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臉書請中飯(謝電小二推薦)
2013/09/11 11:26:21瀏覽5566|回應33|推薦229

朋友們,你使用過臉書(Facebook)嗎?

這個社交網站讓許多人又愛又恨。

愛它,因為它找到了十幾年不見的老朋友,只要按幾個鍵,就可以看到他們的最新動態。

恨它,因為它花了我們太多時間,特別是更新自己情報之後,忍不住一再查看,想知道誰來留了言、誰來按了讚。

這樣一個令人著迷、卻又擔心自己沉溺的網站,到底是誰作出來的呢?

咱們就到臉書總部去逛逛吧。有免費午餐哦!

這是臉書新建好的總部,紅磚瓦的建築。

臉書的辦公室原本在矽谷的精華區Plao Alto,因為公司擴充,地方不夠用,所以搬到了舊金山海灣旁邊。走101號公路,從Willow Road出口下來,沒幾分鐘就到了。

經過停車場的時候,看到一樣新鮮東西,是臉書員工專用的共乘麵包車 (carpool van)。朋友解釋,只要有五個員工報名,承諾共乘一部車上班,公司就免費提供他們一部五人座麵包車通勤。這車是電動的,不用加油,來公司的充電站充電就好了。員工又省車錢,又省汽油錢,又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走快速的共乘專用車道(carpool lane)。唯一犧牲的,是自行開車上下班的彈性時間。

蠻喜歡這個共乘的點子。以前在矽谷上班時,我也是習慣和老婆共乘一車,走專用車道。省時省錢省力又環保。

我這位在臉書工作的朋友,沒有使用共乘麵包車。他都是自己開車到家附近的大型超市,在那裡有臉書提供的通勤巴士(shuttle bus),定時把員工載到總部上下班。

矽谷這地方愈來愈擠,尖峰時間時高速公路必然擁塞。缺乏耐心的科技新貴們,開車一個比一個猛、一個比一個兇。不想在路上拼命的臉書員工們,現在可以舒舒服服地乘坐公司的免費巴士,不用煩心。

進來臉書總部了。美國就是地方大啊。在香港如果有這樣的空間,至少塞進百來個公司。

左手邊的腳踏車,是公司提供員工在園區中移動用的。隨騎隨停,很方便。

辦公室內部不方便進去,也不能拍照,咱們就直接去吃飯吧,臉書請客!

免費飲料櫃。餐廳裡面也有。

室外用餐區。今天風和日麗,員工們大多到外頭來吃飯。

順便一提矽谷的特別之處,就是戶外沒有蚊子。在香港,如果像這樣在戶外吃飯,一定得擦防蚊液,否則不出十分鐘,保證全身變紅豆冰。矽谷這地方陽光普照、空氣乾燥,完全沒有蚊子,是它得天獨厚之處。聽說德州或加州內陸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也有員工在戶外工作的,悠閒啊。不過他是在工作,還是在上自己的臉書呢?嘻嘻。

走進餐廳裡了。傻瓜相機的防震功能不好,讀者包涵。

果汁吧提供Jumba Juice等級的鮮榨果汁,有紅色和綠色兩種。

這是綠色蔬果榨的,裡面好像有檸檬、青椒、香菜之類的,不錯喝。

我後來又跑去喝了紅色的,裡面有紅椒,辣唷。

員工們在拿菜,自助式的。

臉書總部裡有兩個餐廳,一個是泰國菜,一個是印度菜。我喜歡印度菜,但我朋友喜歡泰國菜,客隨主便囉。

泰國咖哩和泰國炒青菜。

老實說,我去過曼谷出差很多次,從來沒見過這種泰國菜,這其實比較像美式的亞洲混合菜。

泰國豆腐。Well, sort of.

泰國雞,感覺比較像美國人愛吃的甜酸雞。

青木瓜沙拉,這道可是正宗泰國口味了。

朋友趕時間,我們就在室內吃,不出去了。

剛才在外面看到過的飲料櫃。難得來一趟,跳過低檔的碳酸飲料和果汁,直接攻略最高檔的星巴克咖啡。

吃完飯之後,朋友又帶我去吃冰淇淋。但我手裡還拎著一瓶星巴克,不方便拿,今天就算了唄。

朋友說他吃不飽,要再去另外一個攤子拿烤玉米之類的,我就站在冰淇淋店外等他。聽到後面兩個臉書員工興奮地說:「今天冰淇淋有pina colada新口味呢!」

吃中飯的員工陸續出來,室外的座位已經客滿。

提供員工免費午餐這個主意,是Google最先開始的。現在矽谷很多新的公司仿效,成了員工基本福利的一部分。員工在園區裡用餐,不用開車出外,多些上班時間,增加向心度,對公司也是一項利多。

但是這麼多人吃飯,成本畢竟不菲。為了省開銷,聽說Google和Facebook近年的午餐品質都有下降。朋友說他以前還可以常吃到螃蟹,現在沒有了。

離開的路上,兩人閒聊,提到我過去幾年在中國大陸的事工。我對朋友說:「大陸這幾年經濟飛騰,物質上雖然豐富了,但是每個人抱怨很多。特別是中產階級,對政府、對共產黨有很多的不滿。」

朋友一聽笑了:「矽谷也一樣啊!你別看在臉書這種熱門公司工作,好像很令人羨慕。但是你一進來之後,發現別人年資比你長、股票比你多、升遷比你快,你還是會鬱悶不爽,整天想跳槽。」

人比人,氣死人。

當一個人不認識上帝、不懂得感恩、不懂得惜福的時候,就算外在有再多的物質好處,他內心還是得不到真正的平安和快樂。

朋友們,你要相信救主耶穌基督。接受了上帝的救恩,你就得享永遠的生命和喜樂!

傳道書 3:12-13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

詩篇 16:8-9, 11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843321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8:08

經常在公共場所

看到人們忙著查看臉書

反而冷落一起喝咖啡或用餐的親友

我覺得還是 UDN Blog 自在些

寄居者(oci1) 於 2013-09-11 18:12 回覆:
對啊,那樣真的不好。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7:59
臉書利用人際關係謀利﹐有些根本上的道德爭議。我儘量少用或不用。
寄居者(oci1) 於 2013-09-11 18:02 回覆:
它的獲利模式其實不如Google。

它上面的廣告我幾乎沒點進去過。

nhca
2013/09/11 11:47
I am not too far from fb ... may I follow to the free lunch ... :)
寄居者(oci1) 於 2013-09-11 12:53 回覆:

Haha, if you know someone who works there, he or she can take you in.

But I must say - the Google lunch was much better.大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