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為何向我要錢?
2013/06/24 00:04:51瀏覽34238|回應43|推薦192
「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創世記 14:17-20)

「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世記 28:20-22)


十一奉獻,向來是個敏感話題。

許多基督徒做不到,不願意做,或根本覺得不需要做。許多非基督徒,更是對此感到反感:「明明是我自己賺的錢,要我拿十分之一出來捐獻?憑什麼?」

我認識一個非基督徒,他不信耶穌的最大原因是一,就是怕信了以後,教會要他從口袋裡掏錢出來。

而基督徒不願意作十一奉獻,部分是以反對「律法主義」為由,認為在新約的恩典時代,不需要再守摩西的律法。但是主耶穌說得很清楚: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馬太福音5:17)

「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路加福音16:17)


更何況,十一奉獻雖然在摩西的律法裡明文規定(利未記27:30-34),但早在摩西出生幾百年前,亞伯蘭(後改名為亞伯拉罕)和雅各就自願作出了十分之一的奉獻。從創世記的故事可以看到,他二人的奉獻,全屬自願、毫無強迫。

新約聖經裡雖然沒有規定十分之一這個數字,卻多處強調了基督徒捐獻的重要性:

「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 9:7-8)

「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 20:35)


既然神的意思是希望我們奉獻,那麼身為基督徒,該從收入之中抽出多少獻給神呢?

亞伯拉罕和雅各的例子並摩西的律法告訴我們,十分之一是神所悅納的比例。

不過,讓我下定決心奉獻十分之一的,卻是這段話: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 3:10)

聖經中曾多次警告我們,不要試探上帝,這裡上帝卻自己叫我們試試祂,把所得的十分之一捐出來,看看祂會不會把福分從天上傾倒而下。

十二年前,在一次的聖經班裡,我聽見上帝的這段話,決定來試祂一試。一試之下,就再也沒有停過。十二年來,收入所得的十分之一,我都捐出來獻給了上帝。

那麼。上帝有沒有傾福給我呢?

在分享上帝賜下的福分之前,先讓我先說清楚十一奉獻是什麼:

一、基督徒得救是因為信耶穌,不是因為十一奉獻。

一個人的罪被赦免、靈魂得救贖、得享神的永生,全是因為相信耶穌。神所賜的永生,全憑著相信耶穌而白白得到。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10:9)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 4:12)


基督徒作十一奉獻,不是為了要得到永生。相反地,基督徒作十一奉獻,正是因為已經得到永生。

二、十分之一是稅前收入的十分之一。

關於這一點,主耶穌說得很明白:

「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馬可福音 12:17)

凱撒是羅馬皇帝的稱號,代表世上一切的政府。今天美國的凱撒是歐巴馬,中國的凱撒是習近平,台灣的凱撒是馬英九...這些凱撒有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向你抽稅。該給凱撒的稅,不可以虧欠。該給神的十一奉獻,更不可以虧欠。

收入是一萬元,就當把一千元奉獻給神。如果繳了百分之二十的稅,剩下八千元,再來把十分之一的八百元奉獻給神,這是向神揩了兩百元的油。亞伯拉罕和雅各都沒作這事。收入有多少,收入的十分之一就有多少,奉獻給神的就該是那麼多。

三、十分之一奉獻出來,是給神職人員及有需要的人。

教會、宣教士、福音事工、濟貧事工、復建事工、醫院、學校、老人院、和孤兒院等等,都是適合的捐款對象。捐出來的錢,凡是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就算是奉獻給神。這是依據主耶穌所講的話:

「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 25:40)

擁有私人飛機的電視佈道家,或籌建奢華聖殿的超級教會,我是不會把十一奉獻給他們的。

四、這十分之一,是屬於神的錢,我們只是代為管理。

既然是為神代管祂的錢,就要特別謹慎。捐款的對象要搞清楚,捐款之後的用途也要搞清楚。講不清楚捐款用途的團體或個人,別捐給他們。

接下來就來談談十一奉獻之後,神從天上傾給我們家的福分了。

第一個福分:更愛神

錢,是這世上最像神的東西。有錢人郭老闆曾誇口,「活到一百歲不是問題」,因為他僱用了最好的醫療團隊。有錢的富豪們可以讓漂亮女明星們趨之若鶩、投懷送抱,等到這些女人們為他們生下美麗寶寶,之後再給她們一筆錢,一腳踢開,好比香港的李老闆一樣。

有錢能使鬼推磨。前陣子有位網友聲稱,五百元台幣的賄賂讓他趴趴走,所有受了這五百元賄賂的人,個個讓他走後門、行方便、插隊、換房、搶位、偷吃別人的自助餐、甚至幫他過肩摔打人...無樂不享、無惡不作。

這些都是錢的好處。有錢人覺得用不著神,因為他們自己就像神。其實他們不知道,有錢可以幹壞事的他們,比較像鬼。

真的神,要我們把十分之一的錢捐出來,因為祂要我們拒絕「錢」這個假神,承認祂這個真神。祂並不要求我們捐出所有的錢,因為祂知道我們還得過生活,十分之一就夠了。

可別小看這十分之一,這比例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對愛錢的人來說,十分之一絕對是心頭上的一塊肉,割下來會痛的。

但是你若愛一個人,你就願意為他受痛苦,不是嗎?好比母親愛孩子,願意為孩子受分娩之痛。愛神的人,自然也願意為神受捐錢之痛。明明知道捐這十分之一會痛,但是為了神,卻依舊願意捐出來,這就證明你愛的是神,不是錢。

愛神不愛錢的人,有福了! 因為真正有辦法的是神,不是錢。

曾因工作的關係,和一些醫生聊過天。一位骨科醫生告訴我,他有個病人很有錢,每次做手術都指定要自費購買國外進口的產品。奇怪的是,他的大腿骨就是好不了,沒幾個月就裂開一次,得回醫院來做手術,重新放進植入物。別的病人用便宜國產的植入物,骨頭早就痊癒了;這有錢人每次都用最好的進口植入物,骨頭卻怎麼也好不了。

這道理很簡單——醫生的工作,只是藉手術或藥物,來調整病人的身體到最適合痊癒的狀態。但是病人是否能真的痊癒,靠的不是醫生,也不是產品,靠的全是神。

郭老闆很可憐,他不曉得一旦神給他的時間到了,再好的醫療團隊也無法讓他多活一秒鐘,拿再多的錢出來也沒用。

朋友們,你愛的是神,還是錢?

十分之一的奉獻,是你真愛的石蕊試紙。

第二個福分:更懂得用錢

我有個國中同學,父親曾是台灣納稅人排行榜的前五十名,家裡有錢的不得了。我最記得他的一件事,就是他有次在酒店裡,當著眾朋友與小姐們的面,拿出一張千元大鈔,然後點火燒掉。這證明了他多有錢,錢對他來說,已經不算是錢。

有錢的人,經常不把錢當錢。

浪費、胡用、奢侈、炫耀、排場、擺闊...這是有錢人的家常便飯。

沒錢的人,沒辦法作這些事,因為他沒錢作。

基督徒奉獻十分之一之後,繳稅又去了大概二三成,剩下六七成的收入,又要吃飯,又要付水、電、煤氣、房屋管理費、孩子學雜費,剩下來的實在不多,還得為孩子的大學和自己的退休金作儲蓄。在經濟壓力之下,自然得在各樣收支上精打細算,每個費用都要花在刀口上,不該花的絕對不花。

舉例來說,搬來香港之後,我們沒花錢買過家具,屋子裡的家具,全是前任房東留下來的。唯一的例外是沙發,向一個返美的基督徒家庭買的,原價幾千港幣的兩年舊沙發,六百塊賣給我們,這沙發現在是我們房子裡最新的家具。

社區鄰居們知道我們不忌諱用二手東西,三不五時就拿一堆衣服和鞋子來給我們。兩個孩子從小到大的服裝,有七成以上是這樣免費得到的。

鄰居送來的二手服飾,有的根本就是全新的,對此我一點也不驚訝。我也曾有過所謂光鮮亮麗的日子,在那些年裡,手工或名牌西裝就買了十幾套,有幾件只穿了四五次就擺在櫃子裡,後來身材發福不能再穿,全拿去舊衣回收了。現在想起來,實在浪費之至。

一度浪費奢侈迷失的我,因著十一奉獻,找回了樸實、節儉、和環保。

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一個朋友的近況更新,夫婦倆揪團去米其林三星餐廳,當場開了三瓶酒,最便宜的那瓶是三百歐元(一萬二台幣)!看得我是瞠目結舌、不敢置信。

我們在香港的教會,有一對夫婦去印度宣教,他們開辦了一間孤兒院,是我們捐獻的對象之一。在這間孤兒院裡,一個孩子一年的衣、食、住、行、醫療費只要三千港幣,也就是三百歐元!

我不禁在想:如果這位朋友也認養了一個印度孤兒,每年付三百歐元養活這個孩子,她還會去點這瓶三百歐元的酒嗎?一餐就喝完了嘢。或者該問的是,她還會想去這家米其林三星餐廳吃飯嗎?一頓飯的錢,可以養活多少個印度孤兒啊?

三百歐元的法國名酒,兩小時後成一泡尿;三百歐元的米其林餐,次日早上是一坨屎;三百歐元的善心捐款,卻能讓一個被遺棄的孤兒絕處逢生,養活她整整一年!

這是神透過十一奉獻,所賜給我們的福分——當我們捐出十分之一給有需要人士的時候,我們會看到錢的真正價值。更重要的是,我們會看到人的真正價值。看到人的真正價值之後,我們就知道該怎麼用錢了。

因為錢存在,是為了人。

人活著,卻不是為了錢。

「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 12:15)

朋友們,你懂得怎麼用錢嗎?

十分之一的奉獻,是你明智理財的第一步。

第三個福分:經歷神的供應

不久前,有錢人戴老闆說,「月薪五萬以下的不用儲蓄」,引起軒然大波,後來他又改口:「月薪三萬以下的不用儲蓄。」哇咧,月薪三萬連儲蓄都沒辦法了,還要奉獻十分之一出來?怎麼可能啊?

這時就要仰賴神了。

「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 19:26)

「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 9:23)


過去這十二年裡,不是沒遇見過困難。特別是結婚之後,夫妻輪流經歷了失業,又生下兩個孩子,多了兩張口吃飯。經濟前景不明的情況下,有時真會猶豫起來。

然而我們相信上帝是信實的。既然主人是信實的,我們這作僕人的也當信實。難關來臨時,就憑著對上帝的信心堅持下去。

就這樣,十二年來,我們的十一奉獻沒有停過。

搬來香港幾年後,我們的經濟狀況大致穩定下來,對未來的方向也比較明確些。有天太太和我坐在一起,打開電腦,看看財務狀況,順便規劃未來開支和儲蓄目標。我們把為數不多的財產一一清點,總額加起來,兩人一看那數字,不由得楞住了。

我們的財產總值,在五年內增加了三倍。

太太問我:"Where did all this money come from?"

我聳聳肩:「I don't know. 也許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用個例子解釋一下上帝怎樣從天上掉錢下來:

我們搬來香港兩年,就「被迫」買了生平第一間公寓。說「被迫」,是因為我們根本沒打算買。當時夫妻倆只有一份收入,太太又懷了孕,房子的租金還算合理,我們就想一直租下去。誰知租約到期前一個月,房東拒絕續約:

「而家房市漲緊,我諗住將呢間房套現,你哋一係自己買下,一係搬出去搵其他地方,唔好阻住我賣人。」

「哇,有冇搞錯!我老婆再兩個月要生BB,你叫我去邊度搵樓啊?」

沒辦法,這裡湊湊,那裡挪挪,股票和基金全給賣了,擠出一筆現金,買下了這間小公寓,得以繼續住下去。

有趣的事發生了:香港房市接著一路往上,我們剛買下的小公寓跟著搭順風車,而我們賣掉的股票和基金,卻因次貸危機盡皆跌停。全球股市在海嘯中哀嚎之際,我們早在幾個月前就結清出場了。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歷代志記下 16:9)

朋友們,你想看到上帝的信實供應嗎?

十分之一的奉獻,是你經歷上帝的好機會。

第四個福分:更愛人,更像基督,享受豐盛生命

讀者們看到前一段的故事,也許要問:「既然上帝有辦法從天上掉錢下來,供應那些需要祂幫助的人,那祂要我出錢幹嘛?上帝自己那麼有辦法,自己出錢不就得了?」

這是個好問題。我思考過很久,得到這個結論:

上帝向我要十分之一,不是為了祂自己,因為祂根本收不到我的錢。這世上並沒有一個署名上帝的賬戶,讓我可以直接匯錢給祂。

上帝向我要十分之一,也不完全是為了那些有需要人士,因為就算我不掏錢,上帝還是有辦法幫助他們()。這世上真愛上帝、聽上帝話捐款的人,不只我一個。

上帝向我要十分之一,最大的目的還是為了我。

因為祂要救贖我的靈魂。

祂要我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顧別人。祂要我懂得關懷付出。祂要我懂得施捨分享。

最重要的是,祂要我更像祂。

「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 2:5)

這十分之一的奉獻,不算大數目,但也不是小數目,我不可能隨便找個對象捐了,然後任憑那人拿錢隨便亂花。每個月、每一筆的十一奉獻,我都和太太討論清楚,向神禱告考慮之後,才慎重地選擇某個團體或事工捐出。而在禱告之後,經常會得到上帝奇妙的指引。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剛從美國搬到香港那段期間。當時我們不知為何留下一筆款子在美國帳戶裡,又不想特地花手續費匯來香港,就打算把它納入十一奉獻,可是找不到適合的捐款對象,便暫時擱了下來。

一個月還沒過,就收到一封從捷克來的電郵。原來以前在加州認識的一個美國牧師,正在捷克做宣教士,他在當地的同工,是一對捷克牧師夫婦。牧師夫婦有個女兒,從小骨骼有些先天性的畸形不正常。隨著年紀愈大,畸形愈發嚴重,疼痛難當不說,更影響到身體的發育,矯正手術勢在必行。但是手術費不便宜,牧師夫婦湊不出這筆錢,我的美國宣教士朋友就發了一封電郵給認識的弟兄姐妹們,看看有沒有人願意幫忙。

收到電郵,一看那手術費數字,我們在美國的款項剛好夠負擔三成。經太太同意後,我回覆給這位美國宣教士,第二天馬上收到他興奮的回應,原來那封電郵發出數日之內,就收到了足夠的捐款承諾(包括我們那筆)!捷克牧師夫婦對上帝的感恩和淚水,不言而喻。電郵這一端的我們,也一同分享了他們的喜悅。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 8:28)

把十分之一的財寶分出去,讓我們夫婦倆的心裡不再只有自己,還多了其他人,許多甚至是從不認識、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 6:21)

這是十一奉獻給我們最大的福分——上帝藉著這奉獻,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 3:10)

朋友們,你要不要試試上帝,看看祂會不會傾福與你?十分之一的奉獻,你準備好了嗎?

註:參閱前文《非洲王子在香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779512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鳶
2020/09/02 20:20

神是無私的,但人卻有私慾

教會裡一堆披著羊皮的狼天天想著吞吃小羊,還打著神的名號,

主總有一天會回來把狼群趕走的!



腦袋弱的人都信教
2019/05/25 01:48
宗教說難聽點就是騙,你把錢都捐給教會,哪天病倒了你就會發現教友只會禱告說幹話……


2017/10/20 18:20

感謝主

帶給我我們更好的生活  阿們

(meow@meow.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20:11

很棒的文章! 自我警醒


diufanman@yahoo.com.hk
2015/10/16 16:52

仲有

4. 咁多神職人員性侵小孩, 點解神會俾D咁嘅事發生??


diufanman@yahoo.com.hk
2015/10/16 16:46

仲有幾樣嘢想問好耐

1. 點解會有魔鬼嘅存在?

2. 人係依照神去創造, 咁點解人咁自私自利, 咁多罪行 (七宗罪, 戰爭 etc), 因為神都係咁, 定係神個program 有 bug?

3. 點解神要做到有D人唔信佢 (e.g. 回教, 佛教 etc)?


diufanman@yahoo.com.hk
2015/10/16 16:30
1. 「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神的物是什麼? 為什麼是錢? 神要錢來做啥?


2. 四、這十分之一,是屬於神的錢,我們只是代為管理。

你憑什麼代神管理? 他怎樣授權你? 我怎麼知道呢?


3. 朋友們,你愛的是神,還是錢? 十分之一的奉獻,是你真愛的石蕊試紙。 

看來你昰愛錢多過愛神

4. 「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那神要錢幹啥?


M
2015/02/27 09:36
連基本生活神都吝嗇, 還說什麼要奉獻。教會愛說要能滿足嬰孩得需要才能培養出愛, 但要沒被滿足過的人如何給出去。 社會是現實的。神對基本需求都缺乏的人這麼刻薄, 哪來的神的愛有多深。(chsieh172@gmail.com)
寄居者(oci1) 於 2015-09-21 12:00 回覆:
瞭解你的感覺,我也經歷過。啜泣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03:33
若是了解到我們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在這世上我們只是管家僕人而已,什麼給神?什麼奉獻?我們能給神什麼?是信心及忠心的問題!
寄居者(oci1) 於 2015-09-21 12:00 回覆:
Amen! 愛你喲!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09:56
佩服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28 04:30 回覆:
希望你也信耶穌,同享上帝恩典的美善!愛你喲!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