを神に捧ぐ。 

不論是痛苦,快樂,生存,死亡,我都心存感謝。我以感謝的心,全心地讚美上帝。

只是當時的長野政雄,並沒有料到,他死了以後,這份遺書被印成了明信片,傳到日本全國各地,感動了無數的人。

明治42年2月28日這一天,一個與平常沒有什麼不同的日子。

一輛夜班列車,在幽暗的晚上,疾駛在塩狩峠段的鐵道上,長野政雄也搭乘了這班列車。

在塩狩峠的急轉彎上,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長野政雄所在的這節車廂,竟然在爬坡的當中,與前一節車廂後端的連結器分離。很快地,這節車廂便朝著相反的下坡段,急速地滑行起來。

死亡,在一剎那間,對於車上的每一個人來說,變得如此真實。

這節車廂裏並沒有機械員,也沒有人會用煞車器。面對驚惶失措的乘客們,政雄以鐵道部職員的身分安慰他們,他保證一定要把這節失控的列車給停下來。

政雄沉穩的表情,給了乘客們些許的放心。

講完話之後,長野政雄爬出了車廂,要到煞車器旁,想辦法把這節車廂停下來。

黑暗的夜色當中,沒有人看到車廂外發生了什麼事,只聽「吱」的一長聲後,瘋狂奔走的列車,緩緩地停了下來。

乘客們忙不迭地下了車,來到車首一看,剛才還在安慰大家的長野政雄,此刻已經躺在了車輪底下,動也不動,沒有了氣息。

沒有人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長野政雄是掌管文書的庶務主任,可能並不熟悉煞車器的操作。有人猜他是在操作的時候失足跌下,也有人猜他是情急之際,湧身一躍,以自己的身體,卡住了下滑不止的車廂。

不管是什麼樣的情況,沒有人能夠否認,政雄實現了他自己的保證,他真的把列車給停下來了。

也沒有人能夠否認,政雄活出了自己的信仰,他真的把自己最寶貴的東西,給了他不認識的人。

救援人員陸續地來到現場,大家合力把政雄從車輪底下,抬了出來。

有人在他身上,發現了那封染了血的遺書:

不論是痛苦,快樂,生存,死亡,我都心存感謝。我以感謝的心,全心地讚美上帝。

長野政雄鮮紅的熱血,融化了他身旁白茫茫的堅冰。

列車上獲救的數十人裏,有十多人剛硬的心從此融化,接受了主耶穌的愛,受洗成了基督徒,同享上帝的奇妙救恩。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 12:24

再過不久,北海道的塩狩峠駅,又要大雪紛飛了吧 !

險峻的山嶺上,愷愷白雪覆蓋了冷冷的鐵軌。

鐵軌之下,藏著長野政雄的愛,是那熾熱的愛,是從耶穌基督而來的愛。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865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浦綾子根據這個真實故事,寫了一部小說
2005/10/23 12:39

三浦 綾子1922‐1999。旭川生れ。17歳で小学校教員となったが、敗戦後に退職。間もなく肺結核と脊椎カリエスを併発して13年間の闘病生活。病床でキリスト教に目覚め、1952(昭和27)年受洗。’64年、朝日新聞の一千万円懸賞小説に『氷点』が入選、以後、旭川を拠点に作家活動。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見怪,不見怪
2005/10/23 11:05

謝謝妳誠實的留言。

只是,妳有沒有想過,一個人活得再久,最後還是要死的。

所以,一個人要是不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永生的救恩,這個人的生命是很悲哀的。

因為他/她不管活得再怎麼精采,也擺脫不了最後死亡的束縛。

基督徒的結局不一樣,基督徒的最後結局不是死亡,而是永生。

這也是長野政雄、能為別人犧牲生命的原因,因為他知道他因相信耶穌基督,已經得到了永生。


舞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別見怪
2005/10/23 07:53

有些極端和全然的...絕對

用佩服來形容對基督耶穌的感覺是不夠的

看了這篇文,心裡覺得好沉重哦

人該有信仰,但有了信仰最為了強壯自己來兼善天下的

與其死得重如泰山,我想活著是更重的責任吧

一點點的小想法,沒有冒犯的意思,別見怪哦


【舞】文弄字半點真【雁】宿林梢一世孤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05/10/23 07:20
能夠接受耶穌基督的愛,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鮪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了
2005/10/23 00:01
故事看完了,原來是褔音文章
這故事好像以前也聽過了
寄居者寫的平實流暢,不錯看^_^

有2006月曆桌布下載啦1-12

珍重再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分享
2005/10/22 21:15
  這真是一個感人的故事!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5/10/22 18:01
讓我了解偉大的故事 及 信仰是很重要的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興趣去塩狩峠的朋友們
2005/10/22 16:20
請參考地圖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野政雄顕彰碑
2005/10/22 14:26

 塩狩駅構内に建立されている『長野政雄殉職の地』顕彰碑は、三浦綾子のベストセラー小説『塩狩峠』のモデルで、明治42年に塩狩峠で客車最後尾の連結がはずれ、逆降暴走した時、乗客だった長野氏(国鉄職員)が、自ら車輪の下敷きとなって乗客の生命を救ったもので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