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州陽光
2013/07/07 08:14:08瀏覽3942|回應29|推薦179

睽違數年,再次回到了矽谷。

從舊金山機場出來,上了高速公路,不久就聞到了花草香。這是矽谷特別的氣味,香港聞不到的。好聞是好聞,要是碰到了四五月的花粉熱,那滋味可不好受。 當晚住進了親戚的家,周圍好安靜。這一區故意不裝街燈,晚上一片漆黑,流浪漢不敢來,無夜視裝備的小毛賊也不方便作案。一整晚鴉雀無聲,和不夜城香港比起來,天壤之別。

早上五點半,天已經亮了,鳥叫聲劃破了寂靜。在香港一整年能聽到鳥叫聲的早上,只有大年初一這一天,那是香港人一年一度的安息日。除此之外,三百六十四天,天天車水馬龍,人聲不絕。

起床之後,兩家人共享早餐,美國的冰箱感覺有香港的兩倍大。裡面儲藏的食物,大概夠咱們一家四口吃一個月。America, you're a land of plenty indeed. 房子裡繞了一圈,大兒子的睡房和咱們香港的小公寓差不多大。小女兒騎著三輪車,在各個房間裡穿梭來回,一天的運動量絕對高過香港的鴿籠孩子。吃得大、住得大,動得大,怪不得ABC的尺寸,個個大過兩岸三地的華人。

進後院一走,庭院深深。有大樹、花叢、菜園、野餐區、燒烤平台,還有一個種滿玫瑰的秘密花園。在香港吃燒烤要出外訂位,在美國自家後院就搞定了。

回來沒幾天,就碰上了七月四日美國國慶。

鄰居們搬了一個趴踢(Block Party),翻成中文就是「街坊同樂會」。每戶人家自己帶點食物(potluck),搬些椅子到主辦家的前院草地上,坐下談天說地。

這一區本該是白人區,誰知一坐下放眼望去盡是華人和印度人,聽說這種情況在矽谷各區愈來愈普遍。一個老印是Logitech的CIO,家鄉是喀什米爾,跟他聊到最近剛讀的《達爾湖的水上市場》,談談當地的宗教和政治問題,很有意思。

另一對白人夫婦則是問我對習近平的看法,我告訴他們習近平的優先是在國內眾多利益團體中取得妥協,其實和美國總統沒什麼不同。很多時候身不由己,不是想幹什麼就能幹什麼。

晚上孩子們嘴饞想吃冰棒,到離住家最近的Lucky超市購買。這是傳統美國超市的擺設,看這走道多寬闊!蔬果區不過是這超市的一小角落,面積卻足足擺得下香港一整個百佳超市或惠康超市(台灣叫頂好超市)。America, you are huge!

記得以前舊金山灣區的超市主要是Safeway和Albertsons兩家。這次回來發現Albertsons完全不見了,不曉得為何退出了灣區。對華人來說影響不大,華人愛去的是Ranch 99(大華)和Marina Food(永和)這兩家中國超市。

發現超市裡多了很多這種自助式(Self-Service)的結賬櫃檯,十五件以下的貨品,顧客自行秤重或掃描條碼,用信用卡付賬。

這主意在香港多半行不通。因為香港的工資低,老闆不用省櫃檯人工錢。一向人潮洶湧的超市,用這種自助式櫃檯,結賬隊伍鐵定更長,塞爆窄小賣場,反而得不償失。更別提歐吉桑和歐巴桑們根本就弄不懂這種新鮮科技。

所以很多商業模式合適與否,要看當地的文化,不能一招走天下,橘逾淮為枳。

第二天非假日,政府機構照常上班。一大早就和老婆出門,把在美生活的第一要事辦好。

我的加州駕照早已過期了,一直沒空回來更新,這次總算找到了機會。 在美國生活過的人就知道,上DMV是件痛苦的事,花了半天時間排隊,事情還未必辦得好。這次特別事前上網預約,又選了人少的郊外城市Los Gatos,就是希望能把駕照辦得快速順利。

果不其然,排隊人數不多。、 照了相,考了試,填了地址,十五分鐘駕照就辦好了,這可破了我歷年在DMV的記錄!

美中不足的是,筆試沒有一百分,錯了一題。底下就是我錯的這一題,網友們要不要答答看呢?

When parking next to a curb you should use your turn signals
(  ) when pulling next to or away from the curb
(  ) only when pulling next to the curb
(  ) only when pulling away from the curb

順利更新了駕照,心情大好,和老婆手牽手往幾條街外的Bank of America走去。第二件要務是搞定ATM/Debit Card,不然怎麼提錢付生活費呢?

平常的加州早晨,平常的加州小鎮,對我來說卻是額外的愉悅。明明是盛夏,氣溫卻只有攝氏十八度,幾乎是香港的一半。如果在香港,我這樣走幾步路,早就滿身臭汗了。 陽光普照,微風徐徐,山景怡人,藍天無際。當年從芝加哥畢業,班上一半的同學打算來舊金山灣區謀職定居,不是沒有原因的!

早上八點半,小鎮Los Gatos路上人不多,商店也尚未開門,和老婆悠閒地散步着。

經過一家意大利餐館,覺得房子蠻好看。懂意大利文的網友,幫忙翻譯一下店名吧。 到銀行辦完了事,回家倒頭補眠,時差還在調整中。

從中午開始,矽谷的氣溫開始飆高,為了消暑,帶了兩家人的孩子,到附近的小公園玩水去。

說是小公園,卻有一整個棒球場,這在寸土寸金的香港是毫無可能。

公園最特別之處,就是有一個自動不定時灑水的噴泉池,孩子們在這兒玩得不亦樂乎。 趁著孩子們忙著打水仗,樂得到處逛逛晃晃。

 一旁的鞦韆架被陽光曬得火熱,沒人想玩。

攀岩區。右上角的白小孩正努力往前龜爬中。

涼亭,很特別的設計。老實說,覺得有點大而無當。不過香港公園裡這種無意義的人工設施更多,一百步就別笑五十步了。

矽谷到處看得到這種花,不曉得怎麼稱呼,懂得花草的網友們,幫忙解答一下吧。

另一種常見的花,和前一種很像,但是不同色。

公園門口掛的旗幟,上面是美國國旗,下面是加州州旗。看這種掛法,好像是下半旗?國慶日第二天就下半旗,這是為哪樁?不解。

這群穿黃色制服的小朋友,正參加當地YMCA的夏令營。這種營隊基本上就是來公園泡一下午,由大哥哥大姐姐們帶些康樂活動。這樣的費用,我是不會花的。自己帶孩子來公園玩不就好了?完全不用錢。

孩子們盡興玩水以後,打道回府睡午覺,晚上還有一攤哩。

今天中午,兩家人不想做飯,出外吃韓國菜去。矽谷有不少韓國商店集中在El Camino這條路上。這個Plaza好像最近幾年才開的,裡面全都是韓國商店和餐廳。

大啖韓國菜的時候,突然聽到新聞快報,一架韓國來的客機剛剛墜毀在舊金山機場!對幾天前才降落在同機場的我們,真是個令人震驚的消息。

唉,我們的渺小的生命,完全依靠神的憐憫而活著。在享受人生的時候,千萬別忘了對上帝的敬畏啊!

詩篇 90:3, 7-12
袮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 我們因袮的怒氣而消滅,因袮的忿怒而驚惶。 袮將我們的罪孽擺在袮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袮面光之中。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誰曉得袮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78904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
2013/07/08 23:31

最近, 回台探訪親友,

天氣也是很熱。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9 00:44 回覆:
台灣的夏天和香港有拼,超熱。

aj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23:12
那花樹叫 Crepe Myrtle 在美國南方各州幾乎都見得著它 愛你喲!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8 23:17 回覆:
看來不少網友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慚愧中)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22:37

總是感恩

能在亞洲最熱的當下,全家飛一趟北美,是好幸運的!

雖然飛機起落在每一天的各個機場,因著一架777新型客機的事故,提醒了我們,生命不在我們的掌控中,我們必須對時間負責盡心,任何時間面見主,都是無愧的工人。

寬敞的生活空間不僅於外在,求神給我們有國度的胸懷。

暑假平安喜樂!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8 22:46 回覆:

謝謝祝福!

這個罪惡世界實在可憐,不是天災,就是人禍,唉。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州攝影
2013/07/08 22:35

最近幾年

再度造訪加州

專程拍攝

金山大橋和Yosemite

的念頭

愈來愈強烈

尤其是

Yosemite降大雪的冬日

秋冬季

從金山大橋另一端(Sausalito)

回望拍攝金山大橋

好似漂浮在太平洋吹來的濃霧上)

或許寄居者為在下探路

拍攝夢中美景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8 22:49 回覆:

優勝美地去過幾次,真的很美。

但是它和太浩湖一樣,從矽谷開車過去要四個小時,有點遠。

我們有可能帶孩子們去金門大橋看看,照了相片再貼上來。愛你喲!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21:32
上個月中旬在俄羅斯,當地導遊去年夏天到台灣,他說台灣的熱,比俄羅斯多了好幾個太陽般,曬得他渾身脫皮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8 22:02 回覆:

我覺得是因為台灣香港這些地方比較潮濕,空氣裡的水分帶著熱到處走,無所不在。

加州的空氣乾燥得多,大太陽底下雖然熱,但只要一走到樹蔭下,溫度馬上降下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17:12

是否因為工作關係

由香港遷居加州

願您一切順利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8 20:32 回覆:
謝謝。愛你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11:55

加州是個好地方,姪女舊金山大學畢業後,考取律師目前也在矽谷的律師事務所工作,這趟北京行,她也來北京出差,也聽她說了一些加州的風情。

陽光是加州是最廉價的,但在北歐卻是最奢侈的,它可以為每個人所擁有,無論窮人或者富人。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8 12:16 回覆:
矽谷其實和舊金山有些差距。

舊金山多霧,夏天晚上有時才華氏五六十度,蠻涼的。

矽谷就熱得多,特別是南灣。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11:33

原來是老爺將香港的暑熱帶來我家

怪不得最近熱得不正常

老爺什麼時候走?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8 12:12 回覆:
可是我聽朋友說我回來之前更熱哩。

你住的Cupertino那邊感覺樹也不多,鐵定是很熱的。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10:27

上個禮拜很熱 這兩三日才稍降溫 溫度正好 不熱不冷

歡迎回來矽谷    

昨天從白天到黑夜 電視台一直在實況報導舊金山機場墜機事件 令人心驚

暑假正是大家出國旅遊的季節

願所有出外旅行的人們一切順利平安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8 11:13 回覆:

今早開車去教會,陽光很大。

墜機真的好可怕!我們教會今早一起在為這些乘客們禱告。

如果沒有耶穌所賜的永生,這個脆弱苦短的今生實在沒希望。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從歐洲回來
2013/07/08 08:28

也會覺得美國好大

物價好便宜

是得天獨厚的人間天堂

也是大同世界的縮影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8 09:43 回覆:

美國的確是得天獨厚。

就怕美國人離開上帝、道德墮落,自己把自己給毀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