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花下有鬼
2013/05/01 11:50:49瀏覽5886|回應43|推薦164

阪神大地震之後,神戶的辦公大樓損壞,我不得不搬離蘆屋,到京都住了兩年。後來公司大樓的建築結構修好了,我的部門又搬回了神戶。

蘆屋的風景一直讓我念念不忘,所以第二次回神戶,還是選擇在蘆屋落腳,在津知町租了一間1LDK,住了下來。

1LDK是日本常用的租屋詞語,1代表一間臥房,L代表客廳 (Living room),D代表餐廳 (Dining room),K代表廚房 (Kitchen)。這間公寓只有兩層樓,鐵骨構造,地板好像是三夾板做的,用幾隻鐵腳撐起來,離開地面幾公尺,人在裡面走路有咚咚咚的聲音,像是住在鐵皮屋。這間便宜公寓和我在京都住的全鋼骨結構公寓比起來,簡直就是個貧民住宅。

不過我還是選了它。一是因為它租金便宜,方便我存錢去美國讀書;二是因為我的單位在一樓,大門一開就是停車場,大地震再來的時候,我只要五秒鐘就可以衝至空曠區;三是因為它離JR車站很近,附近又有種滿櫻花的津知公園,走路上下班心曠神怡。好啦,就決定在這裡住下來了!

此時來日本也三年多了,和同事們經歷過一場慘絕人寰的大地震,辦公室在關西地區幾度遷徙,最後又終於一起回到了神戶,彼此的感情濃厚了許多。

很快地,春天又到了。

我已經申請到美國的學校,準備離開日本,只是還沒向眾人宣布。下了班之後,同事們問我有沒有興趣到芦屋川賞夜櫻,順便吃個飯、喝一杯。心想這大概是在日本看的最後一場櫻花了,而且芦屋川離我家很近,酒醉飯飽就直接走路回家,挺方便。

一行人出了JR芦屋站,漫步到了芦屋川,櫻花正盛開,十分美麗。我們走進了河邊一家高級餐廳,裝潢好、氣氛佳,お洒落な所でいい気分!餐廳特意朝窗外的櫻花打上燈光,夜幕逐漸低垂,我們就一邊欣賞夜櫻,一邊品酒用餐。談天說地,暢快寫意。

酒過三巡,一個中年同事坐到了我的旁邊。我和這人的工作沒有交集,在公司裡的談話次數也不多,印象中他是個典型的日本歐吉桑,沉默寡言苦幹實幹,一直當他是個古意老實人。

他坐到我旁邊之後,隨意聊了幾下,突然劈頭來了這句:

「中国嫌いね。さあ、どうしよう?台湾と日本繋がって中国を潰そうか!」

讀者們大概從上面幾個漢字猜到了意思。

沒錯,這個歐吉桑覺得中國很討厭,向我提議讓台灣和日本聯手,一起搞垮中國吧!

聽了他這句無厘頭的問話,一時之間真不知該如何回應。

第一、我們兩個死老百姓,哪來的本事去搞垮中國?這老兄醉眼惺忪,把自己看成了日本總理,把我當作了台灣總統。你嘛卡拜託哩。

第二、中國得罪你那裡?你幹嘛要把中國搞垮?幾十年前你的國家在中國幹下多少壞事?你不思反省,難道還想再做一次?

淺酌了一口清酒,望向窗外的夜櫻,我什麼話也沒說。歐吉桑看我沒搭理他,自顧自地找別人鬥酒開槓去了。

我心想,原來這就叫酒後吐真言啊。這位外表看來古意老實的日本人,肚子裡藏的竟然是這些骯髒東西。

面對二戰的滔天罪行,為什麼日本和德國的態度相差這麼多呢?

這是我多年來一直思索的問題。

信了耶穌之後,聖靈給了我答案——原來一切都和宗教信仰有關。

基督教文化下的德國,有悔改認罪的觀念。知道要在神與世人的面前,承認自己過去的罪惡,否則無法得到神的饒恕、受害者的原諒,以及受侵略國的再度信任。

基督教德國做到了。他們確實悔改認罪,在德國各地成立大屠殺紀念館,教導德國下一代這段不堪回首的罪惡歷史,甚至安排德國學生去以色列,聽聽猶太人述說他們受納粹屠戮的慘痛往事。

正因為基督教德國對二戰罪行坦白認罪的態度,讓今天德國重新站上了歐盟領袖的角色。金融危機爆發了,每個歐國都要看德國梅姑的臉色。

日本人呢?

佛教神道教文化下的日本,沒有悔改認罪的觀念。既然自己就是佛,佛怎麼可能做壞事呢?我幹嘛要悔改?我幹嘛要認罪?日本人是純潔的,永遠不可能犯罪!所有日本人的過錯,都是被別人逼的,不是日本人的錯!

日本把身為加害者的歷史,變成了受害者的幻想。

在日本總共住了三年半。這三年半裡,在神戶、大阪等地多次看到右翼團體上街遊行,穿著日本軍裝、唱著日本軍歌;每年廣島和長崎的原爆日,電視上一定播放紀念儀式,全日本默哀;媒體、政府、學校、教科書不斷地教育著日本人民:「我們才是二戰的受害者!」

宮崎駿的「火垂るの墓」,大受歡迎。日本人看一次,哭一次。「對啊,都是美國人轟炸我們,害我們這麼苦!」「害這兩個可愛日本小孩沒飯吃、餓死掉!」「都是美國人的錯!」「都是戰爭的錯!」

問題是,戰爭是誰發動的?

日本人不想回答這個問題。

在日本的三年半,從未看過任何一個紀念南京大屠殺、珍珠港偷襲、七三一部隊、慰安婦的展覽或活動。一個都沒有,一次都沒有。對日本人來說,這些都是謊言,是中國人、美國人、韓國人編出來的謊言。日本人沒做過這些事。

日本的歷史教科書修改得非常成功。我在加州的一個朋友,碰過一位日本年輕留學生,那時候好萊塢大卡司電影 Pearl Harbor 剛上映,這位日本留學生告訴我朋友,這部電影是假的,珍珠港事變從未發生過。

不肯認罪悔改的人,非常可能重複同樣的罪惡。

感謝上帝,有個基督教美國。

這幾天我上網查駐日美軍的資料,赫然發現美軍基地遍布日本全國,而且大量集中在關東和關西的人口精華區。這哪是協防安保啊?這根本就是全面佔領、就近監視嘛!而且這佔領軍一待快七十年,完全沒有離開的打算。

美國人畢竟不是傻瓜。

日本的軍國主義想要捲土重來,首先得先過美國這一關。

這幾天看到聯合報新聞,安倍率領著日本政客,環繞著天皇大喊:「ばんざい,、ばんざい、ばんざい萬歲、萬歲、萬歲)!」彷彿看見了上世紀初日本初興起時的模樣。

我不由得想起了這段十五年前的往事,想起了芦屋川畔歐吉桑的酒後真言,想起了微風中婆娑的美麗櫻花,和那櫻花下的醜陋人心。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756625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教和佛教
2013/05/01 17:45

基督教和佛教 我家人一半一半,我本人都認爲不錯。(不能告訴我奶奶)他老人家可是基督教家庭,虔誠的很。

希望版主不要太認真了 愉快生活最好!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1 17:49 回覆:

信錯了神,影響很大的。

看看德國和日本就知道了。


天涯比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迷信小文
2013/05/01 15:27

本來還覺得這篇小文頗有深思,但版主最後以宗教來結論日本與德國處理戰後反醒的分别却顯得十分粗糙和不附合事實。目瞪口呆之餘,我幡然醒悟原來版主的宗教狂熱旱已擊潰理性,導至今日版主的偏執和自大。

首先,主導日本社會的是神道,並不是佛教。日本有佛寺,佛學研究也頗為深入,但也僅是「研究」而已。日人所謂的「日蓮正宗」,從名字上去解也看得出來偏離佛道,其修行守則和中心思想不說也罷。第二,德日在二戰發動的戰爭並非以宗教為因,也不以取得任何宗教成績當為戰果。這二場大仗都是在民粹民族主義無限膨脹之下,為了帝國利益而開打的。所以扯上宗教似乎是版主為了個人目的而硬拗出來的。第三,版主所云基督教如何如何,佛教的又不如何、、,顯示版主的無知和只採取有利的歷史事證來攻擊别家宗教,襯托自己信仰的基督教。就版主只採取有利的歷史事證來說:版主完全不提日本人今天的死不悔改,其實是和美國有意縱容有關。再說,如果基督教國家會懺悔,百多年前就不會有八國聯軍之災禍、不會有被奴役的黑人和黃種人,今天更不會有以基督教立國的美國發動多場不義之戰。有吏以來,人類發生最慘烈和最久的戰爭都是基督教發起的。基督教徒所犯下的殺戮可以說是比所有其他宗教徒所犯的總和更多。至于版主對佛教的無知更可笑。但我可以告訢版主您:佛教懺悔的理論、法則、要求、等等更不是基督教所能比擬。何謂事懺、法懺,我相信版主完全摸不著頭腦吧?

不知即「迷」,不學而「信」以為真即「迷信」。版主不要以為台灣民間的求卜、打小人、問米、鬼月、等等即佛教喔。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1 16:16 回覆:
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佛教有認罪的觀念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